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兩隻農業股背後的風險

剛剛看到來自東方日報的專欄推介:


俊取之選:農業板塊料成炒作熱點

在○八年金融海嘯後,中國及美國分別推出救市方案,規模分別為4萬億元人民幣及7,000億美元,而美國更於本月初再次推出實額為9,000億美元的次輪量化寬鬆措施。這些措施令全球資金極度氾濫,資產市場價格急升,無論金價、油價及各國股市無不受惠。

不過,這些最初的「救市」資金現都變成「托市」資金,除托高商品價格使工廠產品出廠價提高外,還托高了米價、肉價等關乎民生的食品價格,可見資金氾濫的後遺症將是嚴重通脹。內地今天公布新一輪通脹數字,人行昨天提高內地銀行存款準備金率,進一步收緊市場資金,抵抗通脹。

積極關注超大中綠

其實內地現時的通脹極為嚴重,國家發改委資料顯示,內地36個大中城市的食品零售價格十月出現大幅上漲。在監測當中的蔬菜、糧 油、鮮肉類及水果等共31個產品中,有近八成錄得價格上漲。這輪農產品價格上漲起因於惡劣天氣帶來的供不應求,隨後寬鬆流動性進一步推高價格。此外,由於 全球糧食減產,明年農產品的供給難以應付需求,預計農產品價格將長期上行。
市場預計十月內地CPI將超過4%,農產品的漲價最終還是傳到老百姓身上,然而,相關的農業板塊具有極佳的抗通脹優勢。在通脹與利 好政策預期下,農業板塊有不錯表現。同時,市場在年底或將炒作明年中央《一號文件》的內容,即「三農」問題,從○四年以來,中央《一號文件》連續7年把 「三農」工作放在首位,還把「三農」作為中央財政支出的戰略重點,所以預計一一年首季市場將繼續圍繞農業問題展開炒作,農業股很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市場熱 點。建議投資者積極關注農業板塊內相關個股,如超大現代(00682)中國綠色食品(00904)
(作者為註冊持牌人士)

勝利證券副總裁 楊俊文

文章提及過在香港上市兩隻的農業股,不過以上兩隻股背後是有一些風險大家要注意!

以我記憶,第一隻關於超大現代(682),此股上市以來,已多次更換核數師,這是很多上市公司不會出現的情況;至於中國綠色(904),以我記憶,此股的出口以日本為主;〔小日本〕或計多會採取弱〔日完〕政策,相反人民幣大趨都是向上升值居多,所以或許有些匯兌上風險...所以大家宜留意,以上只是〔溫馨提示〕矣! 


YOKI WONG

4 則留言:

wlai627 提到...

我都持有超大..我相信公司過完高速投資同兩次配股還債之後...未來一兩年會有高速増長..

YOKIWONG 提到...

這也是我知道的,因為我先前也是投資過這兩隻股,包括超大(682)及中國綠色(904),所以很多資料,我一早已有了...

為何我沒有此股呢?

就是因為我有〔懷疑〕,所以才打消了買入此股的念頭!我自己本人都很喜歡〔農業股〕,但在香港上市的,看似沒有什麼好買,真的要花多些時間再加了解才可!

YOKI WONG

Chris 提到...

那麼被邱永漢多次點名睇好的197亨泰又如何呢? 我持有此股一年了,回報很不錯, 個人十分睇好農業,打算再持有一兩年再作決定, 運氣好的話, 197可能是10倍股(已賺3倍了).

fyfktp1997 提到...

wong sir:
我持有682,以目前形勢睇,預計將會升到乜嘢價位?24/11收巿價為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