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富豪(0078)股價太賤

此乃昔日文章:原刋於 21th Sep 2009

http://yoki168.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941379 


富豪(0078)股價太賤

富豪國際(0078)給予很多投資者的印象是一隻酒店股,的而且確,該公司透過其附屬公司,營運香港、中國及加拿大的酒店業務!
股價現時$2.76,在財經網站的資料顯示,是沒有PE可言,即是公司蝕錢,但這是上個財政年度的事,往績息率2.9%,沒有什麼特別之處!
然而,此股的吸引力,並不是在於單純分析PE及息率就可以看到,只要細心查看公司的資產,就會發現該公司現時的股價和真正的資產值有很大的距離!
從AASTOCKS的資料顯示,此股的資產值是$4.078,若按這個數去計,現時此股的PB是0.676,股價同帳面資產值成67折的折讓!
同類股中,可以比較的有香格里拉(0069),按AASTOCKS的資料顯示,香格里拉(0069)的資產值是$10.619,而香格里拉(0069)現時的股價$14.42去計算,此股的PB是1.357,股價同帳面資產值成1.36倍的溢價!
除了可以比較香格里拉(0069)之外,還可以比較大酒店(0045),按AASTOCKS的資料顯示,大酒店(0045)的資產值是$14.284,而大酒店(0045)現時的股價$9.88去計算,此股的PB是0.691,股價同帳面資產值近7折的折讓!
當 然,以上的香格里拉(0069)及大酒店(0045)的市值都是比富豪國際(0078)大得多,或許是引致PB較貴的原因,那麼可以比較SIZE接近的美 麗華(0071)去比較PB,經過計算後,現價$8.13的股價相對$12.133的資產值,都是有67折左右的折讓!
可想而知,除了香格里拉(0069)在市值計是酒店股中的龍頭股之外,享有較高的PB,一般的酒店股的PB都是7折左右!
那麼富豪(0078)的吸引力又何在呢?
這就是被人遺忘了的資產,或許可以叫做〔隱形資產〕!
無表面看,富豪(0078)只是一隻酒店股,但其實此股是一間控股公司,除了做酒店外,此公司的業務還包括,信託之資產管理、物業發展及投資.
在富豪(0078)最新公佈的資產負債表中:
http://info.regalhotel.com/regal/press/2009/C_78_Press%20Release_%20090908.pdf
列出:「經調整基準編製」的資產淨值狀況,以更切實地反映集團所持的富豪產業信託( 1881)權益,經調整後的每股 NAV應為 10.72元!
現時富豪(0078)持有2,362,347,779股富豪產業信託(1881),即佔已發行股本的74.02% !按現時富豪產業信託(1881)的股價$1.44,現時富豪(0078)持有富豪產業信託(1881)的股票帳面值已是34億!
但不要以為這就是完結,富豪產業信託(1881)的股價都是與資產帳面值呈很大的折讓,按AASTOCKS的資料顯示,富豪產業信託(1881)的NAV是每股$2.596,可知,富豪(0078)單是在富豪產業信託(1881)實際控制的資產已是68億!
換言之,以富豪(0078)現時的市值27.9億,單以控制富豪產業信託(1881)實際控制的資產已是68億,可見富豪(0078)現時的股價是極賤!
如果按這個NAV$10.72去計,現時的PB只有0.25倍!!
如果此股按平均酒店股(不計龍頭的香格里拉(0069))都是有七折的折讓,此股的目標股價可見$7.5!
是不是只有這樣的JETSO呢?
當然不單止,富豪(0078)除了撈酒店,撈房產信託基金之外,仲有撈豪宅!
在09年的上半年業績中,富豪(0078)只是賣了3間位於赤柱的富豪海灣,在下半年欲再賣出4間,疑於下半年入帳.而現時富豪(0078)尚未賣出的赤柱的富豪海灣單位,尚有24間,當中有10間是有租收緊!
問 題是在現在的市道看,我認為豪宅的市場都是呈升勢,雖然有說香港的樓市已升至高位,但說的只是在低檔至中檔的樓宇,不涉及豪宅這個MARKET  SEGMENT,而我的個人意見覺得,香港的樓市仲有得去,原因是香港的匯率99%要跟美國那邊走,因為聯繫匯率關係,而看美國的經濟,在打很多〔慮固 純〕之後,CPI都是呈負數,可見美國在中短期內未見有任何本錢去加息,何況豪宅這個市場,買的人很多都不用做按揭,在供應不多,市場缺貨的環境下,大錢 佬或許將多餘的錢押於磚頭上,於是走去買豪宅保值,所以由此至終,香港的豪宅市場都是比普通低,中檔樓的樓價企得硬淨!
如果這個思維是正確,那麼富豪(0078)的資產值仲有〔隱藏〕的升值餘地!
另外,該公司的08年全年及09年上半年業績都不好,但要清楚,當時正是金融海嘯及H1N1肆虐的黃金時期,除著金融海嘯的衝擊因印銀紙的關係帶來的假繁榮,人們對H1N1的害怕程度以大為放鬆,所以旅遊業就算不是〔復甦〕,也可以說是有一個像樣的〔反彈〕!
大家可以參考下田SIR於今年7月30日談及09年上半年的訪港旅客數字:
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今日公佈,2009年首6個月累計訪港旅客共13,696,779人次,較去年同期減少3.4%。
綜觀本港旅遊業上半年 的表現,旅發局主席田北俊先生表示:「今年首4個月,整體訪港旅客人次原本仍錄得1.5%的增長,其中,內地市場更有一成以上的增幅。不過,自人類豬流感 5月初在港出現,訪港旅客數字開始出現逆轉趨勢,致令在5月及6月來自長、短途市場的旅客人次出現超過一成至兩成的跌幅。按照目前的市場環境和消費意欲, 相信跌勢在7月及8月將會持續。」
在6月份的整體旅客當中,在港逗留一晚或以上的「過夜旅客」約佔54.2%,較去年同月減少4.3個百分點。其餘45.8%為「入境不過夜旅客」,他們於抵港同一天離港,返回原居地或前往其他目的地。
在6月份,所有類別酒店的平均入住率為61%,較去年同月減少20個百分點。按地區而言,以油麻地和旺角的酒店入住率最高,平均達71%。至於所有類別的酒店實際平均房租則為901港元,較2008年6月下調20.2%。 今年上半年,所有類別酒店的平均入住率為74%,去年同期為83%。所有類別的酒店實際平均房租則為1,026港元,較2008年同期下調17.1%。

