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匯豐採購及經理人指數(PMI) 重越50


匯豐今日公布11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11月匯豐PMI初值為50.4,創13個月新高,10月匯豐PMI初值和終值分別為49.1及49.5。PMI指數低於50表明製造業活動較前月萎縮,高於50則表明製造業活動擴張,這是一年多以來PMI數據首次重返榮枯線50的上方。

數據顯示,11月產出分項指數初值亦創下13個月新高,從上月終值48﹒2跳升到51﹒3。此外,新出口訂單指數也大幅攀升至24個月最高位。

以下為匯豐採購及經理人指數(PMI)的新聞稿:

按圖放大


根據匯豐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兼經濟研究亞太區聯席主管屈宏斌表示,11月匯豐PMI初值回升至50以上,錄得過去13個月的最高數值,這顯示了經濟復甦的態勢持續,經濟復甦的動能在年末有所增強。

但他同時指出,目前全球經濟依然低迷,美國面臨財政懸崖,而歐債危機也持續惡化,未來外需前景仍然難以樂觀。他建議穩增長的政策寬鬆應該持續,以避免出現W型的雙底復甦。

野村經濟學家張智威也表示,匯豐11月份PMI初值較為樂觀,反映了近期寬鬆措施的影響,目前中國經濟尚未出現過熱現象,因此可在短期內推出更多的寬鬆政策來為經濟提供支持。

他同時表示,內地宏觀經濟已經進入復甦軌道,預計第四季度GDP同比增幅將達到8.4%,較第三季度的7.4%有所加快。

在次之前,匯豐PMI數據已經連續12個月處於50以下,創下該統計數據創建8年以來連續低於50的最長時間。今日公布的10月匯豐PMI初值回到50的分水嶺以上,將向市場傳遞明顯的正面信號。德意志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表示,雖然受累于歐美經濟的表現,內地的出口情況仍然不樂觀,但現在內地經濟的復甦並不依賴出口,因此經濟復甦可期。他預計明年官方PMI平均將達到52。

但也有經濟學家對明年中國經濟的復甦步伐持保留意見。未來資產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楊捷表示,當前各項經濟數據均有所回升,“中國經濟在未來1至2個季度持續回升是毫無疑問的”。但由於政府已經實行了幾乎目前所有能實施的經濟寬鬆政策,在此之後將沒有新的措施來推動經濟的進一步發展,因此她對明年下半年的內地經濟表現持觀望態度。


PMI 指數是什麼?

PMI指數英文全稱Purchase Management Index,中文翻譯為採購經理指數。PMI是一套月度發布的、綜合性的經濟監測指標體系,分為制造業PMI、服務業PMI,也有一些國家建立了建築業PMI。目前,全球已有20多個國家建立了PMI體系,世界制造業和服務業PMI已經建立。PMI是通過對采購經理的月度調查彙總出來的指數,反映了經濟的變化趨勢。


從國際上看,PMI(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是一套月度發布的綜合性的經濟先行指標體系,PMI涵蓋著生產與流通、制造業與非制造業等領域,分為制造業PMI、服務業PMI,也有一些國家建立了建築業PMI。制造業PMI最早起源於美國二十世紀三十年代,經過幾十年的發展,該體系現包含新訂單、產量、雇員、供應商配送、庫存、價格、積壓訂單、新出口訂單、進口等商業活動指標:

生 產 量:25%
新 訂 單:30%
就   業:20%
供應商配送:15%
庫   存:10%

注:上述指標除綜合指數是各國統一的以外,其他擴散指數各國並非全部采用,而是根據本國情況有所差異。

以上各項指標指數基於對樣本企業采購經理的月度問卷調查所得數據合成得出,再對生產、新訂單、雇員、供應商配送與庫存五項類指標加權計算得到制造業PMI綜合指數。

服務業PMI指標體系則包括:商業活動、投入品價格指數、費用水平、雇員、未來商業活動預期等指數,但因其建立時間不長,尚未形成綜合指數。 PMI每項指標均反映了商業活動的現實情況,綜合指數則反映制造業或服務業的整體增長或衰退。調查采用非定量的問卷形式,被調查者對每個問題只需做出定性的判斷,在(比上月)上升、不變或下降三種答案中選擇一種。進行綜合彙總就是統計各類答案的百分比,通過各指標的動態變化來反映經濟活動所處的周期狀態。制造業及非制造業PMI商業報告分別於每月第一個和第三個工作日發布,時間上大大超前於政府其他部門的統計報告,所選的指標又具有先導性,所以PMI已成為監測經濟運行的及時、可靠的先行指標,得到政府、商界與廣大經濟學家、預測專家的普遍認同。

Learn More? 


YOKI WO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