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溫總臨別的秋波



中國影帝溫爺爺臨別在即,當然要發表下去老人家的偉論。

溫爺爺在本月六日在老撾萬象出席第九屆亞歐首腦會議第二次領導人會議,就全球性問題發言。溫爺爺強調,能源安全是關係國計民生、人民福祉的重大問題,對確保世界經濟全面復甦和長遠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他表示,亞洲和歐洲的能源生產國、消費國和運輸國應共同努力,樹立互利合作、多元發展、協同保障的新能源安全觀。要大力發展清潔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促進能源結構優化,穩定能源價格,維護能源市場正常秩序;節能增效,推動建立節約型生產方式和消費模式。

其實溫爺爺先後已多次提及發展新能源,臨別在即也要重提老調,可見呀爺真的十分重視這個範疇。

在新能源這個領域下,其實包括很廣的範圍,當中包括天然氣,風電,太陽能,水力發電,核能,更包括最近吹得好衡的頁岩氣,又包括冷門的地熱能。

在香港上市的新能源公司,其中一隻最近走勢好強的,名叫中國電力新能源(735),這隻股票究竟乜頭乜路?

該公司前身是名叫東成控股,在07年7月9日改名,成為而家的中國電力新能源(735)。

據該公司的自述,他們這間公司主要於中國從事開發、建設、擁有、經營及管理清潔能源發電廠,其中包括但不限於以下能源發電類型:風力發電、水力發電、垃圾焚燒發電、天然氣發電及光伏發電等。集團還從事清潔能源行業的投資控股、清潔能源發電設備銷售及物業投資。

看字面,可以理解該公司主要是利用新的能源去發電,所以此股是一隻受惠國策的國策股。要留意一點的是這間公司是沒有核能發電。

該公司老總名叫李小琳,是六四幕後黑手之一李鵬之女,所以在政治層面上,這是一間由中共太子(公主)黨控制的公司。

此股現時$0。36,市值41億銀,由於到而家都仲未派過息的緣故,所以是無息率可言。

看其盈利的表現,近年是高增長,可是在上個財政年度是倒退:





為何一間有前景的公司,盈利突然間會倒退?

據網上資料所得,中國電力新能源(735)於2011年總發電量與水力發電板塊發電量雙雙下跌;與此同時,該公司天然氣與廢物發電板塊也現跌勢。

有專家指出,中電新能源(735)依托中小水電的發展戰略是其水電板塊下跌的主因,其受干旱天氣影響更大。

由於受歷史罕見的乾旱缺水影響,公司於2011年總發電量約為363萬兆瓦時,同比下跌近3%;水力發電板塊的總發電量下跌約43。2%,約為95萬兆瓦時;天然氣發電板塊及廢物發電板塊總發電量分別約達102萬兆瓦時及53。7萬兆瓦時,同比分別下跌約12。7%及7%。

慶幸的是,與此同時,由於中電新能源風力發電項目轉入商業運行,其2011年度風力發電板塊的總發電量同比上升2。75倍至約110萬兆瓦時。

中電新能源(735)目前管理的水電企業包括中電(福建)電力開發有限公司,其運營和管理福建沙溪口水電站、福建牛頭山水電站等8座水電站,幾乎全部為中小型水電站。

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協會秘書長張博庭告訴《第一財經日報》,由於2011年的豐水期結束較早,而枯水期提前到達,因此導致整個中國南部省份河流來水嚴重偏少,水電站出力受到較大影響。其中,華南水電出力不足的原因在於缺乏龍頭水庫,導致水庫在豐、枯水期調節能力不夠、蓄容量下降。而中小水電站由於本身容量很小,從而在干旱中首當其衝,福建部分電站甚至遭遇斷流。因此,中電新能源的水電板塊所受影響也較大。

所以可想而知,中電新能源(735)的營運都要看老天爺照唔照顧,這是此股的系統性風險。



經過2011年的所謂[歷史罕見的乾旱缺水影響]後,公司回復勇態,在最新公佈的業績上,再次令人有些憧憬:

《公司業績》中電新能源<00735>中期純利1.2億人民幣 增35%

2012-08-17

中國電力新能源<00735>公布6月止上半年,收入及電費調整9.72億人民幣(下同),按年增加5.4%。錄得純利增長35%至1.24億元,每股盈利1.45分。不派中期息。

在這何前提下,加上國指回勇,中國電力新能源(735)也能食住個勢,成為最近走勢相當不錯的強股:





在圖表上,此股表現強勢,今天大市下跌超過500點,此股只是微跌,盡顯強勢股本色。

此股這個強勢,並不是無的放矢,而是有理據支持:

首先是先前所說的盈利回勇

次者是溫總臨別的秋波,已再次提醒你國家支持什麼行業

再者就是預期下半年電價可作調整

而且較早之前引入中國長江三峽集團,雙方有商討業務拓展的計劃,包括合作建設電廠等。

除此之外,這間公司先前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就是高負債。



由於中電新能源(735)的高負債,所以去年財務開支增加198%。

好明顯,這間公司是缺錢,所以暫時來說,當然是無息派。

然而,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這個波就要大股東攪掂佢,所以先前曾發出CB:

中國新能源<00735>溢價106.3%向中電投發CB

2012-06-27

中國新能源<00735>公布,向持股24.93%的主要股東中國電力新能源發行2.36億元可換股債(CB),限期五年,初步換股價每股0.65元,較對上收市價溢價106.3%。若按初步換股價全面行使換股權,可兌換成3.63億股股份,佔擴大股本3.16%,持股將增至27.30%。中國電力新能源為中國電力投資集團附屬。


舊有股東最怕股權被攤薄,所以如果要折讓配股給別人,係人都想插爆公司管理層,但今次是有溢價,仲要是超高溢價,所以好明顯,大股東是真的想幫間公司,因為如果只是想要股權,只需要$0。36(現價),就可以買到,何必要用$0。65去買?在市場上買股權,公司沒有資金流入,所以入股科水是最實際的行動的支持。

CB,即是可換股債券,這個CB有限期5年,即是說可以慢慢睇足5年才決唔決定去行使。可是在今年10月25日:

中電新能源(00735.HK)宣布,其股東中國電力國際附屬中國電力新能源以每股換股價0.65元悉數轉換本金額約2.36億元可換股債券,涉3.6億股。完成後,中國電力新能源股權將由24.93%增至27.30%。

大股東亦不是要做蝕本生意,看公司的資產值每股$0。76港元,大股東只是85折收購公司資產。

大股東以$0。65去買$0。76的資產,而現時股價$0。36,PB只是0。47倍,股價賤得可憐。

其實這些新能源股,不單止只是得一隻中電新能源(735),而是有大唐唐新能源(1798)及華能新能源(958)。而這兩間公司的PB,分別是約0。58倍及約0。64倍。

以往績PE計,中電新能源(735)現時是10。8倍,相對大唐新能源(1798)及華能新能源(958)的12倍多。

中電新能源的主要股東今次CB行使後,淨借貸/股東資金比率由58%降至54%,對改善這間公司缺水的問題有一定的幫助!


綜合以上因素,相信此股至少可以[跑贏大市],而且尚有唔錯的水位炒上,難怪大市急挫,此股都插唔落。

YOKI WONG

1 則留言:

tsoihm 提到...

多謝你的意見,我在0.35入了300000股,你話有好介紹,等待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