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買入中化化肥(297)

今早以$1。51買入中化化肥(297)140,000股,並沽出130,000股富豪產業信託(1881),作價$1。99。

在沽出部份富豪產業信託(1881)後,現時尚持有300,000股。沽出的原因並不是看淡其前景,只是因為目前有意將[守]勢,微調些少加點[攻]勢,所以現時的策略已由[全面防守],改為[穩守突擊]。選擇沽出富豪產業信託(1881)作為換馬對象,並沒有什麼特別原因,只是此股持股比較多矣。

在買入及沽出後,現時持股比例為:



 從組合上,眾REITS加上長江基建(1038)已佔去近百份之80,所以已有很強的[防守性]。而組合上,彩星(635)及長江生科(775)為組合內最有潛質之[倍升股]。而A50(2823)及中化化肥(297)暫列為中短線持有股票,炒政策市。 

 今次買入中化化肥(297)的原因主要是有點[投機性]:

眾所周知,中共十八大將會在十一月初開始,如無意外,[習總]將會接替[糊塗]任國家主席。市場正在觀望中央會在這個時間後開始出招。

看 [習總]的背景及先前的言行,知道曾經為被作為農民的[習總],是十分關注中國農民的生活,在[習總]先前失蹤之後,再次浦頭正是在中國北京農業大學,可見[習總]對農業是十分重視。

今年年初,[習總]在艾奧瓦州出席了中美農業高層研討會。 習近平說,中國始終高度重視國家糧食安全,把發展農業、造福農村、富裕農民、穩定地解決13億人口的吃飯問題作為治國安邦的頭等大事。

話說中國13億人口當中,有8億仍然是農民。所以中國共產黨要穩住江山,農村的穩定是十分重要。由於農村的生活水平在過去幾十年有明顯的改善,再加上信息在農村被共黨所控制而並不流通,很多資訊消息都[被封所],他們當知不知[六四]是什麼。在共產黨的長時間的洗腦下,農村相對城市自然較為穩定。

可是中國經濟發展在城市及農村之間並不平衡,雖然農村的生活環境相對幾十年前已有明顯改善,但與城市相比,實在還差很遠。貧富懸殊日大,農村與城市差距更大。如果農村的生活攪得不好,中共就會失去大部人的支持,對中共的獨權統治十分不利,所以多屆政府都把改善農民為首要任務。

看政策市, [習總]很大機會提出一些對中國農業有利的政策,看現時香港上市的股票,主流的農業相關股包括[一拖]及數隻肥料股。我私人覺得,拖拉機是耐用品,很多農民如果先前已經有拖拉機的話,並不會因為政策去買多一部拖拉機,因為我認識的農村都是小農舍為主,即是說,每個農民家庭都是只擁有幾畝田地,這幾畝地的農田主要是養活農民自己的一家,有多餘的農作物才會自己拿出市場去賣或會被[廉價收購]。

這麼少的田地,加上農產品的被收購價那麼[賤],所以那些農民根本不會走去買價錢銀碼大的大形的農業生產設備,如拖拉機。那麼,大形的農場,我相信在比例上是不多,而這些農場,已是企業形式去運作,我相信一早已有大形農業生產設備工具。所以買[一拖],是可以炒下政策,炒下很多人對農村的無知。當假設 [習總]上場後,真的有所謂的支持農業的政策,自然會有很多所謂[分析員]會推介下[一拖],可以借勢炒下[少米粥]。

由於我有以上的見解,所以我不會介紹人去買 [一拖]。反而我會想研究下肥料股,因為我認為無論農舍規模大與小,都會對肥料有的需求。

化肥是重要的農業生產原材料,是農業生產發展和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保障。經過多年快速發展,國內化肥實現了供需總量基本平衡,但是,也存在結構不合理、價格形成機制和經營體制不適應等問題。

如果不是這些問題,化肥股真的發到不得了,因為化肥直接影響糧食的產量。如果化肥價格太高,影響農民生計並拉高通漲,中央政府又會壓住肥料商;

相反,當肥料商被壓到難以生存,對生產提不起積極性,從事肥料行業的企業相繼倒閉,做成失業的問題,國內的肥料行業就令到國外肥料企業有機可乘,中國13億人的吃東西問題受外國人控制,就影響中國的糧食安全。

