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我的選股思維(一)

在此談一談我的投資思維!

在我的投資組合內股票,主要是分為兩大類!

第一類是抱長線持有的心態,即是在香港話所說的〔坐〕那一隻股票!要成為我肯〔坐〕的目標,我是認為此股是最終成為〔藍籌〕或被大戶收埋至〔貨源歸邊〕的股票!

這些股票,是〔長升長有〕,基本上你沽出了這些股票,是要承擔很大的風險,這個風險就是你以後九成九要用更貴的價錢,才可以買回的!因此,這些股票,不是用來炒〔波幅〕,賺差價的,是一路一路持有,看著間公司成長的股票!

第二類是持短線或中線的投資的態度,即是很多人說是〔炒〕那一隻股票!但我又不覺個〔炒〕字有很重的〔投機〕味道,所以我以短線或中線的投資來形容比較貼切!

在這篇文章我打算我挑選這些〔準藍籌〕或〔準歸邊股〕的方式!

通常這類形的股票,都有以下的特點:

  1. 公司的產品是處於〔朝陽行業〕或〔新興行業〕,即是在商科來說,其 Product Life Cycle正是處於〔高增長〕的階段!
  2. 公司在這個行業中的領導者,即是〔龍頭股〕!現時很多〔財演〕把一些公司市場佔有率是雖然屬於行業中最大,但其佔有率只是百份比十幾左右,就〔縯譯〕成〔龍頭股〕!我認為這些公司,只可以說是叫做在這個市場上較有規模的公司,並未可以說是〔龍頭〕!因為這些公司的市場佔有率只有十幾個%,他們面對的競爭環境,其實都是和細些少的公司差不到幾多!
  3. 這間公司的業務是有很大的行業特色,在香港上市最好是只此一間,別無他號!

至於在〔市值〕方面,我覺得並不是一個問題,因為〔市值〕是人為地買上去的,只要給大戶看中,這些公司的股票就會一路一路被掃上,到時市值自然上升,因此以〔市值〕去選股,實是〔本末倒置〕!

在〔成交〕方面,我也覺得都不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反而對一些以〔炒〕為主要目標的,成交多寡才是他們真正的問題!因為他們是急於賺錢出貨!而事實告訴你們,很多〔準歸邊股〕在未〔歸邊〕之前,成交都是很疏,而大戶也正在此時,〔靜靜雞〕入貨!但到最後〔歸晒邊〕,〔升到你唔信〕之後,這些股票也是成交不多!因為持有這些股票的人已經很少,已變成某些人仕的〔俱樂部〕!高PE,已成為新想加入這個俱樂部的〔高進入障礙〕!

很多最後成為 〔準藍籌〕或〔準歸邊股〕都是要經過以下幾個階段:

  1. 悶,隻股唔係好郁,成交靜,沒有人留意,看報紙看XX投資雜誌也很少有人談及!
  2. 被人看穿,督爆!成交開始多,開始有人唱,但一唱反而是下跌!因為你識破了他們的〔陰謀〕,所以要即時〔震倉〕,〔震〕走班二打六先!
  3. 悶,股價處於橫行階段,升到某些位置即時質低!
  4. 玩唱衰(出報告唱衰佢)
  5. 玩威嚇(震你倉)
  6. 玩財技(如送紅股..但送完之後,有很多碎股)
  7. 玩跌破(跌穿某些支持位,係人看了〔如來神掌秘笈〕後都知道的〔止蝕位〕,迫信心唔夠的投降
  8. 當玩到第7關,基本上已有很多人投降了,於是市場上尚有一些〔死硬派〕,要解決這班人,就唯有用〔銀彈〕這個最唔合經濟原則的方法,利誘他們沽出手上的股票!其實玩到這個階段,股價已升了很多,PE已高,很多看PE的,已不夠膽追,高PE正是解決這班人的最佳〔誘因〕!
 對於順利捱到第8關,終於可以收成正果了,玄奘法師終於取到西經了....那時..PE高對那些已過8關的人有何不好?

高PE,即是自己的股票值錢,你想買,就要畀多啲!別人冇貨,想沽也沒有得沽,那麼即是自己人玩晒!想再入番場,畀多幾倍$$$吧!於是這隻股,又變了某些人仕的〔俱樂部〕!

在〔俱樂部〕的會員中,他們的入貨價是高PE嗎?

當然是不!

因為他們持有的貨,絕大部份都是在市場在悶,沒有人留意,成交好疏時已開始儲起來!所以我時常說,在沒有人留意時的股票,沒有人談論的股票,股價才是真正的〔低位〕!而那時的PE,肯定比〔歸邊〕之後低很多!

股價炒上後,大家見到的PE,是 Marginal PE,即是說股票的市值或PE,因一部份資金掃高股價,計數出來的PE!

對於新入場者,這個PE,Marginal PE = 平均買入PE,即 MPE=APE!
而先前已有貨在手的,他們的入貨PE,則是他們先前在低位買入時的PE,再加上掃上股價後的MPE,再按加權平均(Weight Average )計番出來的,才是他們面對緊的平均入貨市盈率!

所以,原先有貨的,並不介意以高PE再掃高自己的愛股,因為他們面對的PE,是他們各自的APE,而不是大家在大利市機看到的MPE!

在選股方面,我認為應最先了解投資這隻股票的目的是什麼,是用來〔炒〕,抑或是用來〔坐〕的!從很多網友的說話當中,我了解到他們很多是以〔炒〕的角度去衝量一隻應該是用來〔坐〕的股票,他們是十分著重公司股價短線上的波動,而且〔目及〕到股價實一實!

