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中化化肥(297)吹水包膠



包膠來源:輝立證券研究部

中化化肥 (297)
全年目標或將達成,維持“買入”


公司簡介

中化化肥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國最大的產供銷一體化經營的綜合型化肥企業。公司的主要業務包括化肥原材料、化肥成品的生產、進出口、分銷、零售,以及與化肥相關的業務和產品的技術研發與服務,其分銷商數目超過2000個,是國內最大的化肥貿易商。公司的第二大股東加拿大鉀肥是世界上最大的鉀肥生產企業。

投資概要

公司上半年錄得營收225.4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增長了22%;實現毛利潤和淨利潤分別為8.71和5.4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了10.1%和9.9%;實現每股收益0.078元,同比增加7.8%。公司上半年業績的穩定增長得益於公司主要化肥產品銷量和價格的穩步回升,以及生產成本的下降。


自2012年上半年以來,磷礦價格穩步攀升,公司於2012年初投資了13.8億元人民幣完成對尋甸龍蟒磷化工有限責任公司100%的股權收購,成功獲取3億噸磷礦資源。該專案上半年累計為公司實現3550萬元人民幣的盈利。


目前大多數磷礦企業開採磷礦以自用為主,磷礦市場供不應求。今年上半年政府亦加大了對磷礦資源的整合力度,增強了磷礦企業的定價權。我們預計下半年磷礦的需求和價格還將保持穩定增長,進一步利好公司下半年業績。

根據化肥工業“十二五”規劃,預計到2015年,大型化肥企業產能比重將達到80%以上。作為中國主要化肥生產企業之一,公司將從行業整合中獲得諸多利好,如通過提高產能輸出來擴大市場份額,加快收購進度並獲取優質資產,利用技術和裝備優勢來控制成本等。

公司當前的市淨率僅為13.5倍,仍遠低於行業平均水準,市盈率也相對較低。我們預計公司全年業績將順利達成預期目標,其估值也將逐步被市場修正。綜合考慮,將其6個月目標價调高至2.07港元,維持“買入”評級。


公司上半年錄得營收225.4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增長了22%;實現毛利潤和淨利潤分別為8.71和5.4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了10.1%和9.9%;實現每股收益0.078元,同比增加7.8%。公司上半年業績的穩定增長得益於公司主要化肥產品銷量和價格的穩步回升,以及生產成本的下降。上半年中國化肥市場價格穩中有升,公司平均實現銷售價格同比增長13.2%。另一方面,由於年初化肥市場整體庫存水準偏低,上半年國內化肥需求有所增長,加之政策對化肥使用方面的鼓勵,使得公司化肥產品銷量有所增長。此外,煤炭價格的回落亦使得公司平均生產成本降低。







自2012年上半年以來,全球經濟整體放緩,資源價格普遍下跌,但磷礦價格卻穩步攀升,自年初的562元/噸上漲至年中的675元/噸,漲幅逾20%。公司於2012年初投資了13.8億元人民幣完成對尋甸龍蟒磷化工有限責任公司100%的股權收購,成功獲取3億噸磷礦資源。該專案上半年累計為公司實現3550萬元人民幣的盈利。此專案的收購能增加公司的原材料自給率,大幅降低下游產品的生產成本。公司亦計畫收購其母公司的鹽湖專案,進一步提升其自產原材料的比重。





我們預計下半年磷礦的需求和價格還將保持穩定增長,進一步利好公司下半年業績。隨著國內磷礦石開採量的不斷加大,其儲量和品位下降較快,開採成本也隨之上升。目前大多數磷礦企業開採磷礦以自用為主,一般很少對外出貨,從而造成了磷礦市場供應緊張的局面,推升磷礦價格。另一方面,作為一種用途廣泛的資源性產品,近年來磷礦一直受到特殊的政策性保護,今年上半年政府亦加大了對磷礦資源的整合力度,進而增強了磷礦企業的定價權。





隨著能源價格不斷上漲,氮肥生產成本不斷攀升。磷肥生產所需的硫資源以及生產鉀肥所需的鉀資源對外依存度均超過50%,磷肥和鉀肥的生產成本也都面臨著較大壓力。化肥產業集中度過於分散,中小化肥企業受規模和資金限制,技術裝備較落後,產能低,成本壓力大,因此行業整合將是大勢所趨。根據化肥工業“十二五”規劃,預計到2015年,大型化肥企業產能比重將達到80%以上。作為中國主要化肥生產企業之一,公司將從行業整合中獲得諸多利好,如通過提高產能輸出來擴大市場份額,加快收購進度並獲取優質資產,利用技術和裝備優勢來控制成本等。公司亦計畫下半年新增16億元的資本開支,主要用於中化長山的改建專案,提升其化肥產能。









估值分析

公司當前的市淨率僅為13.5倍,仍遠低於行業平均水準,市盈率也相對較低。我們預計公司全年業績將順利達成預期目標,其估值也將逐步被市場修正。綜合考慮,將其6個月目標價调高至2.07港元,維持“買入”評級。

相關風險

(1)行業出現產能過剩

(2)原材料價格大幅上漲

財務預測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Yoki sir,
297被踢出紅籌指數, 這個會沒影響嗎?

YOKIWONG 提到...

當然有影響,因為指數當天有來自追蹤指數基金的沽盤,但當天過後,翌日股價通常是反彈!

匿名 提到...

請問今天內地是否開了一個農業會議探討未來農業發展?對股價將會有什麼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