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中國南車(1766)最新消息(當然是香港沒有的)

中國南車發力戰略性新興產業

已由簡體轉繁體

中國經濟網北京9月11日訊 《國務院關於加快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決定》劃定了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中國南車董事長趙小剛近日對媒體表示,南車提前布局戰略性新興產業,隨著國家層面的決定正式出台,好比啟動了點火裝置,該是南車發力的時候了。

據了解,南車在高端裝備制造領域,作為中國軌道交通最大、最重要的供應商,南車的整體研發制造實力,已處於世界前列。近幾年圍繞市場需求投資近 200億元,進行了大規模的技術改造,不論是高速動車組、大功率機車、還是城軌車輛以及關鍵核心零部件鐵路產品,目前南車的生產裝備都是世界頂尖的。目前擁有全球技術領先、規模最大的電力機車、高速動車組和城軌地鐵車輛研發制造基地。亞洲最大的鐵路貨車研發制造基地,中國最大的鐵路高檔客車研發制造基地。在新能源領域,南車的風電設備制造發展迅速。2006年南車開始涉足風電領域,從生產風電電機、變流及控制系統、葉片等開始,到現在生產風電整套設備,已形成了完整的產業鏈。在新能源領域,中國南車的電動汽車之路起步於2002年。當時科技部將電動汽車列入國家“十五”期間“863”計劃重大科技專項,中國南車一舉拿下“燃料電池客車——電機及其控制系統”、“多能源動力總成控制系統”、“燃料電池轎車——DC/DC變換器”3個項目。全國兩個電動汽車國家863計劃成果產業化基地有一個就在南車的子公司株洲所。早在2003年,中國南車首台電動汽車就已經問世。2007年中國南車又聯合有關資源,成立湖南南車時代電動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成為國內最大的電動汽車專業公司。

現在南車擁有的核心技術已經漸漸在新興產業中顯露出優勢。目前南車集團擁有國家高速列車工程實驗室、變流技術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6家國家認定技術中心、5個博士後工作站,以及在美國的工業電力電子研發中心、在英國的大功率半導體研究中心,具有完整的自主創新技術體系。經過鐵道部組織的技術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南車自主創新能力有了質的飛躍,迅速掌握了軌道交通產品9大關鍵技術,在國內第一個建立了完整的高速動車組、大功率機車技術平台,研制的一系列產品都達到世界一流水平。

自主研制的時速380公裡的新一代高速動車組代表當今世界最高水平,其模型車在上海世博會鐵道館參展,引起較大反響。它的設計標准比時速350 公裡動車組又有很大提升,目前正在護杭客運專線上進行試驗並將隨後進入批量生產階段。研制的9600千瓦大功率電力機車,擔當黃金運煤通道大秦線的主力車型。研制的7200千瓦大功率電力機車受到鐵道部領導的充分肯定,評價為領先國際20年。株洲所的變流控制系統裝置等重大關鍵零部件,已逐步全面運用到動車組、電力機車、城軌地鐵等產品上,成功替代國外進口產品。株洲所通過並購英國Dynex公司,擁有了大功率IGBT核心技術,並成功實現國內封裝,得到中央領導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關注。目前在國家的高度重視下,正在建設一條8英寸生產線,這將填補我國在大功率半導體方面的空白。當今我國高速鐵路上運行的不同速度等級的動車組,70%以上來自中國南車。我國城市地鐵已經開通或即將運營的15個城市中,南車的產品進入了11個城市,近三年的市場份額為超過 60%。

憑借在電機驅動系統、整車控制系統和電池應用系統的核心技術,南車在電動汽車產業化方面走在了全國前列。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提供了400多套無軌電車驅動系統,占今年上海世博會純電驅動客車市場的70%。全面參與國家節能與新能源汽車“十城千輛“示範推廣工程,為長株潭交付800輛電動客車,處於全國領先位置。

實際上,資本市場早就看到了南車布局戰略新興產業的巨大價值,在市場上給予了積極反映。今年股市表現動蕩,但南車股價走勢堅挺,南車港股接連創出新高。目前南車市值達640億元人民幣,已超過龐巴迪、阿爾斯通、西門子、GE的交通運輸板塊的市值,居全球行業第一。2010年上半年,南車集團已實現營業收入293億元,同比增長39%;利潤總額17.6億元,同比增長62%。

作為市場的先覺者,中國南車已經將以電動汽車為代表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作為新的戰略發展重心,力圖打造軌道裝備之外的又一戰略高地。董事長趙小剛表示,作為中央企業電動車產業聯盟16家成員之一,南車在電機驅動方面擁有核心技術和產業化能力,擁有電動汽車專利46項,在電動汽車的發展上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我們得知,工信部牽頭制定的《汽車與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將新能源汽車扶持的主攻方向放在純電動汽車上,重點扶持自主電動汽車零部件,這對南車而言是一個重大的發展機會。目前南車正在和其他大型汽車廠商洽談合作事宜,希望打造中國最大的新能源客車產業化基地,並將積極投入到乘用車電機驅動的研發和產業化之中。我們相信,在國家政策的支持下,憑借在電動汽車方面的先發優勢,中國南車將強力開拓這片藍海,謀求打造一個全新的綠色動力王國,新能源汽車產業會成為中國南車未來業務增長的主要來源。



中國南車獲澳大利亞超億元購銷合同

已由簡體轉繁體

新華社9月7日報道,中國南車旗下的南車資陽機車有限公司日前在澳大利亞正式簽署了合同總額超億元的交流傳動內燃機車購銷合同。

報道稱,此批新型內燃機車將於2011年交付澳大利亞用戶,其運輸線路覆蓋了澳大利亞自西向東的墨爾本-阿德萊德-佩斯、墨爾本-悉尼、悉尼-布裡斯班等干線以及各支線鐵路。

報道還稱,這是中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采用交流傳動技術的內燃機車首次走出國門。截至目前,中國南車資陽公司已向中亞、東南亞、非洲、南美洲、大洋洲18個國家和地區出口了近300台內燃機車,成為國內最重要的機車出口基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