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2016 ALL IN 科技股


仲有唔夠24小時,新的一年就要來臨。本來想寫下2015年的感受,不過舊事不需重提,過去就由它過去吧;那就寫寫2016年投資的大方向吧,想寫的事情很多,不過周公是君子,喜歡動口不動手(即係講多過寫^_^),那就長話短說吧!反正來日方長,那就慢慢說吧,最緊要記得捧場。

柴九哥曾經講過:「人生有幾多個10年!」對,人生冇幾多個10年,而10年已足夠長去改變一個時代發展的大勢!而中國經濟發展的大勢,就是以十年為一個週期的。讓我們回顧一下。

80年代,是倒買倒賣的時代

「倒爺」是活躍於80年代至90年代初的特殊群體。當時中國正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過渡,倒爺們利用計劃內商品和計劃外商品的價格差別,在市場上倒買倒賣從中牟利。當中最高境界,莫過於牟其中「罐頭換飛機」的神話故事:用500個火車卡的日用小商品,換購4架蘇製圖-154飛機,成為中俄民間貿易史上最大一宗以貨易貨的大買賣。

90年代,是進出口的時代

到了90年代,出口創匯就是時代的標語。對外加工進出口貿易,幾台車床、幾個工人就是一個小型加工廠,小老闆們快速完成資本積累。我的舅舅就是那時賺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00年代,是城市化、房地產的時代

進入00年代,加入WTO,接軌世界經濟,中國成為全球經濟引擎火車頭,經濟的急速發展積累了巨額財富,帶來的惡果是貨幣超發,經濟過熱等等,首先引爆了2007年的A股股災,最後可以收蓄這股天量貨幣洪流的只有房地產。00年代初期,只要簡單炒幾套房,今天已經成為人生的大贏家。

10年代的今天,知識型新經濟

到了今天,還盯著舊克強經濟指標的話,已經過時註定搵唔到食。最近反覆提到的「供給側改革」,就是講到明國家要發展新經濟,具體上就是推動「創新、創業」、「互聯網+」等等。

看看最近幾年的福布斯中國富豪榜吧,排名前十的,有幾多是科技界新貴,仲剩低幾多地產大亨?又看看最近跟隨習大大訪美訪英的商界領袖,有邊位是地產商?再看看過去五年恆指成份股,騰訊(00700)跑贏對手幾多條街?

結果很清晰了,2016,睇好新經濟,全力買入科技股!



周公

2015年12月31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