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買入中集安瑞科(3899)

昨天以平均$5。66買入中集安瑞科(3899),由於資金關係,減持了陽光產託(435)100,000股。

減持陽光產託(435)的原因,並不是該公司有任何問題,只是在市況好的情況下,需要減持一些防守性強的股份,轉而買入一些有走勢的股份。在最近的日子,我已先後減持了泓富(808)及富豪(1881),但不是對這些公司沒有信心,只是我要在組合的策略上作一個調整。

當然,我不會減持所有具防守性的股份,因為我要風險管理,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所以在升市的環境下,也要想下萬一市況回調的影響。

今次買入中集安瑞科(3899)的原因,最主要是看好天然氣產業的前景。在十八大即將舉行,市場正熱炒一些被[估]的[政策股],看現時市況,內房股過去數月升勢亦很凌厲,但我認為房地產股也有政策上的風險,而內銀股,基本上是同地產股有很大的相關性,所以我並沒有持有內銀股及內房股。如果我早好殘的價位買入這類股,我就會持有,看他們被炒起,而現時升了一段後,我不打算去追這些股。我比較看好的內房股是DO RA ME(123),但現時未有能力買那麼多股票。

天然氣,雖然是[熱門]的政策股,但我認為是最[穩]的類別,最近華燃(1193)及昆侖(135)先後破位屢創新高,與先前的文章所說,先前領先的易撈伯伯(2688)最近是腳仔軟,其實未來中國的天然氣市場,最後都是三分天下,而規模較細的,可能就被吞下。所以有能力獨當一面成三國鼎立之局的,股份當然是強,就算將被食下的,都有被收購的可能,所以整體燃氣股都是向上的,只是不同時間,有不同的公司會跑先一點吧。

燃氣股除了以上的傳統燃氣類股份,當中亦涉及行業周邊配套供應的企業,亦可以分享這個大蛋糕。其中一隻就是中集安瑞科(3899)。

中集安瑞科(3899)主要從事廣泛用於能源、化工及液態食品三個行業的各類型運輸、儲存及加工裝備的設計、開發、製造、工程及銷售,並提供有關技術保養服務。
中集安瑞科(3899)主要的三個業務分部主要由七個營運單位負責,經營不同品牌:

能源裝備

• CNG高壓瓶式壓力容器
• CNG拖車
• LNG拖車及儲罐
• 天然氣加氣站系統
• LPG拖車及儲罐
• 天然氣壓縮機
• 項目工程服務,如LNG應用項目

能源裝備主要以品牌名稱「安瑞科」、「聖達因」及「宏圖」出售。

化工裝備

• 化學液體、液化氣體及低溫液體的罐式集裝箱罐式集裝箱主要以品牌名稱「南通中集」出售。

液態食品裝備
• 不銹鋼加工罐及儲罐
• 項目工程服務,如加工及配送啤酒及果汁的全包項目
此等產品及服務的品牌名稱為「Holvrieka」。

公司的產品及服務,詳細可參閱官方網站,在此不詳述:

http://www.enricgroup.com



此股現時再創新高,在走勢上是強勢股,我買入的時機,正是此股創新高破位之時。在成交上,此股相對先前成交大增,好明顯是[當炒]!


當然,撈底係人都想,但撈底撈不撈到,也涉及很多因素,當中包括:


1。你知不知道?

2。你即使知道後有沒有行動?

3。你知道也想行動,但是沒有資金!

4。所謂撈底,其實是不是真係底位?

5。就算撈到底,究竟要揸幾耐才開車?

6。底位見到後,你錯失了先機,你追唔追?


所以很多時想撈底都可能要坐一段時間,所以最有效率都是捕捉開車前的一刻跳上車!

我買中集安瑞科(3899)的價位並不是低位,買的時間在當時看是[高位],因為剛創出52周新高,但收市後,我入的位看起來是低位,因為今天再上新高。

此股現時PE達15。6倍,股值不算便宜,然而,這個PE是2011年的盈利數字除以2012年11月1日的收市價,所以這是一個歷史PE,看最近公佈的上半年業績:



《公司業績》中集安瑞科<03899>
中期純利3.7億人民幣 增47%


中集安瑞科<03899>公布6月止上半年,營業額38.29億人民幣(下同),按年增加23.3%。錄得純利增長47%至3.72億元,每股盈利19.9分。不派中期息。

所以如果下半年並沒有任何突發事情令到公司盈利能力逆轉,而下半年同樣是賺多47%左右的話,現時的PE約十倍。

如果間公司是沒有增長,或是低增長,PE通常是單位數字;反之,如果企業盈利處於高增長期,通常這些公司的PE,可炒至25倍左右。而未從天橋跌下來的南車(1766),當時的PE是炒至30幾倍。

所以,現時此股的股值其實不算高,因為以一隻有高增長的股來說,10倍PE並不算是什麼,如果食正市場對這類公司熱衷,PE炒上25倍左右,股價可升倍半。

看好高鐵,投資者會買南車(1766),看好核電,自然想東方電氣(1072),如想天然氣,亦會想相關配套設備的公司,如中集安瑞科(3899)。

有一點我要在此指出的,就是中集安瑞科(3899)這隻股的街貨應該不會很多,此股市值現時是近58億,但有九成的股份是由四大股東持有:

  • 中國國際海運集裝箱(香港)有限公司(52.17%)
  • Charm Wise Limited(19.15%)
  • 中集車輛投資控股有限公司(7.53%) 
  • P.G.M. Holding B.V. (10.43%) 
這四大天王,加埋就持有近9成的股,就當沒有其他大的芬佬持有,街貨加埋都是唔夠6億,所以此股好容易炒[貨源歸邊]!

當[貨源歸邊]的時間,就可以升到你唔信,你說貴嗎,沒有用,因為你冇貨,成班友圍圍喂,自己玩上去。

此外,此股的大股東中國國際海運集裝箱(香港)有限公司的來頭絕對唔細,該集團於80年1月創立於深圳,94年在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目前 中集集團主要股東為中遠集團和招商局集團,是國有控股的公眾上市公司。

經過三十多年的發展,中集集團已經成為根植於中國本土、在全球多個行業具有領先地位的企業。08年,中集集團被列為“08最具全球競爭力中國公司”第49位,“中國國有上市企業社會責任榜”第39位,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第40位;07年9月“CIMC中集”牌集裝箱被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評選為“中國世界名牌”產品稱號。09年,中集被列為福布斯“全球2000領先企業”第1397位。10年,《財富》中文版發布2010中國500強企業中集居128位。

在大陸要發展,當然要睇有乜後台,所以中集安瑞科(3899)相比其他行家在此更有優勢。

YOKI WO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