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組合加入信義玻璃(868)

信義玻璃(868)是我留意開的股票的其中一隻,而我很多留意開的其實都升左,但有留意開而看好的,亦未必可以持有,因為個個人的資金都是有限制的,所以很多時都是眼光光睇住佢升,冇計了,因為我家沒有印鈔票機!

今次買入信義(868)原因是公佈了一個唔錯的業績,而這個業績是比市場很多預期的都是好了,所以有啲驚喜:



以上文字要特別留意一個數字,就是[毛利率]!

[毛利率]上升是一個很重要的啟示,當一件商品處於競爭環境很差的時候,企業很多時都要減價等方法去刺激銷路,於是[毛利率]就會下降!

在商言商,係人做生意都想自己賣的產品有好高毛利,但這不是企業本身自己可以好理想話做就做到,通常[毛利率]提升是有兩方面因素。第一,就是產品售價提高,但這不是企業本身可以控制到的,這是市場去決定,產品質素唔得,或者市場充斥大量類似相同產品,那麼售價是好難可以向上的。第二個因素是成本因素,企業唔知用什麼方法去節流,減少浪費,增加生產效率等去減低生產成本。

這次這個[毛利率]的大幅改善,公司是說明來自生產成本下降及浮法玻璃市場復甦而引致!

究竟[浮法玻璃]係乜來架?

浮法生產的成型過程是在通入保護氣體的錫槽中完成的。浮法玻璃應用廣泛,分為著色玻璃、浮法銀鏡、浮法白玻/汽車擋風級、浮法白玻/各類深加工級、浮法白玻/掃描儀級、浮法白玻/鍍膜級、浮法白玻/制鏡級。其中超白浮法玻璃具有廣泛的用途及廣闊的市場前景,主要應用在高檔建築、高檔玻璃加工和太陽能光電幕牆領域以及高檔玻璃家具、裝飾用玻璃、仿水晶制品、燈具玻璃、精密電子行業、特種建築等。

普通平板玻璃與浮法玻璃有什麼不同?

A:普通平板玻璃與浮法玻璃都是平板玻璃。只是生產工藝、品質上不同。

普通平板玻璃是用石英砂岩粉、硅砂、鉀化石、純堿、芒硝等原料,按一定比例配制,經熔窯高溫熔融,通過垂直引上法或平拉法、壓延法生產出來的透明無色的平板玻璃。普通平板玻璃按外觀質量分為特選品、一等品、二等品三類。按厚度分為2、3、4、5、6mm五種。

B:浮法玻璃是用海沙、石英砂岩粉、純堿、白雲石等原料,按一定比例配制,經熔窯高溫熔融,玻璃液從池窯連續流至並浮在金屬液面上,攤成厚度均勻平整、經火拋光的玻璃帶,冷卻硬化後脫離金屬液,再經退火切割而成的透明無色平板玻璃。玻璃表面特別平整光滑、厚度非常均勻,光學畸變很小的特點。浮法玻璃按外觀質量分為優等品、一級品、合格品三類。按厚度分為3、4、5、6、8、10、12、15、19mm九種。

C:普通平板玻璃外觀質量等級是根據波筋、氣泡、劃傷、砂粒、疙瘩、線道等缺陷多少而判定。浮法玻璃外觀質量等級是根據光學變形、氣泡、夾雜物、劃傷、線道、霧斑等缺陷多少來判的。

D:普通玻璃,翠綠色,易碎,透明度不高,雨淋暴曬下易老化變形

浮法玻璃,透明浮法玻璃是玻璃膏經控制閘門進入錫槽,由於地心引力及本身表面張力作用浮於熔融錫表面上後,再進入徐冷槽,使玻璃兩面平滑均勻,波紋消失而制成。暗綠色,表面平滑無波紋,透視性佳,具有一定韌性。

E:浮法玻璃與普通玻璃的生產工藝不同,優點是表面堅硬,光滑、平整,浮法玻璃側面看顏色與一般的玻璃不同,發白,反光後物體不失真,而一般的都有水紋型的變形。


唔明唔緊要,因為在此不是教什麼是[浮法玻璃],而是最緊要買這隻股票會唔會升的問題!

第一,就是業績是好過預期!如果是市場意料之內,很多時都是見光死,因為要SELL IN FACT!但是,如果是超過預期,就會有一輪升浪!

第二,通常有好業績的股票,在公佈業績之後絕大多數都是持續升勢,唔信自己統計下!

第三,今次公佈的是上半年,那麼下次公佈業績的將會是半年後的事,除非突然整個[盈警]你嘆下,都要是3個月後的事,我就未見過公佈亮麗的上半年業績,跟手整個[盈警]出來,所以未來半年,應該唔會有什麼特別壞的消息出來!

