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投資組合的檢討

又過了一段日子了...

看起來,又是很長的時間沒有更新....原因又是一個..〔忙〕字!

現時手頭上尚有6大間工程未完結,在這段日子中,推已推了2間了,都是迫不得已....但真的應付不到了....因為接到的,我都不會不做,他們都是我們公司的老顧客吧,有些已相識超過10年,所以有很多單是〔推不得〕...不要以為我貪心的問題,如果大家有看我的〔投資〕,都知道我的所謂〔正職〕,相比之下,其實都是真的〔為人民服務〕矣...

十分令人感動的,老顧客仍然肯等,有些要等兩個月才有期,都也等,有些更要是在過年後才可以幫他們,真的要多謝他們多年來的支持吧...

說回組合方面,大家都知道組合的骨幹中國南車(1766)在我被〔造謠〕之後,我〔中計〕下減持了,而換入了重慶機電(2722)!

然而,看來當天的眼光沒有看錯吧,組合內第一隻再創新高的,就是重慶機電(2722)!

其實,跌市也是給大家對組合的一個大檢閱!

我自己對〔升〕〔跌〕其實已看得很透,可以說是沒有太大的感覺,升的時候,我也不會很〔雀躍〕,當然在〔跌〕的時間,我也不會很〔冇心機〕!

股價有升有跌,是很正常,跟本冇什麼必要去解釋為何那天是升,那天是跌!只要看到了〔大趨勢〕,而再跟隨著〔大趨勢〕去行便可,太過緊張,真的會〔精神衰弱〕了!

現時很多客人都會問的問題是...〔幾時可以交貨?〕

你們不要以為我是貪$$$,才博命去接,但即使唔去再接工程回來,也跟本解決不到〔師傅不足〕的問題,因為〔師傅不足〕問題,不是個別的問題,而是這一行的整體結構性問題!

就算YOKI WONG不接這一單工程,其他公司也會走去接,其他行家也是面對著 〔師傅嚴重不足〕的老問題!

只有工程在手,才可以HOLD住啲師傅,唔畀佢走,才可以繼續有人手可以調配,否則第二個行家搶了人之後,那些〔師傅〕就會被其他行家〔扣留〕,所以唔接的後果,反而是更加嚴重,好的〔師傅〕被撬走之後,真的不知道〔何日君再來〕!

為何 〔師傅嚴重不足〕是老問題?

這並不是錯在YOKI WONG,而是錯在市場的師傅人工仍然是很低,最近他們按工會要求,加了$50一天,其實這才是十多了才加一次!

這並不是YOKI WONG唔加人人工,只是我是不會帶頭加價,我只是跟〔大圍〕去做矣!

而是市場上的所謂工程做價,基本上是冇乜加過!其實而材料在這十年間,不知升了多少,人工成十年都未加過,我也好讚成加他們人工,即使在利益的層面上,顧主的立場往往是反對!

我又很不喜歡人說現在裝修費是很貴,因為現時的裝修價位,在03年沙士來比較,加不到2成,但樓市起碼比沙士升了一倍,股市也升了至少2倍,裝修價貴嗎?

所以無論公司開什麼價,只要是付錢的一方,永遠都是覺得貴,其實心裡在偷笑!

裝修的市場價位在這幾年都是沒有加過很多,原因就是各行家都是為了保持自己的市場競爭力,都不願帶頭加價,所以反而是將個壓力壓向工人身上,所以在這幾年,人工是追不上通漲,即是說他們的生活水平是在〔通漲〕的宏觀環境下是向下行,享受不到樓價上升的好處!真的是得個做字!

就是人工仍然是〔低水〕的問題,所以跟本吸引到〔新血〕入行,所以做的人越來越少,死的死,退的退,新人來的少....但工程又唔見會少!這個問題,在短線上是解決不到,但可以告訴你,現時的裝修價正蘊釀一個大升浪,因為5年內,市場上將會有很多師傅要退下來了...

所以 〔師傅嚴重不足〕已是多年來留下來的老問題,就算是現在才加人工,多了新人入行,他們都沒有足夠的技術,經驗,及手工去做,所以〔甘草〕師傅,現在是很難求...

言歸股票,今天已把華潤微電(597)沽悼了,因為覺得太多人有吧,這些股是難歸到邊的,所以即使在〔價值投資〕的角度去看是很〔抵買〕!

