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1881 可攻可守

很不容易才捱到八月,在對上兩個月,有網友問我對大市的看法,我的回覆是目標要過8月8日,有網友問是有什麼〔玄機〕,但我沒有回答到,因為正是有〔玄機〕,現在已過了8月8日,所以可以說了!

事緣今年初,我去了紅磡的觀音廟求簽,當然是問關於財方面的,不幸地,我求的簽是第七簽,是下簽來的,名為〔蘇娘走難〕!

簽文如下:

奔波阻隔重重險; 
帶水拖坭去度山;
更望他鄉求用事;
千鄉萬里未回還.

解曰:退身可得,進步為難,只宜守舊,莫望高扳

所以在上半年,我是以守為主,最後的賽果是,我成為今年最厲害的〔燈神〕,東方電氣(1072)因日本海嘯觸發爆核電廠而引致股價大幅下挫,中國南車(1766)亦因溫洲動車事故也股價大挫,真的如簽文所說:蘇娘走難!

如果我盡信,一早〔走〕難,那麼真的可以避了這一劫,可是我的策略是〔守舊〕,當時沒有沽出,也沒有特別的買賣,只是買了一些放守性高的股份如領匯(823)及富豪REITS(1881)才有些斬獲,可見有時一些很〔玄〕的事,唔到你唔信,而家〔應〕晒啦!

當然發生溫洲事故時,即時將強國南車(1766)打靶,否則現時更大鑊!

如今年〔發叔〕在車公廟求得一支〔威人威威不是威...〕的簽,靈唔靈大家心裡有數了.

至於為何說是8月8日,原因是新曆8月8日,正是農曆〔立秋〕之日,而這支〔蘇娘走難〕的簽,問財運是〔秋冬吉〕,所以我才說是8月8日才開始有轉機,點知8月8日更要插鋪勁,是不是黎明前是最黑暗呢?這就見人見智了.

今天8月15日,在$2.42買了富豪房托(1881),先前買過,而家再買番,買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首先,在環球宏觀層面看,美國險些要遺約,最後結果是有兩個評級機構把3條A的評級降級,而美國也在股市爆瀉下,聯儲局在會議後表示該國的超低利率最少會維持至2013年中!

在利率不會向上升的宏觀情況下,再加上美國預期還會為應付疲弱的經濟下還會再加印銀紙,從這些事實下,可預期美元在未來兩三年,都會持弱勢居多.

由於港元與美元掛勾,美元弱即是代表港元弱.也代表香港會持續有貨幣貶值而帶來的高通漲.

如果大家最近想出埠旅行,都會想到現時去其他國家都很貴,皆因美元眨值也!

其他貨幣匯價都相對上升,無論你想去歐洲玩,去澳洲玩,抑或去日本玩,CHEAP啲去東南亞,北上大陸...等等,都無一幸免,貴左好多!

但是,相對老外來說,來香港玩是平了很多,所以在美元弱勢下,在香港最受惠的當然是旅遊業!

半年訪港客1933萬創新高

[2011-07-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在內地旅客帶動下,香港旅遊業發展蓬勃,訪港旅客數字再創高峰。旅發局昨日公布,今年上半年訪港旅客共1,933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增加 14.7%,創歷史新高。其中,單是內地旅客,已佔1,269萬人次,按年增幅高達21.1%。單計上月份整體訪港旅客數字303.5萬人次,亦按年增加 15.9%。旅發局主席田北俊對訪港旅客數字感到鼓舞,並預期下半年升勢將持續。該局將推出連串推廣項目及大型活動,提升旅客訪港意慾,並密切留意歐美經 濟情況,適時調整推廣策略。

64%屬個人遊 按年增28.6% 

 旅發局數字顯示,內地依然是香港旅遊業最大客源市場,今年上半年訪港人次逾1,269萬,按年升 21.1%。其中,以個人遊簽注方式來港的內地旅客,佔64.5%,合共近820萬人次,亦按年升28.6%。此外,過夜內地旅客人次亦按年上升 11.8%至逾613萬人次。單以6月份計算,內地訪港旅客合共逾192萬人次,按年增加23.1%,是今年3月以來,連續4個月、每月錄得逾20%以上 升幅。田北俊指出,內地受惠於個人遊政策,加上經濟持續向上,帶動消費意慾提高,令訪港旅客數字持續強勁升勢。 

日本地震影響逐漸減退

 今年上半年台灣訪港旅客約105萬人次,與去年同期相若,過夜旅客亦按年上升11%。不過,由於日 本「3.11」地震以及相關事故,影響消費者外遊意慾,致使今年上半年訪港日本旅客人次較去年同期下跌6.9%至59.8萬人次。單計上月,則為9.2萬 人次,仍錄得11.2%跌幅,但跌幅已有收窄趨勢。旅發局相信,地震對外遊市場影響正逐步減退。
韓客急增18.6%至50萬