所以,中央的政策自然要向國內的肥料商傾斜。肥料股,也是政策股,看升看跌,自然看中央政府向那一方傾斜。

先前,國內通貨澎漲高企,而通貨澎漲的主要原因正是糧食價格高企所致。中央的政策自然理所當然地會對影響糧食價格的企業進行管制,肥料企業當然首當其衝。由於國內的肥料價格是受[政府指導價]所支配,肥料價格高企,自然增加生產糧食的成本,而國內很多肥料企業都喜歡對外出口,因為貪其價格較高,可以賺多些,故沒有將產品內銷的意欲,形成國內肥料價格上揚,間接使糧食價格高企。中央為控制通漲,自然要設法打壓價格,於是出了肥料出口稅這一招,迫使國內肥料企業將產品內銷。

這些政策對化肥股自然是不利,加上08年金融危機,肥料商經營受到考驗。國內肥料龍頭企業中化化肥(297)在09年的業績更是結束先前連續十年的增長,最後更要虧損收場。管理層歸咎於08年進口高價鉀肥,但又遇上金融海嘯,引起庫存價格下跌。

於2011年12月2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必須采取綜合配套措施,深化改革,完善調控機制,促進化肥行業穩定健康發展,促進農業發展和農民增收。2012年1月24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下發通知,放開對化肥實行的價格管制和臨時干預措施。

2012年,中央政府繼續加大強惠農政策力度,2月1日出台了一號文件,突出強調農業科技創新,把推進農業科技創新作為今年「三農」工作的重點,並持續加強對農業的扶持。中央連年增加農業投入,改善基礎設施,將促進我國農業的穩定發展和農民持續增收,農業現代化前景被一致看好。有利的農業發展環境為化肥行業的回升和持續較快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隨着各地陸續落實糧食增產規劃,國內化肥市場進一步獲得長期穩定增長的動力。

其實,自08年下半年以來,受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全球化肥市場價格大幅度下跌。春節前,國際尿素價格255美元每噸,比2008年高峰價格830美元每噸下降了70%;二銨價格350美元每噸,比2008年高峰價格1200美元每噸下降了71%。與2007年同期價格水平相當。

而在國內,尿素價格1620元每噸(山東地區為例),比2008年夏季用肥高峰價格2800元每噸下降了42%;二銨價格2700元每噸(東北地區),比2008年高峰價格4900元每噸下降了45%。春節前國內化肥價格基本低於化肥生產成本或持平成本線,生產企業經營壓力巨大。當前,國際尿素價格270美元每噸,比春節前上漲了6%;二銨價格持平節前。

受去年冬季小麥主產區雨量明顯偏少影響,春節假期後,冬小麥返青灌溉從河南開始,向山東、江蘇、安徽、河北等省份鋪開,也使春季用肥市場提前啟動。由於灌溉澆水過於集中,導致氮肥尿素市場價格上漲。磷酸二銨市場、復合肥市場、鉀肥市場在氮肥尿素市場帶動下也陸續啟動,價格也小幅上漲。

據悉,當前,國內尿素價格1760元每噸(山東地區),比節前價格上漲了8.7%,二銨價格2900元每噸(東北地區),比節前上漲了7.4%。價格上漲原因主要是抗旱灌溉使用肥非常集中,而不是市場供不應求造成,雖然價格明顯回升,但都明顯低於2008年同期水平。

以上資料說出化肥行業在08年下半年開始,受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下,全球化肥市場價格大幅度下跌,化肥行業進入寒冬,很多化肥股都因而跌到一卜一碌。

根據國內化肥市場產能/產量大於需求、國際化肥市場價格大幅回落等新情況,國家取消國內化肥價格限制以及調整化肥出口關稅。專家分析認為,這既保障國內春耕市場的穩定供應,也調動了化肥生產企業的生產積極性,為春耕市場創造良好的政策和市場環境。

自2011年1月25日起,國產化肥出廠價、除鉀肥之外的進口化肥港口交貨價,都由[政府指導價]改為[市場調節價];一並取消了化肥出廠價的提價申報、調價備案、最高限價及對化肥流通環節價格實行差率控制等各項臨時價格干預措施。這意味著我國化肥價格體制的堅冰已被破除,國產化肥出廠價和進口交貨價都不再受到政府指導價的限制,今後正式實行市場定價。

其實國內的化肥企業,很像國內的發電企業,肥料價格受[政府指導價]所約束,可是其生產的主要成本煤炭、硫磺、磷礦石等主要原料價格已完全市場化且變化頻繁。所以對化肥價格實行限制政策,跟本不利於企業正常組織生產經營活動。這對化肥行業是一個利好的信號。

在肥料股中,市值較大的有兩隻,分別是中海化學(3983)及中化化肥(297):