注意:我的組合不是以〔價值投資〕為主題,而我的投資組合的主題是,在〔十二五〕的宏觀國策下,在美國不會在短時間內的加息的條件,再加上香港聯繫匯率不會脫勾下,在市場上憧憬人民幣會升值的宏觀大趨勢下,再在微觀的層面上找出一些能受惠這個宏觀環境,有能力做到〔貨源歸邊〕或〔準藍籌股〕下的股票作中長線投資!

今次把華潤微電(597)沽悼了資金〔轉移〕到亨泰(197)身上....



在組合中,現時佔比重最大仍然是重慶機電(2722),而在組合中,第一隻再創新高的也正是重慶機電(2722)!

中國南車(1766)仍然是在比重第二位,其實論質素是比重慶機電(2722)更高,但未來的上升空間,是重慶機電(2722)較高,所以今天重慶機電(2722)再創新高,真的不付當初所托!

第三隻最好是東方電氣(1072),我一早已知佢是會跑贏隻中國南車(1766),但當考慮〔穩定性〕的問題,中國南車(1766)是〔穩〕!

新奧能源(2688)及中航科工(2357)也是不錯的股,但需要時間才可以像中國南車(1766)及東方電氣(1072)一樣歸邊,所以在股價上,一定會出現波動!原因是中國南車(1766)及東方電氣(1072),當初是很少人去品評的股票,甚至是〔唱衰〕的股,所以貨源已由信了佢〔衰〕的人手上,走去了不信佢〔衰〕的人手上!

而中航科工(2357)是頗多人提及的股,而中航系在A股是熱炒股份,所以我相信此股是有不少國內資金玩這一隻股票,所以大家要預期這隻股票的波動性會好大,所以佔整個組合的比例,不宜太大,否則有很大的心理壓力!

至於隻新奧能源(2688),此股成交相比之下較少,但是足夠,所以偶爾有一些大戶出貨或入貨,或許都會影響股價上落幅度比較大,所以持貨佈置十多個百份比是足夠了!

至於隻亨泰(197),是新歡加入的!



此股的基本因素,有時間才說,此股對一些〔小戶〕來說,不是一隻好股,原因此股的〔腳法〕是把利益推向給〔大戶〕!

此股最近公佈的業績,成績當然不錯,而且是有〔紅股〕送!

《公司業績》亨泰<00197.HK>全年純利升96% 末期息1仙兼20送1紅股

2010-10-28

亨泰<00197.HK>宣布,截至2010年6月30日止,全年純利2.26億元,按年升96.46%;每股盈利8.3仙,末期股息每股1仙,董事會亦建議按每20股股份獲發1股紅股股份之比例發行紅股股份。

純利之整體增加主要由於對集團之產品總需求增加及集團受09年全球經濟衰退之嚴重不利影響之若干客戶之壞賬撥備大幅減少以及全球經濟整體改善所致。

營業額23.67億元,按年升24.77%。營業額增長乃主要由於透過擴大下游貿易業務及農業業務客戶組合及豐富其產品類別取得之銷售數量增長以及於零售及消費市場復甦後,受對集團之產品及服務之強勁市場需求推動之中游物流服務業務之服務收入增加所致。

期內毛利率由09年度約21.4%增加至約23.1%,主要由於成功實施化妝品、冷凍鏈產品及農產品之產品改良所致。銷售及分銷開支由約1.42億元增加至1.61億元,較上一財政年度所佔營業額比例由約7.5%減少至6.8%。  


《績後表現》多賺96%兼送紅股 亨泰<00197.HK>倒升

2010-10-28
 
亨泰<00197.HK>全年純利急升96%至2.26億元,每股盈利8.3仙,期內營業額升25%至23.67億;末期股息1仙兼建議20送1紅股。

該股繼今早續吐2%至20天線($1.46)獲支持後,午後倒升,高見$1.53,現造$1.52,倒升1.3%,成交略增至3208萬股 

紅股的派送,是20送1!

大家都知道,紅股不是真的送給你,實質只是玩〔拆細〕,增加股數的數量及流通量....

今次又是玩20送1,如果〔小戶〕是持有5萬股,在除淨後,〔小戶〕就會收到2500股〔紅股〕了...可是,這支股票是5000股一手的,即是說所謂的紅股,其實就變成在市場上沒有那麼值錢的〔碎股〕!

