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中國突然加息,我對未來股市的看法

我認為中國今晚(10月19日)突然來個加息,我想中央政府是出於兩個大方向去考慮,分別是在〔經濟〕上及〔政治〕上

先看經濟上的層面:

首先,大家要想想中國為何要加息?

如果我冇記錯,中國政府先前訂下一條線,就是CPI或PPI升至某一個位置,中國就要加息!

其實中國在今年5月公佈的CPI是3.1%,早已升穿原先訂下要加息的死線,但是,當時考慮到當時歐元走勢疲弱及投資需求減少的因素,所以才推遲了加息!


看未來的通漲數字可會是很大,針是沒有無兩頭都利的,中國政府寧願受人仔升值壓力的增大,都要先發制人壓抑通漲!



除了加息去壓抑通漲外,加息對樓市有一定的降溫作用,因中央政府出口術已經多了,其他加息以外的手段也出過不少,最終都好像沒有作用,所以看似明天股市內地房地產股的壓力或會較大!

在政治上,美國政府頻向中國政府施加,如〔大〕中國把中國大陸打成匯率操縱國等,而在很多國際角力上,如南沙問題,中日問題,中台問題...中國都仍然需要美國支持(其實是希望佢再唔好攪事,攪屎棍或插手),所以要加息遷就下美國!

奧巴馬對華政策,由上任初至今有180度的改變,可能是奧巴馬要爭取民意才迫出來的姿態,又是出於〔政治〕上考慮!民主黨現時失利,中國可能要賣政治人情給奧巴馬,等佢好好向國民交待!如果冇估錯,未來的日子,美國政府可能向中國政府伸出檻欖枝

可是,加息的副作用就是投資者預期人民幣會升值,所以熱錢會先經香港再流入中國,炒其升值!再加上初次加息,是代表經濟向好的一個很重要的指標,一個預期通漲的指標,所以股市會回升,而先前炒樓的,更有機會將資金由樓市轉戰於股市上,所以我認為股市是〔先跌後升〕的格局!

而從歷史看,加息周期時往往是〔先跌後升,然後越加就越升〕, 相反,減息周期時,往往是〔先升後跌,然後越減息就越跌〕

以史為鑑,近年加息經驗,對股市可謂利多於弊。

每逢加息周期開始,中港股市一般先苦後甜:

04年 10月中國 9年來首次加息,翌日滬綜指及恒指分別跌 1.6%及 0.45%,而 06年 4月至 07年底連續 8次加息,公布後翌日,滬綜指竟全數報捷,指數期內由 1416點升至 5101點,累積升幅 2.6倍。另一邊廂,港股則由 16742點升至 27626點,升幅亦有 65%。

恒指昨收 23763點升 294點,成交減至 848億元。內地股市半年來首次於 3000點樓上收市,滬綜指收報 3001點,升 1.58%;深成指報 12970點,升 2.54%,兩市成交降至 3449億元人民幣。



從陰謀論看,今天下午國內A股突然抽升,刺激埋香港恆指及國指尾市大升,似乎是有人知今晚會公佈加息!

而國內一早已有〔加息論〕,所以股市較世界各股市都落後!

香港股市由四月開始跌,6月開始回升;而中國則要在7月中才開始回升!

加息後,這個陰影就真正掃走了,加息反而變得〔明朗化〕;所以昨午A股突然抽升,可能是有春江鴨又偷步!

現時美股是跌緊,好多人好驚!


美國最近仲說緊要〔量化寬鬆〕加碼,即是說又要加印銀紙,也告訴你美金越來越不值錢!但佢個財長〔蓋世豪俠〕仲說是〔強美元政策不變〕,是不是〔逗鬼食豆腐〕?

美國經濟唔掂先至要減息或加印銀紙,去刺激通漲及經濟,美股升反而是不合理!

相反,經濟好的國家,才需要〔加息〕去調控過熱經濟!

相反,過左太平洋的那一邊,〔毛澤東〕要加息了,是不是說〔毛澤東〕要升值/將要升值/將要被國際熱錢或游資迫佢升值?

而家我問大家,如果大家是〔國際投資者〕請問你會持有美元,抑或人民幣呢?

所以正常的,都是沽美元資產,買入人民幣資產!所以美股跌是正常的,因為美股是〔美元資產〕!



如果你想買人民幣資產,你會直接去中國,抑或先經香港後轉至中國?

如果呀爺有心要砌低樓市,想問大家,你會唔會去炒樓呢?

再問,唔炒樓可炒什麼?

唔通買人仔債券?好似賣晒了...

唔通做人仔定期?咁大工程,為賺多少少息?

如果金,石油,等大宗商品都因中國需求減少而價會跌,又再縮窄了範圍了...

綜合以上的因素,我認為這次加息對股市的影響是〔先跌後升〕/低開後就調頭回升!

未必估中,估錯勿笑或插!只是個人意見,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YOKI WO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