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中煉化(2386)海闊天高,迎接[煤化工]概念!

近期市場掀起炒半新股的熱潮。

尤其是環保相關股份,在來緊三中全會即將展開之時,炒過不亦樂乎!

當中有一隻剛升番上水平的,是值得加倍留意,這就是中石化煉化工程(2386)。

表面上中煉化(2386)是一隻煉油工程公司,但實質上也沾上了環保概念!

中煉化(2386)執行董事兼總經理閆少春在出席上市前的一個場合時指出,節能環保會是未來收益的重要來源之一!

以煤化工為例,「隨著內地的技術改善,煤化工在下一步會有很大發展空間,未來盈利肯定比現在升的,綠色低碳是我們的發展戰略之一。」中化國際諮詢預測,中國新型煤化工工程市場複合年增長率約為41。6%,預計2016年市場規模約900億元。

那麼,什麼是[煤化工]呢?

眾所周知,中國是一個石油,天然氣缺乏,不足以達到自給自足的水平。可是就偏偏煤多的是!

所以[煤],一直是中國大陸的主要石化能源的供應來源。

可是,燃燒煤炭是十分之污染的。全中國甚至全球最空氣污染的地方,正是燒煤大省。

所以,在又要食,由又怕的情況下,[煤化工]就順勢應運而生!

所謂[煤化工]就是指以煤為原料,經化學加工使煤轉化為氣體、液體和固體燃料以及化學品的過程。主要包括煤的氣化、液化、干餾,以及焦油加工和電石乙炔化工等。

中國大陸在能源戰略上亦要非常著重[煤化工]的發展。

因為[新型煤化工]可以部分代替石化產品,對於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最大原因是大陸對石油、天然氣對外依存度日益提高,而這些能源都不能自給自足,石油進口比例已經超過5成,危及國家能源安全!

有見及此,共產黨已投資很多所謂[煤製天然氣項目],簡單啲來講,就是利用煤去製造天然氣,這樣可以利用中國豐富的煤資源,又可減少污染,更可減低能源的對外依賴程度!

可見,[煤化工]項目,是焗共產黨走去攪,於是就形成佢所謂國家支持項目了!

現時,中國已有多個[煤化工]項目,但仍有很多正在興建或籌備興建中:




因此,在市場尚未發掘到[煤化工]的[環保]投資題材,現時入市正是一個安全時期!

可以等人發現後,將佢炒起!

故此,中煉化(2386)有被市場忽略的炒作題材,有待[被發掘]!

加上在香港股票市場上[煤化工]是獨一無二,中煉化(2386)就有[行業獨特性],而且在中國市場上市佔率極大,所以有某程度的[壟斷性]及[行業獨特性]!

當由[冇人知曉]至[多人談論]之時,就會由冷變熱,突然之間的購買力,就會令到街貨唔係好多的中煉化(2386)爆升。

基本因素而論,中煉化(2386)現價PE約10倍,PB負債比率為百份之58%,座擁現金近23億,財政健全,亦在實力雄厚的中石化(386)在背後支持。

中煉化(2386)這隻股票,市值156億多,大股東中石化(386)持有67%,而當時基礎投資者在上市之時合共持有27億多的股份,而這些股份由有6個月禁售期,即使在假設以上的投資者都冇再加貨的情況下,再加上由有社保基金,惠理基金等入股,估計街貨不多。

而且,在上市後持續炒落,不少IPO接貨的散戶已被迫出,高盛等庄家持續增持後,相信街貨落在散戶的為數不多,貨源歸邊程度很高。

從歷史資料上,中煉化(2386)這間公司的可以追溯至1953,是一間由中石化(386)於2007年把旗下8間工程公司(中國石化工程建設有限公司、中石化洛陽工程有限公司、中石化上海工程有限公司、中石化寧波工程有限公司、中石化南京工程有限公司、中石化第四建設有限公司、中石化第五建設有限公司、中石化第十建設有限公司)重組而成的,前身為「中石化煉化工程(集團)有限公司」,同現時的全名比較,現時是多了[股份]兩個字!

中煉化(2386)是中國領先的煉油、石油化工及新型煤化工工程公司。

根據安迅思咨詢的統計,按照10年及11年的總收入計算,中煉化(2386)在向煉油與化工行業提供服務的所有中國磡察設計企業中排名第一!

如果按照11年向煉油與化工行業提供的服務收入來計算,中煉化(2386)更是名列全球十大承包商之一。憑借其六十年的行業經驗和專業技術的持續創新,在中國市場上,集團在設計和建設大型、複雜的煉油、石油化工及新型煤化工項目方面擁有最強的執行能力,在國際工程市場上也具有卓越的競爭力。

這間公司在今年5月23日上市,當時招股價為$10。5,集資淨額近137億元,用於在國內成立六個研發中心、支援發展工程總承包業務、完善境外營銷網絡、完善集團的信息系統等。

可是,上市後股價乏善足陳,股價落後大市,成交呆滯,被受市場冷落!

直至10月15日,股價開始出現轉捩點,原因是公司出了一個令投資者振奮的消息:


這個消息,令到市場投資者有點意料之外,因為當時市場看這隻股票是比較負面,最大的原因是市場很多分析都是指這些煉化工程的黃金期已過,沒有什麼增長可言,再加上中煉化(2386)當時有83%的收入來自內地,即是靠亞爺啲生意照住。

中石化老總傅成玉曾表示,中煉化(2386)要打造為為全世界煉油公司服務的公司,並不是靠母公司關係食糊的公司。在當時初步招股文件顯示,集資額一成將用作改善海外業務網絡!可是市場仍然質疑這間公司在沒有呀爺關照下,同歐美同業競爭時可否仍然可以保持優勢!