再看今年8月31日的頭條日報:
7月訪港旅客下跌12.2%
是不是很悲觀呢?emotion
就是有悲觀的消息,富豪(0078)的股價,才有機會給你在$2.7X買到,但最近又要轉風了:emotion
上 月 訪 港 旅 客 升 5.8%   近 月 首 次 升 幅

2009-09-16 HKT 20:13
旅 發 局 主 席 田 北 俊 說 , 八 月 份 訪 港 旅 客 數 字 , 按 年 上 升 5.8% , 是 近 月 來 首 次 錄 得 上 升 , 反 映 旅 遊 業 已 經 逐 步 擺 脫 金 融 海 嘯 及 豬 流 感 的 影 響 。 一 至 八 月 的 整 體 旅 客 量 按 年 跌 幅 為 3.2% 。
田 北 俊 預 計 , 雖 然 非 深 圳 戶 籍 居 民 免 簽 來 港 的 措 施 在 國 慶 前 仍 未 落 實 , 但 本 港 旅 遊 業 仍 會 受 惠 於 今 年 國 慶 黃 金 周 與 中 秋 節 假 期 相 連 , 有 所 增 長 。 業 界 預 料 , 九 月 底 至 十 月 初 的 旅 客 數 字 , 會 按 年 上 升 4 至 6% 。
因此,7月條數已SHOW左畀你睇唔靚,但8月條數又SHOW畀你睇開始反彈或是出現拐點,那麼又應為之後幾個月又會點呢?
雖然非深圳戶藉免簽措施未落實,但未落實反而對未買此股的反而是一件好事,因為落實了豈不是股價已升了?
那麼幾時落實?
呀爺擺緊60大壽,佢地班死對頭又想在佢老人家擺大壽期間玩柴台,呀爺當然先顧掂自己的大壽後,自然會落實吧(我估),香港同澳門同是呀爺個孫,呀爺會唔會大細超?
真是落實又點?
或許BUY IN  EXPECT,SELL IN  FACT!
此外,在中國的酒店業務方面,下個財政年度將加了一些新亮點,分別是:
四川成都富豪酒店,將於09年第四季開波
10年第3季會有同波斯登合作,位於山東德州的德州富豪康博酒店 !
開波了的上海富豪金豐酒店...等等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YOKI WONG emotion

1 則留言:

KA 提到...

你真係有先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