我媽在$6.02買入了中國南車(1766),是我叫她買的!她見$6.6已有雙頂,所以在第三次觸及$6.6的時候,她問我應該不應該沽出?

我說:我在$6.5已見到很多〔散戶〕已排隊出貨,可見到的〔沽盤〕很大,但最後都是升穿,看$6.6應該不會是頂位吧!應該仲有得上!但她又想走一轉,食一食個波幅,因為先前已2次見$6.6跌番轉頭!執番幾千蚊先之後再買番,很開心吧!於是她最終把中國南車(1766)沽了,而當天中國南車(1766)的股價最高是$6.62,而她沽出了之後,中國南車(1766)最低見過$6.4X左右!$6.6十分接近當天的day high!

我可以好肯定,我媽不會在$6.4X買番,因為她一定嫌賺得少,可是股價見$6.4X之後,已慢慢回升,升至$6.5的時候,她更不會買,因為計埋手續費等,不是白做的嗎?當股價再升至$6.6的時候,她更加不會買,因為計埋手續費,她白做不止,還要蝕埋洗費!

於是股價就被人夾上,她更加不會買,因為要她$6.6沽,幾天之後要高過$6.6買番,她一定條氣唔順,一定等隻股回至低過$6.5左右,她才回很有安慰地買回!如是者,她就眼光光,看著隻南車(1766)一路一路被人掃上至而家$7.3X了!

其實,之前我說過東方電氣(1072)已貨源歸邊,升到你唔信,下一隻將會是南車(1766),何解?

而家我話畀你們知,點解我這樣說!

其實在大利市機,是可以看到每一個價位是有什麼人在買貨,什麼人在沽貨!

當南車(1766)先前一路一路創緊新高的時候,在$6.5,$6.6,$6.62,$6.65,$6.8,$6.85,$7等幾個位,我在大利市機上見到很多〔散戶〕排隊沽貨食糊!看沽出的股數,排隊的人數,已知9成9是〔散戶〕出緊!

但這些 〔散戶〕排隊沽貨位,最後很快地一個一個被〔擊破〕,那麼大家可以想下〔擊破〕那些〔散戶〕的陣式,是誰人所為?

大戶!

從這個動作可以了解到,很多 〔散戶〕在這幾個位已一路一路沽貨,那麼市場上的貨去了那些人的手上?

這正是〔貨源歸邊〕了!

所以當時我夠大膽地在此BLOG上說,下一隻就是南車(1766)!就是最後一批散戶,被〔利誘〕的方式,奪去了他們的南車(1766)之後,仲有誰有貨可以阻止南車(1766)的升勢?

所以大家看看南車(1766)的走勢,已知了發生了什麼轉變!

於是這隻股,又變成某些人仕的〔俱樂部〕了!

這些看似很醒的以PE計數的,甚至說要〔沽空〕的,這一鋪輸死了!

數是死的,人是生的,數字是做給你看的!(普通話)

看,很多升到你唔信的股,不是超高PE嗎?

高PE有何不好?

打個比喻,如果你自己有層樓,你想你層樓是樓價高,抑或低呢?

如果你不是白痴的,九成九九的人,都鐘意自己層樓樓價高,因為自己的樓樓價高,計起來自己的身家自然是多了!

那麼,又有那些人不想樓價高?

當然是沒有樓的人,才會說樓價貴!因為他們沒有,又可能眼紅別人有,有或者想入貨畀少啲,才〔大喊拾〕一般喊樓價貴!但當他們有了樓之後,佢又想自己層樓升值去了....

如果已高PE比喻高樓價,那一個持有高PE的股份,邊個想佢變成低PE先?

所以有些人走去打電話上XX專家熱線,XX投資急症室之類的投資節目,那個 Formal Dressing 的〔專家〕自然說甚麼PE高,XX超買等因素告訴你!

在他們的立場及角度,他們一定是對,因為第一,次次主持人問佢:你有冇持有以上所說的股票呀?

9個9都是說冇,有些就會說持有XX銀行,XX宏利...因為他們跟本是冇貨,天天都在齋喼!

第二,由於隻股不是他們控制,萬一隻股畀人舞下上落,或者同你玩下〔震倉〕,而佢有〔建議〕過你去買這隻股票,輕則,不是被你〔羅織〕不懂看PE的罪名,而被你媽一頓,重則,走去電台或公司X佢,佢咪好大鑊?

而建議你後,贏了$$$$$$,你又不會醒佢,所以在這個客觀環境之下,她們的答案肯定是〔例牌〕!

所以打電話走去問,真是〔法國大餐〕!


又要待續....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想請教下2366(勤+緣)有何看法,
上個月有兩天急升,然後慢慢回落,成交也很小,
是否因為粉飾窗,才有急升?

通常成交咁小是否不會有大戶收貨蹟象,

在$2入(買了很久),是否還要有排坐

請指教

笨小戶上

YOKIWONG 提到...

我看只是有些人仕在間中把股價抽上去吧,看以往的動作,都是抽完之後,有頭冇尾!

在基本因素方面,我看不到此股有什麼好特別值得吸納之處,所以沒有特別細心去研究佢!

公司今年6月公佈的中期業績,轉虧為營,10年PE應該是單位數,加上先前有芝加哥基金以$1.29接過貨,所以現價$1.34再跌的空間並不會很多吧,但是不是收貨,我不清楚!但相信你要見番$2,仲要等一段時間!

YOKI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