所以〔小戶〕有部份資金,就會被〔紅股〕鎖死,又或會以低幾個價位,在市場上被〔碎股佬〕收起,最後的目的地是去了在〔大戶〕手上!

按照這個比例,只要你持有小過10萬股,你就會被定性為被〔打壓〕的一群,如果你不想有碎股,你就要在市場上沽出不是以10萬股為單位的股票,以免在12月21日後,收到 〔碎股〕!

如果你是〔小戶〕一名,你也不會在這個時間去買這隻股票,因為你將會收到 〔碎股〕!

好明顯,在除淨前的日子,有很多人的持股不是以十萬股為單位的,會在這個時刻沽貨,小戶就不會在這個時間去入貨....那麼邊個去入貨呢?

好明顯是〔大戶〕!

他們在明知有人要在這個時間沽貨,會在這時候〔托價〕嗎?

當然不會!

而且仲要把股價的價位〔壓下去〕....

所以最近亨泰(197)的股價,並不是因為業績亮麗而大升,反而是持續下跌!

跌幾多先至夠?

就是跌到幕後FANS入貨價,$1.15,股價才不再下跌!

如果再賤一些,索性來一個震穿$1.15FANS入貨價位,更加可以迫到一些人〔止蝕〕!

但這樣做,就會引起支付了4.5億的FANS向老闆投訴,所以老闆如果下次再想要這班FANS幫手,那麼FANS一定〔兒衣俄俄〕,甚至托手踭,所以未必去到咁盡!

這個局的目的是什麼?

不說了,劃公仔又不劃出腸了....

從以上的動作可見,$1.15配股價是此股的底位,有90%以上把握,除非個市極差或某些人仕玩野,否則是唔穿的!

因此,當〔紅股〕事件後,股價自然會回復正常軌道,股價短線第一部按理會抽升至$1.46左右的位置!

其實,這間亨泰(197)並不是新公司,這間公司在09年開始,已玩這個20送1的〔小玩意〕,所以不排除未來的日子,仍然要再接再勵,最後的結果是什麼?

就是股票的貨源,集中去了一小撮人身上,那麼就會....自己想下去吧...

此股會在12月21日除淨,那麼,我想要沽的,都已在這段日子之前沽了,不買住的會在除淨後才買,才不用被〔紅股〕〔明送暗抽〕,而有心人亦知道,這個因素在〔除淨〕後會結束,所以在〔除淨〕前幾天,已會大博殺,被在〔除淨〕後再將股價夾高,那些想入貨的〔小戶〕,就唯有要...

YOKI WONG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yoki的意思是
197 亨泰的散戶如沒有不想收碎股 則應在21/12前估出 除淨後才買? 對不對
我長線看好 但也只是散戶一名 當然沒有那麼多股...

YOKIWONG 提到...

你唔沽,就有碎股收,你收番來的碎股,要低幾個價位才可以沽出,而且仲有洗費!

而所謂的〔紅股〕,是扣了你的股價近5%的換來的!

如果40送1,你未必沽,因為即等於2.5%股價,計及洗費,未必有著數!你亦未必走去沽!那麼就收不到他們的預期!

如果是10送1,就會放走了持有5萬股以上,以5萬股為單位的散戶!

所以20送1,是計數計到好盡!

YOKI WONG

YOKIWONG 提到...

所以我覺得20送1,跟本是一個〔陰謀〕,跟本是〔迫〕你去行〔沽貨〕的一步!

之後...會掂?

又留下這段文字作將來引證了...

YOKI WONG

匿名 提到...

咁即係 除淨係買返 搭順風車等爆上??

YOKIWONG 提到...

To:匿名

以我估,他們是沒有咁蠢...

可能在除淨前一天至幾天已掃高!

YOKI WONG

saxymato 提到...

