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韓國銀行違約風險急升

資料來源:新報

歐美債務危機有波及亞洲經濟跡象,當中韓國經濟增長正面臨下行風險,其銀行的信用違約互換(CDS) 溢價持續飆升,達到202基點,超過信用等級被下調的法國,顯示韓國主權違約率正在加大。市場認為若債務危機禍延至亞洲地區,屆時問題更加嚴重,全球將束手無策。

採訪:顧慧宇

據韓國央行等業界消息透露,上周四韓國CDS溢價達到202基點,比法國的197高5基點。韓國CDS溢價飆升,主要由於當地近期金融市場波幅較大。美國聯儲局上周沒有推出有效刺激經濟措施,上周五穆迪更下調希臘8間銀行評級,加深市場對金融危機擴散的憂慮。
 

CDS較法國高5基點 
避險情緒導致資金流向韓元,週五韓元兌美元匯率收報1166.0韓元,比上個月底的1066.80韓元上升了99.20韓元。當日首爾股市KOSPI則較前一日狂跌103.11點,收盤報1,697.44,為14個月以來首跌破1,700點,跌幅比雷曼兄弟倒閉時更大。
韓國LG經濟研究院人員表示,現時經濟危機完全不同於2008年,因為當時造成經濟危機的主要風險是民間企業的破產,而如今則是國家的破產。
 

財政部長派定心丸 
另方面,韓國金融監督院對上一周結束了對85家儲蓄銀行的檢查後,發現有逾20間儲蓄銀行存在非法行為,當中已有7間儲蓄銀行被指資本金比例嚴重不足,而勒令停業半年。這亦對該國銀行業造成衝擊,加深市民對銀行的不信任,令銀行在資金營運上面對更大困難。
 

不過,韓國企劃財政部長朴宰完則派定心丸,他前日透露,國際評級機構就韓國經濟基本面給予了積極評價,當中穆迪指出,去年韓國的主權信用評級被上調,現時當地經濟也進一步得到好轉,但就家庭負債率過高表示擔憂。標普也指當地經濟基本面比其他任何國家都穩固。
 

韓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期已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下調0.5個百分點至4%。央行行長金仲秀表示,韓國出口對發達國家依賴性較大,故後者經濟增速下滑將對韓國造成極大影響,而現時國內消費支出已出現下滑趨勢,經濟放緩跡象日益明顯。
韓國現正面臨經濟低增長及高通脹困局,第二季度GDP按季增0.9%,按年則增3.4%,波幅分別少於第一季度的1.3%及4.2%;8月CPI年則比大升5.3%,觸及三年高位。央行早前曾宣布維持基準利率在3.25%不變。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yoki, 打算幾時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