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我的選股思維(三)

續上回談到中航科工(2357)是有可能成為〔準歸邊股〕或〔準藍籌股〕的原因!

上回的文章重點是指出了:

第一,共產黨是有慢慢〔還政於民〕的意圖
第二,還政之前,理應要取回一些〔合理回報〕
第三,上市是最好的搵真銀的途徑
第四,央企整合打包上市是大方向,合乎環境所需
第五,公司已有高層說明了未來動向
第六,看其行亦可以證其言
第七,母公司有實力去注資
第八,注資後的公司的市值是有成為恆生指數成份股(藍籌)的要求

所以,在市值上,中航科技(2357)是有一定的〔潛質〕成為〔準藍籌股〕!

以下的,就要了解更多恆生指數的成份股結構!

恆生指數成份股,是分為四大類別,分別是金融,地產,公用及工商,這都是很多人都知道的!

不知道大家知不知,恆生指數最大的比重頭5位分別是匯控(005),中移動(941),建設銀行(939),工商銀行(1398)及中人壽(2628),而第六位是中國銀行(3988)!

可想而知,現時恆生指數差不多是一隻金融股指數,頭6隻比重最高的,都是屬於金融類別的股票,而且不單止在比重方面佔得多,數目有十分之多,除了以上幾隻金融股之外,屬於恆生指數成份股的金融類別,還有恆生銀行(011),東亞銀行(023),平安(2318),交通銀行(3328),中銀香港(2388)等!

所以說恆生指數,實質是一隻金融股指數,也沒有說錯!因為隻隻大東西,都是金融股來的,在農行(1288)上市後,不排除又多一隻金融股入恆指,但很多金融股都唔加入恆指唔得,這影響到恆生指數的原意,包括各行各業公司的指數的意思已有所褐色!

而在其他行業指數方面,地產股已有7隻,很多可以加的差不多都已加入了;再加地產股入去,地產的比重也太大了;公用股方面,中電(002),港燈(006),煤氣(003),華潤電力(836)已加入,而又很難想像會有什麼公用股可以加入這個分類當中!

因此,若要制衡恆生指數成份股中,偏重金融股的問題,我猜想,必定會加更多屬於工商分類的股份入恆指!

而在工商類別中,公司可以包括不同的類別,但亦好難去想像同一個行業類別的公司,有兩間以上公司是可以入到成份股的!

因此,〔行業獨特性〕,必然是加入恆指,成為成份股的必然考慮因素!

那麼應該選怎麼公司加入呢?

按以前恆生指數的成份股,金融,地產,工商及公用,都是說明了70年代時,香港的經濟支柱是什麼了...

而現時,恆指已不是說香港的公司,因為這個指數,已不是LOCAL的指數,因為在恆生指數45隻公司都是國際性的!

請問恆指中,有幾多間的業務是單在香港呢?

現時恆生指數的成份股當中,已差不多全部是中國及誇國性企業的天下,因為這才有能力去賺到這麼多錢來支持公司的市值,才可以成為〔成份股〕之列!

而在行業特色方面,恆生指數是會找出一些公司,符合以往(即香港),現時(即中國大陸為主)的有〔代表性的行業公司〕入內!

恆指服務有限公司於06年6月30日宣佈將成份股數目由33隻加至38隻(當中包括33隻非H股及5隻H股),並於07年2月9日宣佈將成份股逐漸增加至50隻,當中H股與非H股數目將不會被固定於持定水平。

所以現時恆指已有45隻,再加一隻1288入去,已有46隻,所以尚有4個QUOTA,以不計未來有一些公司被〔殘酷一叮〕計!


所以我說中國南車(1766),代表高鐵及混能車這個行業;東方電氣(1072)代表〔核能概念〕都是很有〔行業特色〕的公司,因為這正是未來國家重點發展的〔新興行業〕!

因此,我相信,恆生指數公司,會考慮一隻中國航空業務的公司,加入成份股,這相當於杜指成份股中,有一隻〔波音飛機〕一樣!

那麼,邊一隻股最似是美國的〔波音飛機〕呢?

由於能夠〔栽培〕到〔嬴政〕成為〔始皇帝〕的利益是很鉅大,換句話來說,在位皇帝要立那一位公子成為〔太子〕或〔世子〕的背後利益是十分之 鉅大,所以吸引了很多人在皇帝未立誰是〔世子〕的時候,已有很多人去猜那一個將會是,已盡早〔埋推〕!

所以〔醒目的〕,早已向有機會成為日後皇帝的王子〔埋推〕,於是做成一些股票成為〔歸邊股〕!

因此,〔準歸邊股〕同〔準藍籌股〕所行的路都差不多是同出一徹的!

未完....待續!

YOKI WO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