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富豪(1881)股價未反映香港酒店海鮮價

本港不只蝸居難覓,酒店房亦貴氣迫人。去年訪港旅客人數節節上升,近 4200萬人次創新高。不過酒店房間供不應求,有網站調查指,去年港酒店每晚房價達 1270元,升幅 46%冠絕全球城市,蟬聯升幅 No.1。

全球網上酒店服務供應商 Hotels.com公佈去年全球酒店價格指數,全球酒店業在 08年金融海嘯中進一步復蘇,計及 85個國家及地區,酒店平均房價較 2010年錄得 4%升幅。本港持續受惠舉辦各類大型活動和展覽,以及內地旅客湧入,帶動酒店需求,平均房間價格升至每間 1270元,按年升 46%,與半年前的統計一樣,繼續穩坐「升幅第一」的寶座,與澳洲布里斯本齊名。

訪港人數增,惟酒店房間有限,房價飆升,過去同類調查本港酒店房 價都錄得雙位增長,究竟酒店房間有多緊張?我們拿本港酒店平均房間價格 1270元作比對,在預訂酒店網站做粗略統計,找每晚房價低於 1300元酒店,搜尋結果只有 40間,以全港酒店約 200間計算,只有約兩成。

供不應求 節日變海鮮價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謝偉俊表示,酒店房供不應求從未間斷,如去年聖誕節重慶大廈 100呎客房日租 3000元例子屢見不鮮,「自開放自由行後,酒店房間供求開始失衡,近年收到不少旅客和旅行社的投訴,步入旅遊旺季酒店海鮮價的問題更加嚴重,黃金周或大 節日會炒上到幾倍,由大到小型酒店都屢有發生。」

澳門房價$1601 貴過香港

內地城市酒店價格變動迥異,前年升幅 最勁上海,跌幅驚人,房價下跌 23%至 682元,因為 2010年世博後熱潮退卻令需求下降,加上新酒店落成後房間供應量增加,令價格回落。至於北京酒店房價升 5%至 742元,杭州增長速度較快,上升 25%至 873元。廣州和深圳的酒店價格分別下跌 15%和 7%。至於相繼有賭場落成的澳門,房價每晚 1601元,較香港還貴 26%。
綜 觀全球各區酒店價格的表現,亞洲是唯一錄得明顯下跌的地區,按年下跌 2%,當中日本自 311大地震後,酒店入住率和需求減少,房價下降,如札幌和京都房價下降 11%和 5%。 Hotels.com已連續 8年推出全球酒店價格指數,覆蓋 75個國家及地區、約 2萬個地點,共 14萬間不同級別的酒店。

香港去年酒店價錢比較

二星級 平均房價: 589元
三星級 平均房價: 1058元
四星級 平均房價: 1502元
五星級 平均房價: 3253元

最抵住五星級酒店

北京 房價: 1325元
廣州 房價: 1476元
柏林 房價: 1481元
曼谷 房價: 1544元
上海 房價: 1546元

扭轉劣勢
酒店股反彈力強

去年本港酒店房租升幅冠絕全球,但歐債危機打擊全球股市,本地酒店股表現亦受拖累,當中香格里拉( 069)最傷,股價累瀉 36%,跑輸大市;不過,跌得急、彈得快,今年大市反彈,酒店股亦有運行,普遍跑贏恒指 15.8%升幅。
以 去年中期業績計,經營半島酒店的大酒店( 045)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 RevPAR)最高,每晚達 2864元,較 2010年同期升 14%,但受日本大地震影響,核心純利(撇除物業重估收益)按年僅微升 3%,至 1.52億元,拖累股價去年累瀉 35.4%,年初至今則反彈 26.1%。

香格里拉今年升 41%

香格里拉的房租升幅較大,上半年為 17.5%,至每晚 248美元(約 1934港元),本港酒店入住率亦達 79%,帶動純利按年增長 45%至 8.46億元。今年以來則急彈 41.8%。

富豪產業信託( 1881),去年中期 RevPAR急升 28.4%至 772.29元,年初至今反彈 17.3%。富豪產業信託( 1881)之所以相對較落後,最大的原因是上次公佈業績受惠於香港酒店業前景好的情況下,股息不單止沒有上升,反而要下降.

分派創新低 富豪產業(1881)挫16%成交大增

富豪產業信託(1881)上半年可供分派收入大跌38%至1.9億元,每基金單位中期分派5.7仙,為過去3年來最少派發。

該股今早逆市大裂口失守牛熊線,低見2.01元,創9個半月新低,現造2.05元,逆市挫16%,成交急增至1695萬股,為逾2年來最多。


分派下降原來是由於分錢的遊戲規則改變了. 富豪產託(1881)的大股東是富豪酒店,持有富豪產託(1881)74.42%.亦是富豪產託(1881)最主要的承租者及收入來源.跟據公司在今個財 政年度解釋收入下降的原因,是因為酒店房租收入減少了,說是以前的租金收入過高,現在才是回復至正常:




跟據中期成績表的說法,以我理解是富豪(0078)會向富豪產託(1881)給予一個基本租金,而當收益超過基本租金之後,就會同富豪(0078)五五分帳:



以上所說的,就是解釋了為何在酒店出租率上升,房價上升的前提下:



派息要減少的原因!

那麼,之後又點?

從公司的中期成績表所說:


基金當時派息少了4成,實際派息半年計少了4仙,而股價就跌了5角有多,所以這個因素已超額反映在股價上。

此股將會在3月20日公佈業績,雖然今期派息應該未必會大增,因為今次應該是在新的遊戲規則下分派下半年的收入,然而,在前景向好及2012年度分派會顯注上升,資產值與股價成大折讓的因素下,我是對富豪產業(1881)有一定的憧憬。



YOKI WO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