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十二五〕前瞻(一)

以下的文章轉載自〔新報〕:

全球矚目的中共第17屆「五中全會」,將於本周五(10月15日)召開,正如過往的議程,今年將會審議及修訂「十二五」規劃的建議稿,為中國未來5年(2011至2015年)的經濟大計訂下路線圖。本報會一連4日為讀者作出前瞻性分析。

對投資者來說,炒中資股要先洞察國策帶來的啟示。招商證券(香港)董事總經理、中國人民大學講座教授溫天納指,「十二五」的着墨點將是「低碳內需」,料國策將重點扶持新10大振興產業。建議投資者留意相關板塊的龍頭股。


採訪:李如虹 攝影:梁百豪

內地本周的重頭戲,將會是本周五召開、為期4日的第17屆五中全會,會議將探討下一個5年計劃,即於2011年起步,並於2015年結束的「十二五」規劃,期間蘊藏巨大的投資機遇,對投資者猶為重要。

要 數熟悉國情的專家,歷任5年中國人民大學講座教授、目前並為招商證券(香港)董事總經理的溫天納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今年年底,內地經濟環境增長開始出現 見底回落的情況,通賬壓力較大,經濟面貌將煥然一新。與過往不同的是,「十五計劃」主張發掘更多資源,如鼓勵石油等黑色金屬行業發展,而「十一五」則提升 工業生產為方向,料「十二五」的方向,將着墨於產業優化及重整上,以提升行業的生產力。


汽車企業汰弱留強


他指出,產業重組是淘汰落後產業,包括汽車和家電等,尤其在汽車產業來說,內地車巿銷售雖輝煌,但面臨生產技術落後於成熟國家,故在營利模式及邊際利潤方面並非太理想的中小車企,將會被巿場併購整頓。


至於另一有色金屬及資源板塊,中央去年曾揚言,若未能擠身十大甚至三甲的企業,便會成為併購目標,預示未來業內巨企,將是帶動經濟增長的引擎。


早前國務院加快推進節能環保等7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進程,被喻為下一個國家經濟「四萬億」的投資藍圖。溫天納透露,過去鼓勵多產量,覆蓋原材料至工業裝備生 產行業,在股本回報(ROE)的投資角度來看,「十五」與「十一五」期間扶持的相關行業中,大部份在股巿上有明顯易見的回報(見下表)。


綠色經濟重點所在


至於「十二五」開始,由多產量焦點轉移至減排減碳的節能環保方面,他說:「不妨從低碳內需中,去推敲投資概念,再作出相應部署。」


未來5年規劃將解決過往高污染、高耗能問題,而偏向發展綠色經濟,新能源汽車、節能環保將受惠政策大力補貼。譬如說新能源汽車產業一直是中央節能減排的重點項目。


今年8月,由國資委牽頭帶領16家央企,包括東風(0489)、一汽、長安汽車、中國南車(1766)等車廠及企業;中海油集團、航天科技等電池研究企業; 國家電網、中石油集團、中石化集團等能源供電及基建企業等,合組成「央企電動車產業聯盟」,推動電動車產業整體發展的技術平台,冀達到未來3年新能源車產 能達50萬輛,佔乘用車總銷量5%的目標。


16央企聯盟拓電動車產業 

轉載自 aastocks


2010-08-19

國資委帶領16家央企成立「央企電動車產業聯盟」,並撥出13億元人民幣(下同)預算支持,打造貫通上中下游的垂直一體化產業鏈。

16 家央企涉及多間在港上市公司,包括東風<00489.HK>母公司、東方電氣<01072.HK>母公司、南車<01766.HK>母公司、持有中航科工<02357.HK>深圳中航<00161.HK>及中航工業<00232.HK>的航空工業、持有航天控股<00031.HK>航天萬源<01185.HK>及亞太衛星<01045.HK>的航天科技、保利集團、中海油集團、中石油集團及中石化集團。

其餘七家央企分別為兵器裝備集團、中國一汽、航天科工、研總院、國家電網、南方電網及普天信息。
  

注意:

以上有提及的股票,除隻中海油(883)之外,先後在今周經過一輪〔震倉〕!
包括:

489,1072,1766,2357,161,232,31,1185,1045等,大家宜存記!


中央未來10年將共斥13億元人民幣扶助有關產業。溫天納指,這次新能源「國家隊」埋班,政府計劃撥地及建設打入區域的供電站,並採取直接補貼生產商,與「家電下鄉」補貼消費者不同,以保障生產商得益,令生產商直接受惠。


至 於新能源汽車業,將所有發展電動車的民企排擠在外,溫天納說:「比亞迪(1211)等民企會否被踼出局或造成一定衝擊,這很難說。不過對於能統一產業技術 標準,可令中央節省不少開支。」另外,他謂在新能源方面,風力、水力發電等,要關注可達到減排減碳目的節能環保業,政策將扶持巨企,投資者可留意業內的龍頭股。


而無煙工業亦將是下一輪消費增長的主題。由於人口老化嚴重,對醫療服務及醫藥生物的需求大,保健服務及中醫中藥等產業被看高一線。另外由鼓 勵出口至拉動內需的政策下,國策亦會扶持文化產業,一些勞工密集的民間手工藝品、藝術畫等,可帶動旅遊業及內需消費相關股獲得高增長。溫天納預計,於金融 服務業方面,在外國央行陸續增持人民幣債券下,上海將進一步提升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而在未來5年,金融及證券業會出現頻密併購,為下一個5年,即「十三 五」(2016至2020年)經濟自由化埋下伏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