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姊公司發盈喜,那麼妹呢?


最新來自網絡上的消息:

中國電力(02380)料今年上半年盈利大幅增長

中國電力(02380)公布,根據公司未經審核綜合管理賬目的初步審閱,預期截至今年6月底止半年盈利,同比將錄得大幅增長;主要受惠公司「水火互濟」的戰略架構,水電和火電兩業務於今年上半年均表現理想。


該公司相信,綜合淨利潤錄得重大改善,主要因回顧期內水電的售電量大增,及火電平均煤炭價格下跌,令燃料成本下降所致。

從以上資料已清楚明白盈利之所以急升,全因火電方面成本下跌,而水電方面銷售增加!

那麼姊妹公司中國電力新能源(735)是不是也將發盈喜?

中國電力新能源(735)的大股東名為[中國電力國際有限公司],而這間[中國電力國際有限公司]其實[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的全資附屬公司,而中國電力(2380)則是[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的上市旗艦公司。

所以中國電力新能源(735)及中國電力(2380)都是[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旗下的上市公司!而兩間公司的老總,同是李小琳!

由於今次中國電力(2380)發盈喜,是涉及水電方面的銷售增加,而中國電力新能源(735)除了風力發電之外,有唔細的比重是來自水力發電,所以會唔會跟住發盈喜,又可以估下啦!

其實未來或有一個好消息可能會出台,就是涉及新能源的補貼問題!

跟據中國證券報消息,國務院日前已經下達明確指示,要求財政部盡快建立足額的可再生能源發展基金,對利用風能等可再生能源發電的企業要足額補貼到位。

中國風力發電網訊:從權威渠道獲悉,國務院日前已經下達明確指示,要求財政部盡快建立足額的可再生能源發展基金,對利用風能等可再生能源發電的企業要足額補貼到位。同時,發改委有關人士透露,可再生能源電價附加征收標准或將再度提高,調整意見已上報國務院。目前,多部門都在緊鑼密鼓地商量對策,預計年底前將解決補貼滯後發放等問題。

補貼拖欠情況普遍存在

多家風電企業向記者表示,目前全國可再生能源電價補貼拖欠問題嚴重,拖欠周期甚至超過1年,嚴重影響了企業的投資積極性。

某國有風電企業表示,由於補貼拖欠,公司僅風電項目的應收賬款額就高達9億元。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補貼不到位後果開始向上游產業蔓延,已經在可再生能源發電企業和上游設備廠商之間形成“三角債”和惡性循環。

中電聯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補貼不到位、棄風現像嚴重、並網困難已經成為困擾可再生能源發展的三大“難關”,而補貼發放滯後問題顯得尤為突出。

業內人士認為,補貼滯後現像之所以普遍存在,一方面是此前風電和光伏項目出過不少騙補案例,補貼發放之前需要相關部門認真審核;另一方面,國家財政支出吃緊,審批程序較為復雜;且多地可再生能源電價附加費用征收困難,存在大量資金缺口。發改委人士表示,可再生能源電價附加征收標准由目前的0。8分/千瓦時再次提高的可能性很大。


中電聯負責人表示,在現行電價制度和技術經濟條件下,風電、太陽能、生物質能等新能源發電,都需要國家財政補貼以及提高全社會電價水平來得以持續發展。

國務院常務會議日前對促進光伏產業健康發展提出六項要求。其中,擴大可再生能源基金規模成為可再生能源補貼資金按時發放的重要保障。發改委相關人士向記者透露,隨著國務院的明確指示和多部門緊鑼密鼓的商討對策,年底前解決補貼滯後問題將是大概率事件。

此外,各省市分布式光伏示範區申報工作已經正式啟動,原則上每省可申報1個示範區,獲批示範區啟動項目建設在即,主要采用自發自用模式運營,相關電價方案也有望在近期公布。


從以上報導可知,這個補貼滯後帶來的問題就是啲新能源公司,尤其是指風電,要n唔耐的時間才可以收到所謂補貼,攪到這些企業去攪風力發電的積極性大大降低!



從最近國電科環(1296)發出的盈警之中,也可以知道其一項主要業務風力發電機產品的需求下降是一個事實,事實就是[買家]的補貼唔到位!

