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中國電荒將持續至後年

【新報訊】今年內地提早出現電荒,雖然曾有專家指,出現全國性嚴重電荒風險小,但分析預測,今年的電荒將會持續至後年,預料2013年內地電力缺口將達7,000萬千瓦。

料電力缺口7000萬千瓦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專職副理事長魏昭峰,在「中國能源高層對話」論壇上預測,十二五規劃期間,中國電力短缺的形勢將較「十一五」更加嚴重。到2012年,電力缺口將達5,000萬千瓦,到2013年,將會增加至7,000萬千瓦。


中電聯日前發布半年電力執行報告,顯示今年迎峰度夏期間,華東、華北、華中、南方等電網電力供需缺口合計達3,000至4,000萬千瓦,料冬季電力供應緊張的範圍會更廣。


據中電聯就電力供應的十二五規劃研究報告顯示,將有6項工作以緩解電荒情況,包括優先開發水電;二要優化發展煤電;三要積極發展風電和太陽能發電;四是安全高效地發展核電;五是加快建設電網;六是積極推進節能减排。


電力發展過度依賴煤


魏昭峰認為,中國電力發展的能源配置過度依賴煤,而煤價持續上漲,因此在「計劃電市場煤」體制下,火電企業大面積虧損,發電積極性嚴重受挫。此外,電網的跨區輸電能力不足,造成東北、西北電網富集地區難以有效支援華北華東等地區。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如果仲持有2722,有何看法??th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