第四,這隻股票是剛創新高的,就是創新高,就越值得去追,從經驗去引證,能創新高的股票,就更能再創新高,在這個投資組合上,是出現過很多隻股票,大家可以統計下,這些股票有幾多隻買入的時間是在當時破位及創新高之時!就是可以證明到給大家看,就是創新高的,之後仲有更高的出現。

第五,這些公佈了上半年業績的公司,又對市場預期有些驚喜,而這隻股票又是市場上比較多人關注,而唔係冷門冷到出汁冇人理會的,那麼,我預期將會有好多大行會同佢出下報告,而如果這些報告唔係唱衰佢,而後唱好佢的話,通常都會引入一批買盤去跟進這隻股票,所以就是要快過大行出報告,先行一步買入,等大行幫自己唱好,借下佢一臂之力!

第六,這間公司將打算有分拆業務,好明顯,又是想骨水!如果隻信義(868)散左,分拆出來的可以賣到好價錢嗎?所以我信這隻信義(868)在未分拆之前,都是炒上去,而唔會散,除非佢唔想分拆!

第七,這隻股平均都是TRADE緊18倍PE左右,好接近我說的20倍左右的股票,通常接近20倍或20多倍PE的,通常是一些市場較看好的股票,好野通常是好少低PE的,除非這隻股是冷門,才會有低PE的股值。今次盈利上升一倍,如果下半年可以保持得到,那麼PE就會跌至12倍左右的位置,所以潛在空間是可以升一半!理論上越遲買加上股越升,空間就少,風險亦增大,所以最安全的策略是快入好過遲入,遲入好過唔入,再遲入不如唔好入!



通常一隻好股票的圖都應該似以上圖,以上說明了:

1。跌得遲
2。跌得少
3。彈得快
4。彈得勁

以上的說法是相對大市來說,即同恆生指數作一個[數值上的比較],即是說明了恆生指數都未升番先前的高位,這隻股份要已升番之前的高位,才算是[強]!

所以組合上的股票,都會以以上的原則去作箕選,不符合以上走勢的,而再經觀察及分析後,再加埋用時間去引證,弱的股票將會被out,組合目標是全是[精英份子]!


在買入信義(868)後,組合上持有21隻股票:


深圳國際(152)   4。5%
光大國際(257)   4。2%
新海能源(342)   1。9%
北控水務(371)   2。9%
中國燃氣(384)   8。6%
京能潔能(579)   3。5%
中油燃氣(603)   7。0%
彩星集團(635)   5。5%
中新能源(735)   2。9%
長江新科(775)   2。9%
華電福新(816)   5。6%

信義玻璃(868)   3。3%
龍源電力(916)   2。9%
新天綠色(956)   5。9%
港華燃氣(1083)  4。5%
華潤燃氣(1193)  4。6%
國電科環(1296)  3。9%
中國南車(1766)  3。7%
新奧能源(2688) 10。0%
中集安科(3899)  7。7%
英達科技(6888)  4。0%

在此一提隻中國燃氣(384)!

最近北控(392)增持此股,成為此股的大股東,取代了主席劉明輝!

大家估下跟住會點?

如果北控做左大股東,劉明輝隨時畀人踢出來,然後北控(392)就空降一個人入來去控制間公司!

如果你係劉明輝嗰系人馬,你會點?

北控(392)更加唔會手軟,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所以,而家兩個係到爭,大家隨時可以坐收漁人!



YOKI WONG 




50 則留言:

YOKIWONG 提到...

剛買入興業太陽能(750)$8 .82 ,並買出一半深圳國(152) $0.96, 沽出一半深圳國際(152)後,餘下的近乎零成本

Yoki Wong

Unknown 提到...

YoKi , 你又說不喜歡太陽能板塊?

YOKIWONG 提到...

你都跟得幾快啊!

這隻有些唔同!

這是我說的認用在建築物上的,如果是攪什麼太陽能發電場,我覺得唔work, 因為佔用空間太多,唔合效益。

詳細日後再說,上班中。。。

Yoki Wong

YOKIWONG 提到...

隻 342 已連續兩日做好,有轉軚可能!

Yoki Wong

Unknown 提到...

YoKi Sir , 342應該在$4.2附近有支持,因為我見早兩日有大量Cross 盤做過。

Unknown 提到...

YoKi Sir , 信你,今天開始補回342,另有一股想請問你的意見,是830,之前已被688中海外入股,圖形有機再展升浪嗎?

YOKIWONG 提到...

覆 andrew:

看似$ 4.2 左右是[ 目標 ] 底位,不排除跌到這個位已有很多人頂唔順投降! 好彩此股佔組合的比例很少,而其他組合成員都仲頂得住,否則我都要投降了!

因此,如果先前下跌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公司唔掂,而又有人有內幕資料偷步沽貨,而是為了震倉而插到這個地步,那麼今轉可能真的要創新高了!