所以股價長期處於低位,以14年市盈率去衡量,是值10倍左右,這個市盈率的股值,已是告訴你市場對於這間公司的增長沒有太大的期望。

而市盈率又不低至單位數,就是市場認為這間公司的業務大致穩定。在預期業績穩定,沒有太大的增長,市場就給予這間公司十倍市盈率的股值,所以都很合理,因此,股價就在這個$9。5附近窄幅上落!

在市場冷淡這間公司之時,什麼利好消息仿似置若罔聞!

中煉化(2386)上市後不久,就與哈薩克斯坦石化工業公司(Kazakhstan Petrochemical Industries 簡稱KPI公司)於6月10日簽署了一份工程總承包合同,該項目位於哈薩克斯坦國阿特勞州卡拉巴丹(Karabatan)地區。合同涉及的工作範圍包括年產50萬噸丙烷脫氫裝置(PDH)和聚丙烯裝置(PP),以及上述兩套工藝裝置所需的公用工程設施和廠區外配套基礎設施的設計、購、施工、開車和性能考核(EPCC)總承包工作,合同工期計劃為36個月,總額約為114億元人民幣,約占公司12年合並營收的3成。

在10月15日,發出了這個令市場喜出望外的消息,即時令市場要REVALUE這間公司的股值,因為一間有3成左右增長的公司,通常都有十幾倍的PE,而不會只值十倍。

當然,中煉化(2386)未必是值20倍PE以上的公司,但在股值上,低至10倍未免太偏低,所以由十倍PE,升至十幾倍PE,潛在升值空間大概3至5成。

這間公司,尚未算真正炒過,因為一上市已潛水,雖然在好消息下已升了幾天,到昨天才升番上招股價$10。5並且企穩,這是一個訊號,就是接近冇蟹貨可言,亦可以說,這一天或是告別潛水股行列的重要日子!

中煉化(2386)是中石化(386)分拆出來的公司,2386這個數字好有玄,好像是說這是第二隻386,中石化(386)的老總傅成玉,原本是中海油(883)的老總,他是被中央調遷走去攪386的。

那麼,中央將傅成玉調去攪中石化(386)的用意何在?

我們可以了解傅成玉的工作履歷!

當年傅老總新在中海油(883)時期,是炮製了兩大單分拆,分別是中海油服(2883),而2883數字上,就好似令人會想到是第2隻883!至於另一個分拆就是中海化學(3983)!


傅成玉湊大下的中海油服(2883)


傅成玉轉戰中石化(386)還不到兩年就已經將其在中海油(883)的發展模型移植到了中石化(386),這與傅成玉在中海油(883)有30年的重組經驗有絕大關係!

這就說出了中央找傅老總空降入中石化(386)的用意,就是要處理中石化(386)旗下咁多間公司的重組及分折事宜。而中煉化(2386)就是傳老總在中石化(386)第一隻炮製的公司。因此,中石化股份、煉化工程公司和石油工程技術服務三箭齊發的上市格局初步顯現。

所謂一不離二,二不離三,以中石化(386)旗下咁多子公司,一定不單止只有中煉化(2386)一隻會被分拆,所以如果隻中煉化(2386)攪得唔好,日後部署分拆下一間公司分拆的時候,就會困難重重。

因此,如果這間公司股價在潛水,肯定下次都冇人會幫襯佢,所以$10。5的浮水價,可以說是一個[底],在好消息公佈後,市場再重新估值這間公司,再由市場原本冷淡對待這間公司,開始轉為開始關注這間公司,由冷變熱的情況下,股值好難再可以回到當初未紅時。

如果在這個推想下,下跌空間接近0,因為現價只是高於招股價2毛子!而上望空間可博3至5成,所以值博率是非常高!

中煉化(2386)在股價低迷的時間,高盛就在這時密密增持,在上市之後向下炒,相信不少散字派已乖乖投降,因此,貨源已盡入強者之手,所以幾時想出手,就是取決於強者的取態。

當中煉化(2386)公佈令人震奮的消息,即時有大行加入大合唱行列,德銀及摩通即時為佢出左出水報告。可見強者炒上已有誠意。加上最近報章開始大合唱,所以幕後已露誠意將佢炒高!

中煉化(2386)現價$10。7,市值156億多,算是一隻中形的股票,但至今仍然未有投資銀行為其出[備兌認股證],只有出[輪]才令這些投資銀行可以真真正正在這隻股票上搵錢。

所以,在出輪之前,就一定要令到市場要注意這隻股份,才可以吸引到市場的投資者買其窩輪,所以不排除越出窩輪之時,股價就會越升,欲求請君入甕。

因此,在投資銀行未出[備兌認股證]之時,就是最安全之時,就是可以利用他們去炮製消息去刺激股價,然後安然搭上順風車!

中煉化(2386)同很多上市公司一樣,IPO時都有很多基礎投資者,而這些投資者包括中國海運(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航天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航天科技財務有限責任公司、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中融國際信託有限公司、Albertson Capital Limited、中工國際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禁售期為6個月!

因此,中煉化(2386)於5月23日上市,6個月後,就是11月23日了,這些所謂基礎投資者,實質可能就是基礎投機者,就要部署骨水了。所以在未骨水之前,通常都有一個好完美的故事告訴你。

在圖表方面,股價已浮水,與新高之一步之遙,蘊釀再創新高,海闊天高,並進入無阻力地帶,任我行:











YOKI WO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