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堅持,希望就在前方



之前提到滬指3000點是水面,如果不能很快浮出水面,那可能好快就會窒息沈底了。昨天一開盤滬指即跌穿2900點,幸好午後全面反攻,全日倒升58點或2%,收報3007點,一舉收復2900及3000點重要關口。

筆者常常想,什麼是最讓人感到恐懼的呢?不是輸錢的時候,也不是沒有錢的時候,而是看不到希望的時候。當遇到困難而又束手無策的時候,唯一可以讓你堅持下去的就是理想和希望。

但理想很美好,現實卻很殘酷!即使滬指升2%重上3000點水面,但爛泥扶唔上壁的港股繼續沉淪,昨日更曾創逾2年半新低,收市也要跌117.47點。港股還有希望嗎?還值得堅守下去嗎?

那想想當初為什麼要投資買股票?不就是為了賺錢嗎?對,投資賺錢就是我們的理想。我們常常都在講理想,卻常常都不能夠堅持理想。就像爬山,理想就在山頂,開始的時候每個人都信誓旦旦地說,「我要上山頂」。到了山腰,就只剩一半人了;再往上走,越到最後,剩下的人越少,真正登頂的人恐怕不多。

堅持很難,放棄很容易。我常常問自己,每天堅持寫稿,有什麼好處?講起好處,有個經典的哲學提問,做好人有什麼好處?正確的回答是,成為好人,本身已經是一種恩賜。我想,每天堅持寫下自己的投資感悟,學會獨立思考,每日三省吾身,不斷地提升自己,已經是一種歷練了;如果能夠分享給更多的人,能獲得他人的認同和點讚,那更是一種恩賜!



周公
2016年1月15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