黃o左.......希望震多次

apple daily:

1)中國已躋身全球最大消費國之一,本港上市的亨泰消費品( 197),打正旗號,主攻內地消費品市場,前景靚爆鏡,現價落後兼吸引,目標 1.84元,升幅達 48%。
調查顯示,中國 2020年將可直逼美國與日本,成為全球第 3大消費市場,其中汽車、電視及手機早已躍居全球首位。亨泰洞燭先機,多年前已進駐內地消費市場,從事分銷包裝食品、飲料、家庭消費品、化妝品、冷凍鏈產品及新鮮農產品,並提供物流與到門遞送服務,近年且經營農地,自行生產自家品牌農產品,路向清晰,迎合大趨勢需求。
進入高增長期

剛完成的年度業績亦清楚顯示,亨泰開始步入盈利高速增長期。截至 6月底止的 2010年度業績勝預期,營業額雖由上年度的下降 16.6%轉為增長 24.8%,但盈利卻由上年度的減少 54.9%,變為勁增 96.5%,高達 2.26億元。
以目前內地消費市場的向上勢頭推算,亨泰 2011年度盈利最保守預測也增 50%至 3.39億元,每股盈利 0.104元,現價 1.24元,預測 PE僅 11.9倍。
PB大折讓

亨泰經營模式雖有別於其他內地民生所需的消費股如北京京客隆( 814,經營連鎖超市與便利店)、春天百貨( 331,經營百貨店)、中國旺旺( 151,產銷休閒食品)與康師傅( 322,產銷方便 麪與糕餅),但目標一致,全指向內地日益壯大的消費市場,預測 PE依序是: 19.5倍、 28.8倍、 28.6倍與 30.9倍,平均為 27倍,足以反映出亨泰現價落後程度。
計至今年 6月底,亨泰 NAV每股 0.923元,現價 PB僅 1.34倍,雖因上月的配售而攤薄至 0.917元, PB仍只有 1.35倍,與上述 4隻消費股平均 PB高達 7.01倍(其中旺旺 PB為 11.48倍)比較,折讓竟大至 81%。
在兩大基本條件都非常吸引之下,亨泰的上升動力值得加多兩分憧憬,因擁有目前的消費經銷網絡上市公司,本港僅此一家,基金找投資對象別無選擇,而且主席林國興只持有 11.67%,第 2大股東為基金 Pope Asset Management,持有 5.6%。此形勢顯示,大股東控股權欠穩,既有前景,有實力,也有財力(經配售後持有現金達 8.97億元),不難吸引第 3者覬覦。
目標價 1.84元

亨泰目標價定在 1.84元,是以預期可升越今年 10月高位 1.67元後可再升 10%伸算,屆時亦僅漲越經供股及送股調整後的 07年高峯 1.784元。以預測 PE計,則升至 17.7倍,與內地消費股平均 PE水平仍有一大截距離!
將引入策略投資者
放大圖片

12345678910

亨泰消費品( 197) 11月底以先舊後新配售 3.35億股,作價 1.15元,集資 3.78億元。上周收 1.24元,較配售價只升 7.8%。
亨泰全力擴展內地與本港的農產品經銷網絡,所籌資金中的 1億元在港建立新鮮農產品消費網絡, 1.45億元用作收購或租用山東省 2.5萬畝農地,餘款大部份亦用作改善及發展內地農地,可見亨泰最新目標是全力推動新鮮農產品業務。
亨泰 2010年度( 6月年結)農產品業務走勢勁,收益逾 10億元,反映包括上游農業、中游物流、收割後加工及下游分銷的垂直綜合供應鏈模式,開始收到預期效益。董事會預期 2011年度因直接參與農務而獲益更大,並會引入策略投資者。
挪威央行敲中傳動
放大圖片

12345678910

2)本周副選揀大幅落後的中國高速傳動( 658),目標 21元,升幅達 49%,值得撈。
潛在升幅看似頗大,其實只是返回去年 7月高位 21元,距 07年高峯 24.80元尚遠,比大行派杰亞洲證券上月所定的目標價 25.40元、摩通所定的 24.30元,仍有頗大折讓。
中傳動是內地最大風力齒輪傳動設備生產商,市佔率達 55%,且直接受惠中國「十二.五」規劃,盈利前景亮麗,股價卻背馳,跌足 1年,相對同業之一的哈爾濱動力( 1133)上周五再創 52周高峯,提供極佳的炒落後機會。
摩通五個交易日前增持 461萬股,最新持股量 1.674億股,值 23.5億元,認真重手。
此外, Norges Bank六個交易日前增持 89萬股(每股 14.8元),持股量剛好超過 5%須披露,該行原來是挪威央行。中傳動增添猛料股東,好戲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