Yoki Wong

匿名 提到...

yoki sir...3899 點睇今日係震倉定沽貸 唉趺得特別好多ga

德仁 提到...

yoki sir,明天152再升會不會沽左先?

Unknown 提到...

YoKi Sir , 今日前海又有新料,故令152,2039也有買盤跟進,今次沽貨timing不是太好,唔緊要,現在你的152已是零成本,另今天出版的資本創富有2大板講述6888,標題是{環保再生概念吃香,英達有前景}

YOKIWONG 提到...

覆友友:

沽了都冇辦法了,因為沽之前當然是唔知會突然開車,我也驚會有這個問題,所以我只是沽了一半,其餘的而家唔敢沽了!

YOKI WONG

YOKIWONG 提到...

覆匿名:

隻3899 時常都玩震倉的,你查下一年圖,就知點玩野了,用平常心去看,資本不要太集中,比重不太高,就可以處之泰然.

大戶也需要賺錢的,你要明白他們的苦衷!

YOKI WONG

YOKIWONG 提到...

覆andrew:

6888 可能要加注!

YOKI WONG

德仁 提到...

你今天沽了一半嗎?

Unknown 提到...

YoKi Sir , 收到,又咩行動、就立即更新吧,你都知我跟得好貼架。

YOKIWONG 提到...

覆友友:

看唔通又等錢轉,所以咪沽一半先囉!

隻750是冇買錯的,只是今天當黑!

買了之後不久出左一個新聞關於光伏產品的在歐洲的最低售價,所有太陽能都跌了下來,而750已是跌得最少的一隻,因為跟本唔關佢事,因為佢做下游的.

Yoki Wong

YOKIWONG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YOKIWONG 提到...

覆ANDREW:

你退左休定係全職炒股?

見你捕住個市捕得好貼市,我要番工所以很多時都走了雞!

YOKI WONG

Unknown 提到...

我年紀同你差不多,但應該冇你咁高成績,我只是打份工,但因為我很喜歡投資,所以對股票走勢特別有興趣,我以前的導航師父算是東尼和陸東,但近年我覺得你嘅投資方法很好,很有方向,起碼你一定有一個方向,嬴輸是沒人知,但小弟豈敢講句,跟你平注投資買入,到現在已Win了不少,當然任何野都要計算,務請各位師兄一定要看YoKi 的買入價,不要在升了一倍後還大注追入,最後又被人震兩震,又輸錢駡人,這就最沒品,YoKi,多謝你一路的提點。

德仁 提到...

152被操縱得太利害,好難玩,成交特然超大,升少少,兩曰後就打回原形,識炒波幅真的發過豬頭,可惜不是我,我怕明天升一升,又打回原形。

Unknown 提到...

YoKi Sir,今早給你提奌,已補回342,另1296我還在觀察中,有何行動,請留言。

Ricky Lam 提到...

唔係擦鞋,YOKI兄呢個BLOG朂合我心意,內容深入淺出,有point,有theory,配合時事,政治環境...就算朂後輸錢也服氣!
P.S. 今日入了一注#750@$8.56

德仁 提到...

前海首次拍賣結果於今日下午三時十五分揭曉,我估萬科機會最大,因為最近北京商業地皮由佢投得,而且破紀錄

匿名 提到...

Yoki sir:
我於18.52買入2628,打算作短炒,但唔上唔落,你認為值得作中長線持有嗎?業字

匿名 提到...

Yoki sir:
我於18.52買入2628,打算作短炒,但唔上唔落,你認為值得作中長線持有嗎?業字

Unknown 提到...

YoKi Sir , 有傳3311會注野入830身上,看圖也算是破位格,公佈業績在8月8日,你的見解如何?

YOKIWONG 提到...

覆 andrew:

有資金流入830,這間公司泊到個好碼頭,對生意有一定幫助,大股東持股近乎爆燈,有易歸邊及被私有化等炒作因素。問題是而家股值是否便宜的問題,上季賺千幾萬,但市值已50幾億,唔知全年埋單PE 是好少呢?

Yoki Wong

YOKIWONG 提到...

覆業:

表面上中人壽(2628)是內險人壽類的股入,但實質不是買中國人壽市場的增長,而是買 A 股。

雷曼事件後,理應中國最強,歐美諸國最修,可是事實上A 股持續走弱,反觀歐美股市像已脫離歐債雷曼事件引發的陰霾,何解?

大陸大戶可能是在國內股市圈錢,最後啲錢係流出國外,看國內公布的GDP ,每年都起碼有7。5增長,反而A股反映國內經濟的另一指標則弱過藥水,何解?

中國真是經濟好嗎?為何A 股完全跟不上官方所說的GDP 增長?

