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中移動(941)被〔殘酷一叮〕,再加碼東方電氣(1072) 及中國南車(1766)

此乃昔日文章:原刋於 28th Apr 2010

http://yoki168.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277232



中移動(941)被〔殘酷一叮〕,再加碼東方電氣(1072)
及中國南車(1766)

今天大市隨美股及歐股昨晚大瀉而波動,又是考驗各股的〔抗跌力〕的時候!
基本上,3隻主要核心股都有不錯的抗跌力,但是今天將中移動(941)全部沽出,將注碼放在中國南車(1766)及東方電氣(1072)身上!
為何這樣?
不是對中移動(941)不看好,此股也是會在未來日子,跑嬴大市!但我相信,此股都是會跑輸給中國南車(1766)及東方電氣(1072)!
今天沽出中移動(941),有3大原因!
第1個原因,是此股只終都是受大市影響,因為是大籃籌,大市下跌好難獨善其身,而歐美等問題,我看仍然是餘波未了!
宏觀上看,美元是應是弱勢貨幣,可是美匯指數的主要比重是對歐元及日元,真的是五十步笑百步,這是王冠一所說的,〔選醜會〕!
歐元是由12個國家組成,其組成的目的,當然是為歐洲一體化鋪路,為了對抗美元!
由12個國家組成,德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荷蘭,比利時,奧地利,芬蘭,葡萄牙愛爾蘭,盧森堡和希臘,均使用歐元作為流通貨幣。

而歐元之父是蒙代爾!
這個情節,有些像戰國時代,蘇秦游說六國合縱,抵抗暴秦!
可是,以上的12個國家,有5個是經濟先後出現問題,所謂的piigs即歐豬五國!這涉及很大的利益衝突,那麼歐元是否最後被瓦解,大家息目以待!
從新聞所見,希臘的人正忙於罷工,希臘借回來的錢,很多都是用來數冚數及還息,那個國家的人的勞動意識很低,想單靠借貸渡日,有冇能力還錢是有好大疑問,看似這個問題冇咁快解決!
第二個原因,是先幾天在大陸,見到中移動(941)攪promote,充值100送50!今天充值,5月份就會在送你$50通話費!
第三,今天在網上新聞所見,聯通(762)劈價搶3G客:
http://yoki168.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276105

以上兩個跡象,以告訴你,中國的電訊市場的競爭正加劇中,所以我時常說,買股最好買些〔獨一無二〕,就是這個原因!
在基本面,中移動(941)是有很大的優勢,可是,2個弱家唔夠爭,就用變相的〔價格戰〕,我認為最後3者,都是輸家,得益只有是消費者!
這個現象還會持續發展下去,因為中移動(941)及中國電信(728)肯定會還拖,所以3個都是輸家,在下次公佈的成績表,大家可能見到的數字將會有些唔美觀吧,所以我要先行一步了!
在中國電訊市場,主要競爭者只有3間,以足以鬥到冇啖好食,先前中國電信(728)在深圳攪propmote,只要你肯上台,就送你很多通話分鐘及一部單車,十足學左香港寬頻,前幾天,中移動(941) 更罕有地充100送50,這也許給予大家一個啟示!
因此,〔獨一無二〕是十分重要,強如中移動(941),都要同那兩間公司鬥燒,最慘的事,其餘2間都是呀爺的,又是唔會鬥到有一間執笠為止,所以永遠都趕唔走那兩隻瘟神,消費者是最後的贏家!
再談,東方電氣(1072),要補充一些送股拆細的內容,因看見有些網友是不明白!
其實所謂送股,即是Bonus Issue,表面上是有野送畀你,但實質上只是將股份拆細,閣下在公司的權益百份比,並沒有增多或減少!
今以東方電氣(1072)是10送10,此股是200股一手,即是如果閣下持有200股至派送當天,閣下就有400股東方電氣(1072)了!
但不是代表閣下的身家會多了一倍,因為股價會因派紅股而除淨!
假設除淨當天,股價是$60,那麼,在除淨後,股價只有$30,因為是1送1!
如果你是借孖展的,原本你有價值$60的東方電氣(1072),而家只剩番$30,所以證券行要你補倉,如果你的孖展戶口是借爆的話!
因此,如果有人是借孖展炒東方電氣(1072),而他是財力不夠的話,他可能在除淨前後沽貨!
第二個可能性,就是佢地好有能力,在除淨前後,將隻股炒高,因為炒高了,他們將會被證券行call 孖展的數自然會少左,因為股價高了!
在除淨後,股份價格扣起一半,而同樣地,流通在市場上的股份價值亦都少了一半,即是告訴你,市場的東方電氣(1072)供應會突然少了一半!
所以在貨源供應減少的情況下,即使需求不變,股價都是向上的,這是簡單的〔炒供求〕,所以炒上容易,炒落難!
當借孖展的要沽貨,有水在手的,自然等著那些人被〔焗沽〕的貨,於是貨源更加歸邊,貨源落來強者之手!
所 以在未來的一段日子,東方電氣(1072)的股價或會上落很大,加上此股已經過了幾個月的收貨期,貨源已很歸邊,加上此股有一定的〔獨特性〕,其產品〔核 電發電機〕更是該公司未來的主打項目及強項,而核電正是國家的大方向及國策所在,競爭亦不會像中國電訊市場上發展出〔三國演義〕!
看騰訊(700),國藥(1099),恆安(1044)等,都是炒到幾十倍PE,何解之故?
〔貨源歸邊〕是也!
 為什麼可以吸引大戶吸貨至〔貨源歸邊〕?
 〔獨特性〕是也!
 〔獨特性〕有何好處?
冇人同佢爭是也?
冇人爭有何好處?
高毛利是也!
最後結果是,自己友玩晒,一放絕塵!
唔給你們機會了,想買,付出幾十倍PE吧!
對自己友來說,高PE有何干,又有何蝕底呢?
只有些在高PE買入的,才會唔夠膽入,入了又驚,唔入又飆,自己冇貨,看住人發達自己眼光光,呻自己〔笨實〕是也!

YOKI WONG emoti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