中海化學(3983)以PE比較低及息率比較高,股份是相對隱定的一隻,相比之下,中化化肥(297)PE較中海化學高,息率較低。

從圖表(一)可見在過去十年,中化化肥(297)先前是跑贏中海化學(3983)。到了近年, 中海化學(3983)是跑贏中化化肥(297)。當中的其大一個原因我認為涉及A股的弱勢有關(圖二)。


圖表(一)


圖表(二)




 從圖表(二)所見,A50(2823)代表A股的走勢,中化化肥(297)的走勢與A50是極為相似,而中海化學(3983)是比較穩定,是一隻相比中化化肥(297)較有防守性的股份。

可是,如果當A股回勇反彈,跌得多的殘股,分彈力自然比無乜點跌的股反彈的幅度大。


圖表(三)

從以上的圖表(三),中化化肥(297)及中海化學(3983)過去八年的股價走勢圖去比較,在08年後期,中化化肥(297)仍然跟隨A50的走勢輾轉向下,而相對走勢穩定的中海化學(3983)或許因派息較慷慨之下,成了資金避難所,股價大幅跑贏中化化肥(297)幾十條街。

所以,如果你求穩定,買中海化學(3983)應該是你的選擇。但是,如果你想博大,就應該考慮波幅較大,跌得較殘的中化化肥(297)。


圖表(四)


從圖表(四)所見,在走勢上中化化肥(297)正在是蘊釀緊一個突破,此股在過去2個多月中,在$1。39築底,就以$1。38作為風險管理之止蝕位,股價下跌空間有限,若以今年年初價位及德銀在9月初為此股訂下的目標價位$2。38,潛在上升幅度高達5成有多,所以以值博率的角度來看,是一隻值博的股份。

以基本因素而論之,中海化學(3983)及中化化肥(297)先後公佈了中期的業績:


《績後表現》半年少賺12% 
中海化學捱沽再跌6%
2012-08-22

中海化學(3983)受尿 素及甲醇產量降令收入減少、天然氣及原材料價格漲令生產成本增加,及內地聚甲醇醛中端市場嚴重供過於求,致相關業務虧損影響,中期純利按年跌12%至 9.08億元人民幣(下同),每股盈利20分;期內毛利跌10%;營收僅升5%。

該股繼過去兩天失後失守10天及20天線後,今天裂口再跌破50天線,低見4.5元,現造4.58元,跌6%,成交增至896萬股。

連帶明天放榜的同業中化化肥(297)也捱沽,低見1.47元,現造1.5元,跌5%,成交增至1070萬股;14RSI失守中軸報47.5。



 《績後表現》半年多賺10% 中化(00297.HK)重越10天線
2012-08-23

中化化肥(00297.HK)中期純利按年升10%至5.5億元人民幣(下同),每股盈利7.77分。期內,毛利及營收分別升27%及22%。

該股繼昨天力守100天線後,今早隨大市回升,午後進一步抽升收復20天及10天線失地,高見1.6元,現造1.57元,回升4%,成交1004萬股。


中化化肥(00297.HK)首席財務官高健在業績會上表示,7、8月產品售價雖有所下降,惟成本之一的煤炭價格同樣下調,為集團帶來利好因素,預料全年利潤相比去年會有雙位數增長。

他續指,集團計劃投資近12億元於中化長山的擴建工程,計劃以自有資金發展項目,現時未有融資問題;預料該項目將於2015年投產,估計尿素產量將增至每年60萬噸。資本開支方面,預計下半年為16億元,主要用於項目改建,當中2億元會用於改善網絡分銷渠道。
 



中化化肥(297)料龍蟒今年盈利7700萬元 全年業務兩位數增長
12年6月14日
QuamNews

中化化肥(00297)首席執行官馮志斌於股東會後表示,今年公司3月以13.8億元(人民幣,下同)購入龍蟒集團100%股權,預計龍蟒可為公司提供3億噸磷礦,4月及5月該項目分別錄得300萬元及1690萬元利潤,至今年年底利潤可達7700萬元,公司全年整體業務料有兩位數增長。

馮志斌表示,今年公司資本預算為20億元,除龍蟒外公司亦會用餘下的資金收購週期短、負擔小、風險小的項目,目前公司負債比率為50%,暫不需增加融資。他亦指出公司會視市場情況收購上游項目。

中化化肥副總兼執行董事楊宏偉預計,內地政府會加大對農民的補貼,增幅料不低於15%,目前糧食收購價格亦有上漲,有利於化肥行業。他表示目前氮肥、磷肥、鉀肥和複合肥的需求都穩中有升,市場比較穩定。


YOKI WONG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YOKI SIR, 點睇297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