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LNG高盈利誘惑 燃氣商搶先機(轉載)



LNG高盈利誘惑 燃氣商搶先機(轉載)

【經濟日報專訊】內地燃氣管道市場逐漸飽和,競爭漸趨激烈,適逢中央近年積極推動「以氣代油」政策,挾高毛利及高盈利回報率的交通運輸燃氣市場,遂成為燃氣商搶奪的新戰場。其中昆侖能源(00135)及新奧(02688)早已瞄準最安全、最清潔及毛利最高的液化天然氣(LNG)市場,合共布置300個LNG加氣站。





方興未艾 LNG車銷售升2成


交通運輸天然氣市場近兩年發展迅速,LNG汽車年均以20%以上銷售速度增長,發展較早的壓縮天然氣(CNG)增速更達30%。中國能源網首席信息官韓曉平透露,LNG價格只是柴油的三分之二,所以未來只會有更多人想使用LNG作為汽車燃料,目前車用LNG市場在新疆最成熟,一半卡車已經使用LNG。


券商:運輸用氣 年複合增長35%


去年底發改委在《天然氣利用政策》中,將交通運輸天然氣列入優先類。市場相信,最快第三季中央會推出更多具體推動LNG車船的技術及行業標準文件,以配合國務院新修訂的環境空氣質量標準,意味已在車船用LNG市場佔有先機的昆侖、新奧等將受惠最大。


券商麥格理指出,過往天然氣車輛增長較慢,源於氣源短缺,但隨着進口天然氣增加,為運輸用天然氣市場發展營造有利條件,預計未來3年運輸用氣年均複合增長率35%,2015年達至190億立方米,屆時天然氣車輛將達240萬輛,當中14.7萬輛為LNG汽車。


新奧昆侖搶灘 置300加氣站


本港上市的燃氣公司中,昆侖擁有177個LNG加氣站,為同業中最多,新奧以86個加氣站緊隨其後,煤氣(00003)亦有10個。花旗預計,昆侖、新奧及煤氣今年LNG加氣站數目按年分別增長169%、133%及140%。


東英金融分析師劉慧斌指出,一輛卡車注一次氣,用量相當於10戶居民一天的用氣量,故車用天然氣的盈利回報率較居民高很多,但中央必須推出更多實際政策配合,將用家及氣站適當聯繫,才能加快LNG汽車的發展。


大華繼顯能源分析師石燕認為,天然氣市場發展一直由大型管道主導,有氣源才能拓展城市燃氣以至加氣站項目,現時LNG市場佔有率不高,車船用LNG更只是剛剛開始,未來的增長空間必然大。


2008年前,新奧、中燃(00384)及中油香港(昆侖前身)積極搶城市燃氣項目;08年後,天然氣管網市場逐漸成形,CNG市場急速發展,燃氣股數目急升,華潤燃氣(01193)急速起步。去年開始,西氣東輸二綫竣工,LNG市場開始起步。



7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YoKi Sir,請問布置LNG加氣站,對罐裝燃氣342有影響嗎?

Unknown 提到...

YoKi Sir , 有聽說過可燃冰這項新技術嗎,另外也說問問有沒有留意開934中石化冠德這隻股?謝謝。

匿名 提到...

Yoki Sir,

隻1072自從系5月31日被剔出MSCI指數後, 沽空比率大減. 盤路方面, 我睇大利市, 好多時買賣差價都差成3-5格,買方不願以高3-5格的價錢買, 賣方如是,因此交投變得不活躍. 可以用一個字來形容,悶! 同之前的交投活躍比簡直差天共地. 有咩預示?

其實我好唔明, 點解D莊要玩冇成交下橫行! 冇成交,佢又買唔到D乜貨, 放又放唔到D乜貨

匿名 提到...

3899 專造儲氣罐, 係咪更受惠?



== hk169

YOKIWONG 提到...

覆Andrew:

1。LNG加氣站同罐裝器應該是唔同市場,可以接駁到喉上的,是唔會用罐裝氣!

2。我知道什麼是可燃冰,但現時應未咁快想到可燃冰咁遠,你想得太多了,哈哈!!

YOKI WONG

YOKIWONG 提到...

覆匿名:

1072已冇晒鑊氣,邊都仲有什麼莊家?

現時不是炒[核電概念],所以1072預計都會繼續係咁!

YOKI WONG

YOKIWONG 提到...

覆匿名:

3899應是好值得買的股票,因為可以升到你唔信!

原因是有前景,加上高增長,食正大氣候大趨勢,最緊要的是只股已[貨源歸邊],已長期都是小猫三幾隻沽盤,相對收貨的就有很多。跟本上已是乾晒貨!

YOKI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