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慎防回套,切記[保守]

計埋昨天的升市,港股至今已[十連升],可是在[十連升]的背後,很多先前呈強的股票都有明顯回套。所以小心大戶[托指數],實派貨。

其實很多先前呈強的股份已十分超買,回套是十分正常的事,正常回套好過遲,走勢[紮實]下才可以長升長有。

好像中化肥(297),昨天復市跌6%,由於復市前一天行家股中海化學(3983)已回套,中化肥(297)也要補跌,看有可能跌至$1。55左右,這個回套應該會完結。但再跌的話,反而是一個價值投資的機會。

深圳國際(152)走勢有大戶照住,如果細看1天圖,發覺每次股價上升一格,那分鐘圖的成交是好大的。由於深圳國際(152)一個價位已近2%,所以不排除有些想食一格的投資者長期抽水食par,即是同時間掛入,亦同時間有貨沽出,博一天食齊買賣密食當三番,所以,大戶如果有心砌高此股,就要一炮過抽起佢,看了幾天的股價與成交圖,已有啟示。

根據港交所數據,股市近日[氣勢如虹],市場上的恆指牛證已有546隻,反之,恆指熊證只剩191隻,故此,在比例上市場上牛證偏多,所以小心有人想先殺熊後殺牛!

現時是資金流入,市傳是QE3的熱錢到港,炒的是2大主題,第一個,又是炒港元脫勾。我認為短期上港元脫勾的機會是不大,因為都唔知港元同什麼貨幣掛,一籃子的話,有要同邊幾隻貨幣掛,這是一個很復雜的問題,有人說同人民幣掛勾,那麼,港元如果真的同人民幣掛勾,港元變相即是人民幣,港元已無存在價值。港元同人民幣最大的不同之處是港元是世界流通貨幣,人民幣現時仍不是。

以前沙王[白頭],堅持唔會改聯繫匯率,皆因佢要保住佢個高薪職位,悍衛聯匯係金管局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功能,這是[任白頭]的價值所在。現時[任白頭]離任,[四眼陳]接棒,[任白頭]即時走出來[攪攪震],可是這些人心地好有問題。

由於港元實質應該是要強過美元,因為美元太多QE乜,QE物,所以甚麼資產升值,無論股與樓,及其他實物,都是直接與美元[貶值]有很大關係,更有對沖基金指,港元其實現時是可以計6算,即是$6港元對$1美元才合理。

所以聯匯的背後,就是迫資產升值,所以大方向看,只有持有的是[實物]資產,都是向上,理由是[貨幣眨值]!

由於短炒樓市,而家是有所謂的SSD,所以不排除資金炒樓成本高而轉炒股,皆因樓市早已上升很多,反而股市是跌了很多。

先前幾年,股市氣勢如虹,樓市卻靜如死水,當時不少地產代理店鋪的門口都掛上類似用價值投資的理論,教人投資樓市。及後股市開始下跌,資金才轉戰樓市。

到現時,我認為資金應該轉向這幾年落後的[股市],所以在中長線上,我認為是向好的居多,但當然切要留意在經濟不好的情況下,那些企業仍然有一定的盈利能力,而不是虧損。

昨日,一些防守性高的股份,昨日已開始有些升幅,變相[炒落後]!

現時,我的組合仍然以[守]為主,加以一些有潛質的[倍升股],當然,全部防守的回報也十分不錯,可是,如果個市有些回勇,那麼全守型的陣式肯定會跑輸,所以要看[市]來行事。

我不知大家的組合如何,看現時情況,真的要考慮下風險管理,在攻之下,亦要想下守。

YOKI WO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