因此,如果這個[好消息]真的發佈出來,一石會擊起萬重浪,不單止新能源公司的股價有刺激,更連帶一些從事風力發電機掣造的公司帶來大好消息,因為會銷售增加的預期!

除此之外,中電新能源(735)旗下間接全資附屬公司中電福建,於今年4月,分別以2242萬及3。04億人民幣,收購惠民水電公司及鴻福實業的全部已發行股本,共涉及金額3。26億人仔。

中電新能源(735)間接持有惠民水電及鴻福實業兩者的100%股權。惠民水電及鴻福實業主要從事電力生產及銷售。收購兩者,可進一步加強水力發電項目組合的實力。

中電新能源(735)水力發電發展良好。去年,福建沙溪口水力發電廠、牛頭山發電廠及漳平市華口水電廠發電量大幅度增加,水力發電板塊營業收入較上一年度增加約176%,相信有助集團利潤穩步增長。


重慶梅溪河水電廠項目,裝機容量129兆瓦,預計今年可並網發電。至於天然氣發電項目,該公司位於東莞的熱電擴建項目,總裝機容量780兆瓦,現正在進行前期開發。

此外,該公司在天津寧河及江蘇洪澤各規劃裝機容量780兆瓦天然氣發電項目,亦正在開展前期工作。相信不久將來便可提供收入以至盈利貢獻。

中電新能源(735)近年積極發展廢物發電項目,位於海口廢物焚化發電項目二期,規劃裝機容量24兆瓦,以及唐山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均正進行前期開發。

在股價走勢方面,近排此股除大市上落,並不如其他再新能源股般跑贏大市,只是與大市同步,所以算是落後的一員,看看今次是否可以炒一轉!

另外,北水(371)收購停不了,進一步鞏固水務股龍頭的地位:


北控水務(00371)向標準水務收購36個內地水務項目 涉17億元

北控水務(00371)公布,與標準水務(Standard Water)簽訂諒解備忘錄,向後者收購其所持兩公司全部股權,從而購入內地36個水務項目,代價約13.5億元人民幣(約17億港元),其中40至60%將以發行代價股份支付,代價股份每股價格為2.82元,即較該股今日收市價3.1元折讓約9%,其餘將以內部資源支付。

另備忘錄規定公司將承接之負債合計不超過約11.5億元人民幣(約14.16億港元)。



YOKI WONG

3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YoKi Sir , 橫行了3個月嘅384,今天終突破新高,開始拉近和3899嘅距離。

Unknown 提到...

YoKi Sir , 華電國電(01071)發盈喜 半年料多賺多達5.3倍,那816應該也會發盈喜。

YOKIWONG 提到...

覆 Andrew:

其實今晚都想出下文章關於有幾隻股將再創新高,其中一隻是中國燃氣(384),看今天已多次想升穿$8.99已知佢是攻緊位!點知最後臨收市幾分鐘,大成交破位!

第二隻是隻新天綠色(956),早前說過此股在大跌市之下呈強勢,最近幾天已是迫近52周高位,不排除突然升穿,再創新高後[雀雀聲]衝多一段才回氣!

第三隻是隻光大國際(257),在心理大位$7皮上次衝唔到,回下氣後不排除會再攻頂!

至於隻816,近線日都算強,係都唔係好出奇,很多能源公司最近都出盈喜,所以有很多隻是叫緊糊的!

YOKI WONG

Ricky Lam 提到...

YOKI SIR,
#735 係唔係仲先睇$0.65呢個位?
上次我係0.41入,0.49沽........

YOKIWONG 提到...

覆 Ricky :

如果冇特別好利好的消剌激,個個都唸住$ 0。65食糊,就好難破到這個位了,而家股價在這些位,正常係冇得輸的位,大把水位走的,除非無厘頭整個盈警出來,就另計!

Yoki Wong

Unknown 提到...

YoKi Sir , 今日頁岩氣股發生咩樹,全線下跌,1251,3337,1623,2178,仲有我哋隻3899,也穿了上次$10.5加注嗰個位,希望不要跌穿上次$9.5嘅恐㡛位。

YOKIWONG 提到...

3899 不是關甚麼頁岩氣事,而是又震倉!

