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南車(1766)已成為全球3大鐵路公司!

德媒稱中國有技術有市場 

正在成為鐵路超級大國

資料來源:中國經濟網
2010年09月21日

  據德國《世界報》消息稱,中國正在脫毛換羽,成為鐵路超級大國。中國不但已成為高科技火車生產商,而且正在快速佔領世界鐵路市場。中國當年雖然進口 了德國快速列車和磁懸浮列車,但在歐洲鐵路技術的幫助下,中國通過合資企業很快掌握了先進技術,並且以驚人的速度投入到了爭奪世界鐵路市場的行列。

  數年前,世界鐵路三大家還是德國西門子、法國阿爾斯通和總部在加拿大但重要生產廠家都在德國的龐巴迪。但現在中國已躋於世界先行者之列。根據德國鐵路諮詢公司SCI掌握的材料,在營業額上雖然還是龐巴迪和阿爾斯通位居榜首,但第三名與第四名已分別由中國南車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國北車集團佔領,西門子只落了個第五名。2005年到2009年間,西方三大家的營業額只增長了17%,而中國兩大家則增長了108%。

  文章指出,中國鐵路生產商目前還不是靠高科技而是靠大批量銷售部件或簡單產品來獲得市場。比如,中國北車集團為沙烏地阿拉伯建造地鐵車,為白俄羅斯建造火車頭,中國南車為突尼西亞生產柴油機火車等。在競爭世界各國鐵路項目時,在資本上有很大優勢,容易奪標。面對西歐市場,中方雖然還有點膽怯,但 已在躍躍欲試。在週二將開展的柏林國際軌道交通技術展覽會上,中方將有49家參展商前來參展,是上屆的3倍以上。

法媒稱中國正成為鐵路超級大國 

法望歐洲聯手阻擊中國

2010年09月21日    來源:環球時報

  據9月21日出版的《環球時報》報道,在21日將召開的柏林國際軌道交通技術展覽會上,中方有49家展商參展,是上屆的3倍以上。法國國際廣播電臺20日稱,中國正在脫毛換羽,成為鐵路超級大國。這一趨勢引起法德等國警覺,希望歐洲聯手阻擊中國搶灘世界高鐵市場。

德國《世界報》稱,中國通過合資企業很快掌握了先進技術,不但已成為高科技火車生產商,並且以驚人的速度投入到爭奪世界鐵路市場的行列。 2005年到2009年間,西方鐵路三大巨頭(德國西門子、法國阿爾斯通和德國龐巴迪)的營業額只增長了17%,而中國南車集團和北車集團則增長了 108%。該報道稱,面對西歐市場,中方雖然還有點膽怯,但已在躍躍欲試。
  
  這讓西方感到緊張。法國國際廣播電臺19日報道稱,法國交通部長多米尼克·比瑟羅上周表示,法國希望歐洲聯手制訂高鐵計劃,打造類似“空中客 車”的歐洲高速火車,共同應對中國搶灘世界高鐵市場的野心。他透露說,這個設想其實已有眉目,法德兩國今年8月在柏林做出決定,由兩國官員及鐵路和工業界 專家成立一個工作小組,負責研究組建歐洲高鐵聯合財團的可行性。據他推測,這個聯合財團最有可能由阿爾斯通和西門子合併,規模再大一點的話,西班牙鐵道車 輛製造公司也可以參加,同時,也不排除其他有實力的歐洲配件公司加盟。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稱,近幾年,法國雖然多方尋求向中國輸出高鐵,但中方似乎不感興趣。尤其在中國擁有自行建造高鐵的技術能力之後,法國在中國開 闢市場的希望就更渺茫。而更打擊法國的是,美國加州州長施瓦辛格上周在中國表示出對中國參與該州高鐵項目的興趣。因為多年來,法國國營鐵路公司一直在暗中做準備,打算摘取加州的高鐵項目。

 ▲(本報駐法國特約記者 呂 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