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重慶機電欲打造西部裝備制造業高地

重慶機電欲打造西部裝備制造業高地

8月25日,重慶機電控股(集團)公司成立十周年慶祝大會暨文藝展演在重慶文化宮隆重舉行。



重慶機電在2000年成立之初時,總資產僅有75億元,負債率高達107%,累計利潤虧損3.5億元。經過艱辛努力,2004年,重慶機電結束了連續高額虧損的局面。2005年,重慶機電的資產總量和銷售收入雙雙突破百億大關,躋身中國企業500強、中國制造業企業500強。2008年,重慶機電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H股上市,重慶機電董事長謝華駿說,“這是重慶市耗時近兩年時間所推進的大型國企整體上市案,誕生的第一樁成功案例,也是重慶首家登錄國際資本市場的國有企業集團。”


      2009年,重慶機電提交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其資產總額達到231億元,是2000年的3倍;實現營業收入258億元,是2000年的9倍;實現利潤15.2億元,成了西部最大的裝備制造業企業集團。


      重慶市政府副秘書長、市國資委主任崔堅說,“重慶機電剛成立時,攤子大、負擔重、歷史遺留問題多,百廢待興,舉步維艱。但機電人發揚了堅韌不拔的攻堅克難精神,將一道道國企改革的難題破解,為重慶工業經濟的發展作出了積極的貢獻。十年時間,重慶機電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加速跑。可以說,重慶機電這十年的發展歷程,是重慶國企改革發展的一個縮影。”


    現在,重慶機電已擁有汽車及汽車零部件、電工電器、通用環保、機床工具、電子信息、有色冶煉、軌道交通等七大專業板塊,正在拓展節能材料、新型能源和專業鑄造等高科技產業集群。謝華駿在慶祝大會上表示,“重慶機電將繼續以科學發展觀統領改革發展全局,推進資源、資金、資本的同步拓展,促進內部管理機制的調整,推動企業自主創新能力的逐步增強,縮小與國際先進技術公司的差距。”




                            重慶市政府副秘書長、市國資委主任崔堅



在慶祝大會上,崔堅說,未來十年,重慶機電要實現三個階段的跨越:力爭2012年實現營業收入500億元;2015年實現營業收入1000億元,躋身世界500強;在2018至2020年,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在多項技術上領先的裝備制造業巨頭。







                                                     重慶機電董事長謝華駿


      謝華駿表示,在未來的發展中,重慶機電將秉承“敬業、創新、開放、提速”的經營理念,將自身建設成為西部裝備制造業高地,朝著“裝備中國,走向世界”的企業願景邁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