昨天我已知有古怪了,因為昨天早上在大家未瞓醒之際,沽家只是用了很少的沽盤,已經將股價由11個幾推低幾毛子。這個空間的跌幅是很大,而大得來是冇乜成交的,而且時間性是好快,只是講緊十幾分鐘啲時間,好明顯,不是求出貨,而是求價落,當股價跌了一段後,好友才瞓醒,有買盤趁低吸納,股價有些反彈,但跟住第二波又來了!

這些玩法,又是趁早上未有太多買盤放入去之時,出奇不意先隊低你幾個%,跟住到尾市,看清楚仲有幾多買盤係到,就一炮過隊低佢收市!

以前東方電氣(1072) , 中航科工 (2357)都用過這一招,可以翻查過去的文章,也談及過這種手法!

Yoki Wong

Unknown 提到...

YoKi Sir,我看法同你一樣,對方沽的盤很少,只是隊價位,不是隊個量,但有一點是我察覺它在未跌之前一日,在$11.98做左幾M cross 盤,這是否不尋常呢?不過我見今天去到$10邊,亦用了敵退我進,再加注了,是否正確。

YOKIWONG 提到...

他們很多貨早在高位派了出去,淨番啲貨尾拿出來隊價,為他們買得多,唔用這個方法,買貨成本被自己炒起變得高企,第日再沽貨時就冇乜錢賺了!

所以,他們盡量要有咁低壓咁低,這隻3899好少街貨,仲有幾多貨係街,他們一定計算過,如果即時買番上去,又怕炒番高佢,所以在成交縮,少人提及的情況下,他們又靜靜雞買野了,所以等這隻股靜番晒,是最好時機(我自己覺得)!

Yoki Wong

匿名 提到...

YoKi Sir ,想問問你6888看法?

謝謝YOKI Sir

匿名 提到...

YoKi Sir ,想問問你2333看法?

謝謝YOKI Sir

Unknown 提到...

884 如何?

YOKIWONG 提到...

覆匿名:

6888 有增發,他們$2.4毛幾攞到貨,市場做3個幾,所以他們即時在市場沽貨,已可即賺,加上今天穩定股價活動昨天完結,所以今天有沽壓,過幾天自然要沽的都沽得8899,股價自然回復正軌!

YOKI WONG

YOKIWONG 提到...

覆匿名:

我不太看好車股!

1.國內空氣污染,已唔係好想再鼓勵用汽車,而開始主力提倡集體運輸,所以有所謂[限購令],但揸得太緊時又會鬆番少少手,講來講去政策主導!

2.國內比較有水的,都是傾向買入口車!

3.國內車的強項是平,但人民弊升值,已令這個優勢減弱!

YOKI WONG

YOKIWONG 提到...

覆tsoihm

內房股好少研究!!

第1,太多內房股,少了獨特性!

第2.有得比較的,通常估值唔會太高!

第3.我覺得大陸的地產是有很大的泡沫,時常都是所謂[沽清],但很多實際是冇人住!

第4.很多內房股的資金成本都是高企,對息口自然好敏感,在有機會要加息的情況下,這些股都是有好大影響的!

與其花精神落這些內房股身上,不如集中精力找一些獨一無二的股份研究!

YOKI WONG

匿名 提到...

Hi Yoki sir

1766 如何

匿名 提到...

Yoki sir:
想問3818值得買入?因有報導指間接持有阿里巴巴股份,而且因先前大刀闊斧減分店和存貨,營運開始有改善,和330差不多?業

Unknown 提到...

謝謝抽空回答

will 提到...

579咩事插? 補列口嗎?

YOKIWONG 提到...

有資金正走入這隻股份身上!

原因是:

1。太落後
2。之前無厘頭跌過龍
3。有傳呀爺有水放入鐵路基建等去刺激經濟

所以不排除仍會造好!

YOKIWONG 提到...

同3899一樣,升得多了,亦相對大市已跑很多,有些獲利回套,而大戶在高位派了一些貨後,要買番些貨,所以震下倉!

Yoki Wong

YOKIWONG 提到...

我未曾買入過這類形的股票,原因是:

1。入行門檻較低
2。提供類似產品的供應商大把,價難開得高,所以賺錢難
3。做零售的一定要有好鋪位才做到生意,但好生意的時候,業主又加租!
4。顧客對產品的忠誠度成疑,當顧客對公司產品的忠誠度低,品牌的價值何可以高?有等於近無矣。
5。所有成本都是向上的時候,唯獨售價難以向上,生意難做。
6。持有呃你爸爸,佔比例不高,美林計過,即使呃你爸爸值900億美元,此股值1。74

比較可取是現金價值,所以這類股只可以作短炒考慮!

