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大陸發4G牌照,京通訊(2342)火山爆發

工商部昨日正式宣佈,向中移動(941),中聯通(762)及中電訊(728)頒發LTE/第四代數字蜂窩移動通訊業務,即4G牌照。

工商部指出,相信4G的部署能帶動產業鏈的高速發展,因為4G建網過程需採購大量網絡設備,及未來可能的設備升級改造,都將刺激設備製造業的研發;而且更會帶動手機終端的升級換代;再者,是會推動軟件企業開發出更多更好的應用。

同日,中移動公布指,獲工信部批准其母公司中移動集團將固網業務授權該上市公司經營。中移動稱,將全力以赴地配合母公司做好4G(TD-LTE)建設和運營,大力做好全業務運營,為廣大客戶提供全面、優質、高效的信息通信服務。

今次向電信商發放的4G牌照,是中移動有份參與制訂的TD-LTE制式,其普及程度較諸國際通行的LTE-FDD遠遠不及。據統計,全球81個國家,共有200多個4G網路,TD-LTE其實只佔11個。

何解要揀這個,無他也,因為中國擁有這制式的若干知識產權,有技術主導權,最重要是在國防上的好處。如果能催谷這制式在國外的使用,對中國的設備商也將是優勢所在。

這個故事同大陸要大攪天然氣,氣體營運商未賺錢,但設備生產商如中集安瑞科(3899)就先賺你一大筆的例子同出一轍。

中移動(941)賺不賺到錢是另一個問題,更是後話,但要洗大錢,就肯定是事實!上次大攪3G,已攪到中移動(941)無端端洗左3000億,最索的,肯定是其設備應用供應商。

要數到最巨爆發力的,一定要數京信通訊(2342)!

京信通訊(2342)主要從事研究、開發、製造及銷售無綫電信網絡優化系統設備及提供相關工程服務。


按最近財政年度資料顯示,以客戶來劃分,京信通訊(2342)來自中國移動(941)的收益佔該公司收益的52。3%。而來自中國通(762)的收益22%。而來自中國電信(728)的收益7。3%。

今次拿到4G牌的3位大隻佬,佔上個財政年度按客戶劃分的比例8成1,可見今劑京信通訊(2342)將會索到暈,最索爆的是公司大客戶中移動(941)今劑獲授權固網業務的影響,為市場意料之外,雖然中移動此前已多次提出希望同時經營固網業務,並有工信部官員「放風」稱有此考慮,但授權時間令部份市場人士感到意外!

那是代表什麼?

一個沒有完全沒有固網的公司去攪固網,你話要投資幾多呢?

又咁啱得咁橋,京信通信(2342)的大客仔,正是中移動(941)是也!

若要業務劃分,天線及子系統業務佔集團收益的28。7%。無線接入及傳輸業務的收益佔集團收益8%。無線優化業務的收益佔集團收益的近2成。服務性收入,當中包括諮詢、承建、網絡優化、項目管理及售後維護服務的需求佔集團收益的44%。

因此,若果中國要開始攪4G,京通訊(2342)一定是最受惠的公司,那麼就看看圖表,就可以知道其爆發力:







以上圖表是京信通訊(2342)的八年圖,圖中可以見到2次網絡制式發牌時的時間!

08年底,時任國家總理溫家寶拍板同意內地啟動第三代移動通信(3G)牌照發放工作。

09年1月7日,牌照正式發放,3G「盛宴」就此「開席」。電訊運營商紛來沓至,拉開混戰序幕;另一方面,當時正值金融海嘯來襲,中央政府號召進一步擴大投資、拉動內需,電訊業不知不覺被賦予救市大任。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也!當年京信通訊(2342)08年仍然是在低位持續下跌,皆因冇錢賺也,股價由08年底,最低位$0。45,升足3年,至最高近$9。2,升幅高達20倍半!

因此,今次4G發牌,只要把握得到,由是一個大機會的來臨!

業務谷底回升,潛在升幅或達20倍,隨時是2014年明星股之一!

再看3年圖:





Timing is everything,同一隻股可能有人贏亦有人輸,勝負關鍵在於切入點問題,在4G故事剛開始,傳媒未開始大事張揚,大行未出報告,師奶唸緊老公今晚食乜餸的時候,就是最好先入為敬!

孫子曰:凡先處戰地而待敵者佚,後處戰地而趨戰者勞。故善戰者,致人而不致於人。


能使敵自至者,利之也;能使敵不得至者,害之也。故敵佚能勞之,飽能饑之,安能動之。出其所不趨,趨其所不意。

行千里而不勞者,行於無人之地也。攻而必取者,攻其所不守也;守而必固者,守其所不攻也。故善攻者,敵不知其所守;善守者,敵不知其所攻。微乎微乎,至於無形;神乎神乎,至於無聲,故能為敵之司命。

進而不可禦者,沖其虛也;退而不可追者,速而不可及也。故我欲戰,敵雖高壘深溝,不得不與我戰者,攻其所必救也;我不欲戰,雖劃地而守之,敵不得與我戰者,乘其所之也。

故形人而我無形,則我專而敵分。我專為一,敵分為十,是以十攻其一也,則我衆而敵寡。能以衆擊寡者,則吾之所與戰者,約矣。吾所與戰之地不可知,不可知,則敵所備者多,敵所備者多,則吾之所與戰者寡矣。故備前則後寡,備後則前寡,備左則右寡,備右則左寡,無所不備,則無所不寡。寡者,備人者也;衆者,使人備己者也。

故知戰之地,知戰之日,則可千里而會戰;不知戰之地,不知戰之日,則左不能救右,右不能救左,前不能救後,後不能救前,而況遠者數十里,近者數里乎!以吾度之,越人之兵雖多,亦奚益於勝哉!故曰:勝可為也,敵雖衆,可使無鬥。

故策之而知得失之計,作之而知動靜之理,形之而知死生之地,角之而知有餘不足之處。故形兵之極,至於無形。無形,則深間不能窺,智者不能謀。因形而措勝於衆,衆不能知。人皆知我所以勝之形,而莫知吾所以制勝之形。故其戰勝不復,而應形於無窮。

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趨下;兵之形,避實而擊虛。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敵而制勝。故兵無常勢,水無常形。能因敵變化而取勝者,謂之神。故五行無常勝,四時無常位,日有短長,月有死生。



YOKI WONG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今天都入左2342做第二主力, Yoki巳入夠2342?

多謝咁詳細分析! 黎隻真係要坐佢1至2年

Gary

匿名 提到...

炒完啦, 一出好消息全線4g相關股下跌, 而家接火棒

匿名 提到...

發4g牌比佢地但佢地可以唔做ma, 咁呢d設備股就冇運行

匿名 提到...

有d唔對路, 隻隻電訊股都大跌0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