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回應 fanwaki 君的看法

我都睇過你篇文章。
但你睇到的...好似係過於表面。大家分享一下...大深奧的理論我都唔識ge!
過去的歷史, 我地係可以作參巧之用... 但今次的加息是給大家一個啟示,中國始終都敵不住外來的壓, 美其名係一箭雙鵰, 實是壯士斷臂。
純看加息而言, 正面的作用如下:

1. 穏定房價 (現在供樓利率約4%)
2. 開始打擊通脹
3. 令世界熱錢流入中國 (流出香港)


YOKI WONG:我不認為是流出香港,反而是流入香港

4. AH股差也價也會收窄

YOKI WONG:好難講,要看何別股份,因為有些是H股貴些,有些是A股貴些!這與〔供求〕有很大的關係!除非香港人可以直接買A股,而國內人可以買H股,那麼就應該沒有那麼大的差價!當然有人說現時已有途徑可以我買你的,你買我那一邊的!但如果真的那麼容易或普及,那麼現時何別股份,仍然有那麼大的差價吧,而且甚麼A50基金,已沒有什麼價值了...

5. 人民幣開放步伐及升值憧憬加快

YOKI WONG:未加息前已是!升值已不是〔憧憬〕那麼簡單了,溫總將會頭痛,如何應付那些〔熱錢〕!

6. 對外貿易逆差收窄, 得平衝

YOKI WONG:有可能收窄,但亦有可能擴闊,如果他們(國際社會)〔窮〕,他們最後都是要選最平最實際的,如仍然是,少少加息是影響不到貿易〔順逆〕,所以是要看實際情況,不是一定的!至於〔平衡〕只是〔巧合〕數字,世界上那一個地區可以說是〔貿易平衡〕?

負面作用如下:
1. 出口會放緩

YOKI WONG:一早已預左會,所以沽了隻1199,點知我沽完貨,即時有行出報告,這就估不到了!!

2. 因人民幣升值, 手持的國債會立刻有重大虧損

已預左會!!就算你加唔加息都好,美國表面說是〔強美元〕,實際是〔弱美元〕所以就算加唔加息,所有美國國債都是眨緊值!美國財長說〔強美元〕,實在逗鬼食豆腐,實際是想人買他們的美債!

3. 港幣會因聯滙而貶值, 資產泡沫會進一步加劇 (只是港人自炒, 並沒有真正的熱錢流入)


YOKI WONG:港幣同美元掛勾,港幣會跟美元眨值,亦同時港息亦要跟美息走,美國銀紙多了(印多了),何用去借?所以美息冇條件加,所以更會造成〔資產泡沫〕!現時更要 留意下港匯,因為日本及美國股市跌,跌了後的錢將要回龍(不是即時可以,如香港T+2)等,他們的資金跟住去了那些地方...

人仔升值最受惠的,當然持有人仔〔茄薯〕多的股份,又夠大件可以吸納世界性資金,又要多為世界投資者所認識的,又較受經濟周期影響少的,有人幾厘息收...看似是...中移動(941),所以今朝已入了第一注!

如果要留著D熱錢, 難道要香港加息?! 一旦加息, 就意味著加週息期的來臨, 負資產的問題又會浮出黎。
千萬不要以為香港會跟美國一樣為持息率不變... 那只是大家的一廂情願。


YOKI WONG:那就看看吧...如果香港加息,就會對〔聯匯〕做成很大的衝擊,香港更加多熱錢留入,因為錢入香港是可以賺息差,而同時亦有〔聯匯〕保障匯率,所以是LOW RISK 之下可以賺息差,那時香港更加水浸,何以加息?

如果再睇一睇過往的記錄, 大家會知道現在的樓市係跑嬴股市足足一個圈了。


YOKI WONG:錯了,在股市旺的時間,08年的時候,樓市沒有人炒的,那時地產代理都貼了很多告示,以投資的角度說出這是一個〔價值投資的良機〕,但當時股市炒到好勁,樓市泠清清,灣仔唐樓都是一舊水多些已有交易,息率有9%,當時我正幫我啲老闆買了很多那些舊樓來收租!
及後,金融海嘯,匯豐銀行可以插至33皮,那些人開始對股市沒有信心,資金在那時轉入磚頭市場,樓市才真正復活!

但究係樓市跑嬴股市, 定係股市跑輸樓市呢! 大家不妨探討一下。


YOKI WONG:很難說,好多因素影響的,看勢吧!

今次的危機, 如箭在弦...當心。

純個人愚見, 不喜勿插。






YOKI WONG:我都是愚見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