Yoki Wong

匿名 提到...

Yoki Sir 你好,如果對 LNG 概念有所憧憬,除了 3899 外,603 是否好的選擇?又有沒有其他較佳的選擇?(我認為長遠而言 3899 最受惠,而 603 也有 LNG 相關業務,現價也回了不少,只是個人資金不多,兩者的入場費也要二萬幾元,有點負擔不起)

尋常股民

謝謝

qt 提到...

FMC一直在沽956.

Unknown 提到...

師兄,其實你只要把想法掉轉想就可以,當一隻股票不斷俾人減持,但股價反為上升,這表示買方比賣方強,相反如果隻股不停給大行增持,但股價卻不升反跌,那證明賣方的盤很大,暫時沾不過。這是小弟的愚見,不喜勿插。

YOKIWONG 提到...

兩者之中3899是較好,原因是:

1。3899 好歸邊,易炒上,當然偶爾要玩下震倉

2。603 有得比較,而3899 在香港上市之中是獨一無二,如以全世界的類似股份去比較,3899反而是平的一隻!

Yoki Wong

YOKIWONG 提到...

沽又點,買又點?

大行買亦未必升硬;賣亦未必跌硬。沽亦未必一定看淡,買亦未必真的看好。虛虛實實,難以看透,何未太認真。買自己喜歡的,沽自己認為不好的!

Yoki Wong

Hk169 提到...

國電系公司 916, 1296 等
我冇乜好感


--hk169

YOKIWONG 提到...

冇乜好感可能是你買過佢的IPO,當年龍源(916)上市,我都唔看好,原因不是唔看好風電,而是佢賣得太貴,當時好似仲有一半係火力發電,但全間公司就當是全風電發電的股值!

至於國電科環(1296)當初上市當然亦是為谷水,將很多立立雜雜的資產炒埋一碟,包裝成國電科環(1296)上市,所以這些股都是上市後有一段日子冇運行,要等到時間及股價調節後,才有合理而又值得去投資的股值出現!

Yoki Wong

YOKIWONG 提到...

因此,這間公司好多所謂[ 基礎投資者 ] ,其實不是同佢一心一意坐盤,因為一開始的原意就是為了谷水而來,所以他們沽貨,不要意外。

Yoki Wong

匿名 提到...

YOKIWONG 提到...
冇乜好感可能是你買過佢的IPO,當年龍源(916)上市,我都唔看好,原因不是唔看好風電,而是佢賣得太貴...

非也, 上年 916 堅持抵價配股, 完全無視小股東利益. 朱永芃班管理層應該袋左唔少

1296 身為行業龍頭, 營業額幾百億, 盈利得個幾億. 你話合唔合理? 1296 老總都係朱永芃.

你可以搜尋佢老哥D貪污傳聞


--hk169

YOKIWONG 提到...

在中國的政治體際底下,九成以上的都是貪的,那一個不是?這是全中國的問題,大有大貪,小有小貪,唔貪的只是佢無能力貪。所以我對啲蝗蟲冇乜好感,全世界那一個國家的人民對這些蝗蟲有好感?看似是非洲要靠佢援助的吧!

在香港唔炒大陸股又有乜好炒?

天下烏鴉一樣黑,到處楊梅一樣花!

Yoki Wong

Unknown 提到...

YoKi Sir , 請問有冇留意895東江環保這隻股份,它與257光大是同類股票,也是做一些廢物回收,主要895是一隻民企,而257則有多些國家背景。

YOKIWONG 提到...

覆andrew:

都看過下,市值好細,但股價又要扮大價股一樣!

留意下都無妨,而家啲人都是買 257 居多,同啲人買排污,都是買371,而唔係 1065!

Yoki Wong

Ricky Lam 提到...

3899我SET咗@9.56,差少少入唔到,too bad!!!!

YOKIWONG 提到...

見唔到即刻反手追佢麻!really too bad !

班友一開波就隊,點知到支持位,畀人夾番上去!

Yoki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