眼見蝗蟲飛出國外,買豪宅掃名牌擺大款大飲大食語無倫次,此因他們以前窮,冇受過什麼教育,再加上他們賺的錢是 Easy Money !

靠努力打拼出頭的人,會像他們嗎?

他們的 Easy Money 何處來?

我看2628 等,是中性,比較好的優點,可能是唔算太高!

yoki wong

匿名 提到...

YOKI SIR,
6888看來要開車啦啦!我之前發EMAIL給你講此股的!
KEN

德仁 提到...

152不出我所料,成差不多二億成交,没升跌,大手買上大手沽返落,難玩

YOKIWONG 提到...

你發達了,哈哈!

Yoki Wong

YOKIWONG 提到...

覆友友:

隻隻股票都很難玩的,因為涉及利益關係,各參與者都各懷鬼胎,所以很多時都有出人意表的結果!通常看似好看得透的,往往就大熱倒灶,就是要大熱倒灶,才會有人肥仔水!

Yoki Wong

匿名 提到...

YOKI Sir,
誰發達了?我昨日高追了1818!好驚!

Ken

YOKIWONG 提到...

你隻6888 賺咁多,夠冚有凸啦!

Yoki Wong

匿名 提到...

Yoki sir:
因資金有限, 今天跟你組合買了816,2.33買了18000股,圖表看似圓顶呢!多謝yoki sir 分享、提供和意見。業字

匿名 提到...

YOKI SIR,
不用笑我了!昨日太魯妄了,高位5.53追入1818.好驚呀!
ken

Unknown 提到...

YoKi Sir , 我想你要成立一個Fans Club,好讓我們這班戰友定期眾會一下。

YOKIWONG 提到...

覆 Andrew:

唔錯的建議, 可以交流交流!

Yoki Wong

Unknown 提到...

YoKi Sir ,那我就第一個報名,有興趣者請繼續留言支持,要留Email。

YOKIWONG 提到...

覆 Andrew:

駛唔駛報名留言咁Formal呀,寫下電郵夾個時間食下飯傾下計之類咪得囉!

Yoki Wong

匿名 提到...

我都報名。
Ken

匿名 提到...

我都想報名跟大家學下野呀。

Calvin

Unknown 提到...

YoKi Sir , 夠人開班啦,點可以電郵給你?

匿名 提到...

我都想參加,但怕未夠班呢!業字

匿名 提到...

YoKi sir, 想問下隻635而家點睇, 我覺得佢現價重係好平, 但股價始終爆唔上......

YOKIWONG 提到...

唔可以說是開班,只是傾下計交流下吧!

這個BLOG 頁頂已有一個[寫信給我],可以傳到電郵給我的,其實好多朋友都是用這個同個聯絡,可能仍然有很多朋友唔知道啊!

YOKI WONG

YOKIWONG 提到...

覆 KEN:

關於隻1818招金,基本上同金價相關性很高,所以你是實質在買緊金價的走勢!

我不太看好黃金,原因是:

1.現時講緊退市,亦代表將會加息,在加息環境下,基本上所有資產都是要跌,而金是沒有利息的,所以在加息的前提下,金價是要向下行!

2.美元同金價亦是反相關,即是美元強的話,金價就會弱,而當加息開始,美元就會轉強,不利金價!

3.有說息口向上,未必對金價有直按關係,因為是曾經在利率高企的情況下,金價仍然是走高,可是要了解清楚,通常這段時間是涉及高通漲,而金價是有對抗通漲的功能,所以金價走高!當這個因素的影響大過利率向上的影響,那麼金價就走高向上了,可是問題是[通漲是否受控]!

4.當美國開始收水,美元的供應會比之前少,再加上加息會壓抑通漲,所以不似有高通漲出現!

5.金價上升與否,涉及地緣政治問題,未來你覺得有冇這個風險,把黃金成為避險工具?

6.金價同油價呈正相關,你覺得油價走勢如何?就是曾經有石油危機,油價急升,令到百物騰貴,通漲失控,才會令黃金大升,你看這個情況會出現嗎?

這是我的見解及分析,以上因素都是影響金價的中線以上走勢,你看如何?

YOKI WONG

YOKIWONG 提到...

覆匿名:

隻635我是睇好高的,應該是雙位數的股來的,現時很多潛在因素仲未反映,只是盈喜引致此股急升.

未被督爆的利好因素:

1.廣東道仲未真正租畀萍果
2.屯門彩星中心已大幅升值
3.麥當奴道半山樓的物業大幅升值及入左標重建仲未批

所以仲有排升!

YOKI WONG

Unknown 提到...

YoKi Sir , LNG加價 損中下游燃氣股?對我們的384,2688有影響嗎?

匿名 提到...

yoki sir 有冇研究電訊基建股?552前景如何?我見當每次股價升到4.9到就有沽盤湧現上唔到,是否有大户在4.9下收緊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