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進可攻,退可守!華潤燃氣要買趁手


周公近年對下游管道燃氣股情有獨鍾,所以即使週一大幅減持但仍然保留了大部份的燃氣股,包括華潤燃氣(01193)。

為治理霧霾,防止空氣污染,國家近年大力推動使用天然氣,致力於2020年達到使天然氣佔全國能源消耗總量的比例由目前的5%增至10%或以上的國家發展標,前景一片亮麗。華潤燃氣(01193)作為央媽的親生仔,肯定奶水充足,獲益良多。

2015年上半年,華潤燃氣的城市燃氣項目總共達213個,分佈於中國22個省份,其中包括十三個省會城巿及三個直轄市,客戶數達2,190萬戶,客戶質素優良。截至2015年6月30日止期間錄得營業額及本公司股本持有人應佔溢利150.9億港元及15.64億港元,較去年同期的128.46億港元及12.51億港元分別增加17.5%及25.0%。營業額大幅增長主要由於燃氣銷售收入由106.33億港元增加17.6%至125.06億港元,以及接駁費收入由22.12億港元上升16.8%至25.84億港元。

今年首六個月,中國整體燃氣需求量僅增長2.1%,較2014年同期錄得的增長率8.9%大幅下滑。華潤燃氣燃氣總銷量增加10.9%且接駁用戶增加12.5%,大幅優於市場表現,值得加分。主席表示歸功於集團持續專注於精益管理及學標桿等措施,令經營效率將持續提升。

中期報告顯示華潤燃氣的外延式收購從2013年的底谷再次回升,當年僅支出8.36億港元用於此目的。但外延式收購支出於2014年已大幅增加到19.43億港元。並預計外延式收購於2015年下半年將加速,管理層預期,青島和秦皇島項目第三季完工後,可助公司全年銷氣量增長20%。大連項目則有待公佈。

發改委指2015年前三季度,天然氣產量966億立方米,同比增長3.7%;天然氣進口量436億立方米,增長2.9%;天然氣消費量1322億立方米,增長2.5%。 意味著9月天然氣消耗量為142億立方米,按年上升10.9%,為2015年至今最大按年升幅,對燃氣股絕對是好消息。另外,《中國能源報》報導,由國家發改委、能源局牽頭制定的《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已經形成初稿且正在加緊完善,有望在年底亮相。「十三五」期間,油氣產業的上下游各主要環節都將進行市場化改革,在勘探開發及進口放開、管網獨立的同時,將形成市場化的定價機制。對管道燃氣股又是一大利好。

華潤燃氣(01193)受宋林事件影響之後應該亦浴火重生,華潤集團董事長傅育寧表示業務重組只是開始,未來將結合「十三五」規劃的制定、國家「一帶一路」的戰略、國企改革等,進行深層次重塑。周公視華潤燃氣為行業首選,因其上半年銷氣量增長及營運槓桿支持,推動純利增長25%較預期高;加上三個大型新收購項目,全年銷氣量預期增長約15%,現價計2015年核心市盈率約15倍左右,屬於吸引水平。周公會在$22樓下增持。

周公

2015年10月28日@大方向
—————————————
*華潤燃氣 公告及通告 06/08/20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