 數字又顯示,整體短途市場今年上半年訪港旅客數字合共逾393萬人次,按年增加4%。韓國在經濟穩 定、韓圜持續維持強勢下,推動消費者外遊,訪港旅客急增18.6%至近50萬人次;單計上月份,則按年增加37.3%。而今年上半年整體長途市場訪港旅客 數字,較去年同期增加3%,至逾231萬人次。其中,上月及今年上半年俄羅斯訪港旅客數字,均較去年同期上升逾50%。 


富豪產業信託基金(1881)之主要業務為擁有及投資於賺取收入之酒店、旅遊相關物業及其他商用物業.該基金是香港第一個以酒店產業信託,專注於酒店擁有權並物色酒店管理人及特許營運商管理其酒店物業。

可想而知,該公司的業務是受惠於這個由美元弱勢帶動港元的弱勢,做成香港旅遊行業的興旺的勢頭.同時也是受惠於人民幣升值,加上強國居民可支配收入(Disposal Income) 上升趨勢未改,而且國內遊客訪港數目與日俱增的因素. 

根據香港旅遊發展局的預測,2010年及2011年香港酒店房間供應量將按年分別增長4.6%與5.6%,低於08年與09年的增長水平。

所以在宏觀條件方面,富豪產託(1881)正受惠於這些宏觀經濟環境.
 
富豪產託(1881)現價$2.44,以PE計是7.9倍.意義不大,因為這個PE,是會受一些非經常收益/虧損影響,主要是資產重估方面.

因此這些REITS,通常會以息率作為投資考慮的因素.而在息率方面,此股往績息率有7.79%,屬於高息類別.所以防守性極高.

富豪產託(1881)目前於本港擁有6間酒店,涉及3929間客房,佔全港甲、乙級客房總量約11%。在今年3月公佈上一個財政年度時,執行董事羅寶文表示,去年旗下本港酒店出租率由74%增至86%, 而今年首季出租率則較去年同比增長近10%,房租則有約3成升幅,而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則較去年增長約40%。羅寶文稱,由於去年第三、四季租金已錄得相當升幅,因此估計今年出租率及房租升幅會在10%至20%。

要清楚的是富豪產託(1881)是一隻REITS,同股票最大的分別是當上市企業即使是賺大錢,公司亦可以不派息給股東,而房產信託基金則要在扣除投資、營運開支後,需將租金收入90%分派予股東,所以高層人員若要留任,必須依市場供求調整租金,確保租金處於合理水平,以保障股東利益。

傳統「收租股」一般派息約1.5%至3%,但房產信託基金股息率一般約5-7%。因此房產信託基金有其獨特的市場定位。 

如果真的按年初執董所說,今個財政年度可以〔量價齊升〕,那麼今個財政年度公司的收入一定會上升,也是說可分派的收入會上升,也等於現時的往績息率可以再上調!如果可分派的收入保守計當升2成,現時預測的息率高達9%!

以市帳率(PB)來衡量,基金的往績資產值是$3.06,股價不會向下調吧,股價現時呈折讓狀態.所以買REITS作收租,真的好過自己買樓收租.優勝之處是息率更高,有折讓,股份買賣更方便快捷,交易成本低,亦不用被租客煩(如投拆有漏水等情況),而且仲有人做專門收租,唔驚租霸,還有資金可以更分散投資,不用集中於一兩個物業之中!

正如玩領匯(823)一樣,股票派息並不是須要持足一年才可以收息,只要在除淨之前成為股東,就可以有資格分錢.所以只要在公佈業績前,開始炒派息前入場,在派息前後股價升抵合理的息率,就可以先離場.所以按每年只是持股時間3個月計,只在派息前後才持有,實際的年息率是28%.此股的按值是0.5,所以按孖展持有,是2X,即是息率是58%!

以此股合理的息率是7%左右,那麼如果股息上升兩成,也是代表股價潛在升幅有3成空間,真的是進可攻,退可守的選擇.現時宏觀經濟環境欠佳,但很多企業的現價股值算是十分抵買,所以要進攻的同時,也應要考慮防守的策略!

在風險方面,REITS的業務比較單純,而且大家是可以看得見,只要見到那個物業有人承租,如果那個租客不是賴租的話,就是有錢收,也不怕大股東收埋啲錢唔派,因為REITS是一定要派.而富豪產託(1881)的風險是什麼?

就是:

1.香港發生疫症下成為疫埠,旅客大幅減少
2.公司唔知乜事執笠,有一些大家都唔知的騎尼事發生
3.美元轉強,引致港紙貴, 旅客大幅減少

富豪產託(1881)是一隻值得長期關注的股票,但不一定要長期持有,最佳的時機是有飯開才走入去!

看此股好像是在8月2X號公佈中期,差唔多派片了...

利益申報:現時只持有東方電氣(1072)及富豪產託(1881)

YOKI WONG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2722是否要走??

YOKIWONG 提到...

覆匿名:

不是,我走的時候2722是$2.3x,我走不是因為該公司的問題,而是知道大市要跌,此股也會難逃一劫,但當時2722還是相對高位,現時股價那麼低,反而是值得去買,不是賣!

YOKI WONG

匿名 提到...

20% very easy XD

do you understanding 1881's business model? XD

匿名 提到...

1881大down wo今日,,最低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