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昆侖能源(135)現買入機會



現時市場焦點放在即將舉行的十八大,所以現時炒作重點都是圍繞中共在十八大之後,有什麼政策將會推出。在未開估之前,這些被市場估計將會受惠政策的企業股票自然處於強勢。

除了炒十八大之外,市場的資金正在追逐[落後股],如先前提及的中化化肥(297)及深圳國際(152)就是在這個背景之下,成為強勢。

符合國策及落後這兩個元素,我相信尚有一隻昆侖能源(135):

昆侖能源(135),原名中國(香港)石油有限公司,於2010年3月22日,正式更名為"昆侖能源有限公司"!

那麼為什麼要叫[昆侖]呢?

[昆侖]一詞有兩個解釋:

第一個解釋是指[昆侖山]。在 新疆西藏 之間,西接帕米尔高原,東延入青海 境内。勢極高峻,多雪峰、冰川。最高峰達七七一九米。

第二個解釋是古時西方的國名,即西戎也。

西仔
所以昆侖能源(135)是否代表來自新疆西藏一帶的能源,大家自己想吧。而事實上,這隻昆侖能源(135)正是最受惠[西氣東輸]這個概念。

「西氣」主要是指中國新疆、青海、川渝和鄂爾多斯四大氣區生產的天然氣;「東輸」主要是指將上述地區的天然氣輸往長江三角洲地區。02年7月4日正式動工建設,04年12月31日正式向上海等地輸氣。

到十二五末年,投入營運的全國各級輸氣干線總裡程將達到25萬公里,其中涉及國際、省際、城際和氣田集輸干線共計2,153條,包括2,043條常規天然氣管線和110條非常規天然氣(煤制氣、煤層氣和頁岩氣)管線。城鎮燃氣供氣總量達1。782億立方米,較十一五期末增加113%。當中,交通運輸用氣量達到300億立方米。在[十二五]的框架下,15年的天然氣供氣量要升一倍。

從13年底開始,除西藏以外的每個省將有望貫通至少一條年輸氣能力超過100億立方米的戰略級省際幹線。這些戰略管線正在把沿途地區的省內供氣網絡建設推向高潮。

根據昆侖能源(135)的官方網站所言,昆侖能源(135)的目標是致力發展成為中國最大的從事天然氣終端銷售業務的企業。該公司堅持走節能減排,綠色發展之路線,大力發展以低碳為特徵的清潔能源和新能源業務,在保持原有的油氣田勘探開發業務平穩運行的前提下,積極推動天然氣終端銷售和综合利用業務的快速壯大,重點發展液化天然氣(LNG) 業務,實施[以氣代油]的戰略,努力開拓天然氣利用的高端市場。

這正是符合十二五規劃下,國家支持使用天然氣的國策。

近日中央透過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發布了《全國城鎮燃氣發展[十二五]規劃》,公佈指出到了十二五計劃運作的後期,預期中國的燃氣普及率將超過九成,而縣城及小城鎮的燃氣,預計普及率最少達到六成半以上。這份規劃列明,[十二五]城鎮燃氣行業的發展,將堅持使用天然氣為主,液化石油氣、人工煤氣為輔,其他替代性氣體能源為補充的氣源發展原則。

天然氣是內地進行氣價改革後,,即所謂[天然氣上下游價格聯動機制],即天然氣價格市場化。這無疑是對專責從事上游的天燃氣發掘、加工及輸送的公司有利。對於燃氣公司來說,以往被限制低價供氣,影響業內的增長空間。

所以天然氣市場化,對在香港上市的三大燃氣股昆侖(135),華燃(1193)及新奧(2688)中,昆侖(135)最受惠。

可是在現時的股值上,昆侖(135)反而是最平。以往績市盈率(PE)看作一個比較

昆侖(135)     17。63 
華燃(1193)                23。94
新奧(2688)    21。98

昆侖(135)相較兩隻純燃氣股股值有折讓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昆侖(135)有些石油業務,而石油業務的股值是較燃氣項目較低,而拖低了PE,而最近昆能(135)自獲准收購北京燃氣後,今年燃氣收益將可超越石油業務,未來並將以發展LNG加氣站為目標,具有很大發展空間,所以其股值的折讓將會逐步收窄,與燃氣股看齊。


節錄自2012年中期業績報告

節錄自2012年中期業績報告

除非華燃(1193)及新奧(2688)來年的盈利相對昆侖(135)有大躍進,否則,昆侖(135)可視為[落後股],有炒落後的概念。


圖表一

圖表二

圖表一及圖表二,先後比較了昆侖能源(135)與華燃(1193)及新奧(2688)作比較,我選擇了三年圖作比較,因為昆侖能源(135)在10年3月才正式正名為昆侖能源(135),而在AASTOCKS找到最近似的年份。

從圖表上,我們可以了解,三者之中,華燃(1193)是在最近3年回報中最好的一間,而其走勢原本為最落後,但在3月公佈業績亮麗,突破橫行通道後爆升。華燃(1193)當然都是藉得投資的股票,因為以華潤作為背景,收購注資成為盈利增長的火車頭,然而,股價早已炒上,股值已高。新奧(2688)也當然是一隻好股,先前亦介紹過這隻[易撈伯伯],這似乎是我近年敢買的[民企股]。可是[民企股]當然亦有[民企股]的風險,曾幾何時,新奧(2688)亦被傳言所累瀑潟,到後來才重拾政軌,加上[民企股]沒有[根正苗紅]的紅色母公司作後盾,注資概念較弱,所以公司是十分優良,然而在股值上應加上風險溢價及缺乏母公司作後盾的折扣。


圖表(三)

圖表(四)



在圖表(三)及圖表(四)當中,最落後的新奧(2688)最[給力],在這半年當中上升了19%,次為原先的領跑者華燃(1193),上升了7%,而在中國石油在為母公司的昆侖能源(135)只是原地踏步,落後明顯。

在最近昆侖能源(135)在圖表上出現了一個[蘊釀]走勢:




從以上圖表顯示,MACD[蘊釀]上穿EMA(9)發出利好訊號,從以上圖表所見,MACD由低過EMA(9)再升穿後,絕大多數都會展開升浪,除了[E]這一次升穿之後與EMA(9)糾纏才例外。所以在時機上,現時是[蘊釀]了一次機會!

現時阻力位在$14。12,或許在此關口出現[相持],如升至這關口股價不下,在接近關口價位徘徊,賣方已成[守勢],將採[敵守我攻]之攻勢,再在[破位]之後,採取[敵退我追]的策略。

從[炒國策][炒十八大][炒落後][實質盈利高增長]而論,昆侖(135)不失為企得投資的股票。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sir,1072 好像要回勇了,突破了,快13元,
有沒有部署?還是等回調,再等時機...10.x?

YOKIWONG 提到...

暫時未有,而家追唔係好份氣,再看多一會!

YOKI WONG

Unknown 提到...

SIR,有可能直上20嘛? 快14了,
都不見回調,,,殘念- -

YOKIWONG 提到...

隨緣吧,不是一定要買這隻的,我怕我一買就坐艇,所以保守些。

Yoki Wong

kit2012 提到...

強,今天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