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投資,你自己的事;淡定,日子照樣過


請記住昨日(12月10日),1974年12月10日恆生指數下跌至最低位150點,比起一年前1973年3月高位1774.96點,足足下跌了91.54%!想像一下,如果恆指跌到3000點的話,宜家會是什麼情況?!

大起大落,跌宕起伏的2015年即將過去,無論輸贏成敗,都肯定是悲喜交集、精彩難忘的一年!6月時煙火璀璨、興高採烈;7月後驚心動魄、風光不在。只能慨嘆人生如戲,時不與我,好運總是擦身而過;就當是一場好夢,總算叫做贏過。

無論如何,過去的已成過去,最緊要是當中你學到了什麼。無論牛熊,時刻都要保持謙卑、對市場的敬畏;無論升跌,始終都要保持內心的平靜。投資是一輩子的事,除非你現在就洗手不幹,所以練好心態最重要。

戒掉聽消息追貨的習慣,因為聽到時已經太遲;不要齋聽Number做買賣,因為通常都沒有好結果。現在的資訊發達,多上網做做功課,天道酬勤,好快你都係專家。投資是你自己的事,和他人毫無關係!所以贏了不用請我食飯,輸了也不要責怪他人。

對於2016年股市的展望。各大行的策略報告亦已紛紛出爐,普遍對明年的行情睇淡,不再如往年一樣慷慨激昂、鏗鏘有力地揚言看多,顯得過份保守低調。

筆者反而相對樂觀,明年很可能會是A股慢長牛市的另一個新起點,因為在一個從未見過的低息大環境下,所有的資產價格只有一個趨勢,就是向上!可能你會笑我呢個大好友過份樂觀。但,做人樂觀啲有乜唔好?至於可以開心地過每一天!



周公

2015年12月11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