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高端製造業 食正發展大勢



2010年11月22日


「十二.五」規劃點名支持高端裝備製造產業,受國策帶動,航空、海洋工程及高速鐵路等裝備企業前景秀麗,當中中國南車(1766)及中海油田服務(2883)可說是穩陣之選,投資者不妨留意。

 
   高端裝備製造產業有五大部份,包括發展民航航機為主的航空裝備、缳星及航天裝備、客運及高速鐵路列車的軌道交通裝備、海洋石油技術的海洋工程裝備及智能 製造裝備,包括數控機脇等,產業中亦同時包括核電、風電、煤化工及電子積體電路等,本文主要介紹「海陸空」三大行業,包括飛機、鐵路列車製造及海上石油技 術。


  南車擴產空間大

  內地近年高速興建全國高鐵網,四縱四橫的佈局已基本成形,不過現時鐵路列車的數目仍遠遠未能趕上,對鐵路列車設備自然需求甚殷。

  據瑞銀研究指出,直至一二年年底,內地每公里高鐵的車卡數目僅得零點七個,遠低於成熟高鐵如日本新幹铫每公里一點七個,瑞銀假設將比例提升至每公里一個車卡,



預計已需新增一萬個車卡,現時內地僅有中國南車及中國北車兩家公司生產鐵路車卡及零件,預計兩公司屆時總產能僅及需求的四分之一,因此有相當大的擴產空間。
  
      國際油價上升,令各國對海上開發石油有更大的成本誘因,內地沿海石油資源豐富,海上石油設備開發亦自然成為國策重心,其中中海油(883)旗下的中海油田服務是最正路的受惠股,該公司現時擁有近四十隻海上鑽井船,主要客戶包括母公司中海油、蜆殼石油及雪佛龍等國際大型石油商。

  而該公司前年收購挪威同業公司Awilco後,注入新型鑽井船令公司能提供達二千呎的勘探,隨覑國際油價持續上揚,勘探服務費及使用率亦將會提升,中海油田的盈利前景令人期待。

  中航科工獲注資

  至於航空設備方面,現時內地民航客機仍基本向美國波音公司及法國空中巴士公司採購,不過去年中航工業集團旗下公司中國商飛已開始生產載客達九十人的渦輪引擎客機,中航科工(2357)有製造及維修直升機及教練機業務,該公司早前獲母公司注入六家航空電子企業資產。

  該公司管理層亦訂下目標,三年內市值將由現時的八十億元提升至一千億元,增長十二點五倍,市場亦一直憧憬母公司將進一步注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