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什麼是高,什麼又是低?

很多時,我們會用〔高〕〔低〕的形容一件物件,一件事,當然包括股價!

那麼,什麼是時候股價是〔高〕,那麼又什麼是候股價是〔低〕呢?

其實,什麼〔高低〕〔肥廋〕〔大小〕〔疏密〕〔軟硬〕〔醜靚〕〔長短〕...等等,都是屬於比較的字,所以一定有另一種東西,物件或事物可以用來比較的才會出現這些比較詞!

如果個個人都是一樣〔樣〕的,那麼何有〔醜靚〕之分;如果隻隻手指的長度都是一樣,又何有〔長短〕之分?

人們好多時都把以前在腦海的思維或記憶去比較,以作出〔高〕〔低〕的比較!

好像早前,大概是上年的時候吧,當時我叫我的爸爸去買金了,當時金價只是800多美元一安士,當時我的爸爸回應是:如果我有,我都走去〔賣〕晒佢啊!

為何他會這樣說呢?

當然因為他是認為當時的金價是在〔高〕位!

為何他認為金價是在〔高〕位呢?

原因是他的腦海上,是把以現時的金價和以前的金價作比較,所以相比之下,現時的金價就是〔高〕了,當然,他是沒有衡量什麼通漲因素,美元眨值因素,貨幣供應....等等之因素!

正如,有很多時有網友說,此股是〔高〕PE!

那麼何是高PE呢?

因為他看了PE的數字,很大即是〔高〕,很細的就是〔低〕了,所以亦認為〔高〕PE即是等於高股價!

其實能說出PE,已是高了一個層次,因為起碼他不會說:中移動(941)貴過中人壽(2628),因為中移動(941)要$80多蚊一股,而中人壽(2628)要$30多蚊一股!

人們之所以說出這一隻股是否PE高,我想有兩個大可能:

1.就是他們知道PE是公司的股價/公司的盈利,所以差不多可以近似〔回本期〕的說法,那麼一隻股票,PE高過25,即是說現時的股價,要用25年才可以賺回今天所投入的本金,所以投資回本的時間太長了,因為人的壽命,何以有4/5個25年?

2.他們之所以認為股價是〔高〕,是出於他們以今天的股價去與昨天的股價去比較,今天的股價上了去,自然對比昨天的股價是高了,所以他們就會說這些股價是〔高〕!

所以我很多時都喜歡說:

如果你在以往的股價比較今天的股價,此股的股價就是〔高〕;相反
如果你在將來的股價比較今天的股價,此股的股價就是〔低〕了!

因此,在這個思維上,有一點一定要指出的,買股票是買〔將來〕的,不是買〔過去〕的!所以,〔高〕〔低〕的比較,是應該以今天的股價作出比較,並不是以今天的股價與昨天的股價作比較!

在金價見850美元的當天,或許你會說金價很〔貴〕了,但一年後的今天,金價已漲至1300幾美元,那麼你又不是說850美元的黃金很便宜嗎?

很多人的〔貴〕〔平〕,也是基於用以前的價位作比較,當一些公司炒到過晒龍的時候,大戶開始出貨了,股價又超高的位開始回落,往往那些人就會反而認為是〔執平貨〕的機會,所以很多〔錢〕,就是這樣被人〔賺〕去了!

正如現時中國南車(1766)的PE,已是49.38倍,那麼是〔高〕;又抑或是〔低〕呢?

單看數字,當然是〔高〕吧,因為是超過了20幾倍,現時的股價相比公司的上一個財政年度的利潤,要49.38了才能回本!人生又有幾多個49.38年呢?

當南車(1766)股價在$5.XX的時候,我也開始介紹這一隻股票,當時是有很多持相反論調的網友,帶譏笑的態度說,南車(1766)見$4.XX才有睇頭,又有網友說:此股的PE很高,更有的說要〔沽空〕南車吧!

這個PE的數字,如果識看,都知道只是一個虛數矣!

簡單來說,股價是今天的,盈利是〔上年年尾〕的,所以這些所謂PE,實質都是以今天的股價去比較上財政年度尾的〔利潤〕,即是這個參考數字,仍然是以〔今天〕與〔以前〕比較的思維!

今天是2010年10月20日了,這個PE的數字,可是09年1月1日至09年12月31日的營運數字,最近都已距離10個月20日,最遠的距離已是1年又10個月20日,那麼單以這個數字去參考,作為〔買〕〔賣〕〔進〕〔退〕的依據,是不是背離現實?

PE〔高〕與〔低〕,是有很多因素去定的,背後有什麼因素支持這個數字?

也如先前分析中航科工(2357)是〔真跌〕抑或是〔震倉〕?是要看這個數字或事件的背後原因!

所以〔分析〕,不是單看幾個數字就可以說出來,劃幾條線就好像以為自己是神仙,實際是要很〔細緻〕地了解每一件事的始末,過程,因由,關係,利益...等因素!

故此,不是人云亦云,隨口喼就當秘笈,買本幾十元的書識少少就當自己是股神了...

YOKI WONG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十分認同此心得, 但我想提下 "個人節奏",因為我們因不了解真實自己, 而攪亂真實"個人節奏".

什麼〔高低〕,是此一時彼一時, 等於現在市場總有人說和黃之前平, 走左寶,但若當日價格買招商中國基金或招金, 已倍升幾倍.

最慘是價平你覺唔夠平, 價貴你覺太貴, 但若清楚自己有此弱點仲可改, 最慘係自己以為自己唔係.

"個人節奏",起碼清楚是自己炒貨格,或是坐貨格.

nataliebb 提到...

多謝你既分析及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