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回覆關於燃氣股的提問

今天燃氣股出現一些沽壓,理由好簡單,是因為來貨價上升了。

這當然是一個壞消息。

但是,不是對每隻燃氣股有同一樣的影響。

在燃氣股中,我最喜愛的384及2688將會影響較小,原因就是工商業用戶的比重很高,再加上有較多毛利較高的加氣站。工商業用戶基本上是會將成本即時轉嫁,來貨加幾多,就可以加多幾多,所以影響不到盈利!

相反,如果住家客戶比重高的,問題就自然大了,因為成本未可以[即時]轉嫁給消費者,因為要時間申請,所以樂觀些,都會有三個月條數由燃氣供應商孭左,所以中石油(857)賺多了的錢是由燃氣商抽過來的(其實不是賺多,只是叫佢唔駛長蝕)。

成本增加了,而成本轉嫁不到到消者,引致盈利減少,相信會影響一成的盈利。由於今年已過了半年,所以盈利將會少5%左右,假設盈利要半年才可以向發改委申請加價。

所以今天一開波很快跌了一成,可能有些過敏反應再加上放大,很多燃氣股一開波就插一成,之後稍為回穩收窄跌幅至5%,同盈利預期跌幅大致相同,真的啲投資者好似識計數咁!

上游加氣價,平心而論,係好合理,冇理由要中石油(857)孭條數咁耐,所以先前有所謂[限氣令],已是中石油(857)[發爛咋]喊住要加價!

加了價之後,好明顯中石油(857)唔會再玩埋什麼[限氣令],再係到[發爛咋]要加價,因為已滿足佢初步的要求,但佢啲要求唔會就此罷休,因為佢仍然是未有錢賺,只是[打個和]矣!

當上游成本增加,而又未能轉嫁給消費者的情況下,下一個[發爛咋]將會是燃氣商,所以可以好肯定預期到那些燃氣商將會走去申請加價!但是就是涉及[時間性],所以在申請期間的時間,付多了的錢,今鋪是要食硬!

中石油(857)升5/6%,燃氣股要跌5%左右,真的好是從燃氣股搶過來!

有報告指,氣體銷售會因為加了價而減少需求,我就不同意了!

好簡單,如果有一日要加你屋企煤氣費,你會唔會唔用煤氣,改為用個燒衣個筒燒啲報紙煮飯食?最多咪由沖五分鐘涼,改為四分鐘,當習慣了之後,很快又唔記得加了價,最後又是沖番5分鐘,情況同加紅隧的收費一樣,得幾日效力,很快紅隧又塞過!

問題最大的,反而是不是可以全數轉嫁給消費者,這是涉及很多討價還價,可能會有爭拗,但如果唔畀佢加番足,那麼又唔合理,冇理由條數由原本中石油(857)去孭,改為由燃氣分銷商去孭,在用者自付的情況下,相信最後都是由消費者孭番!

好的方面看,今次加價,亦即是說中石油(857)等供應商,再唔會[發爛咋],唔會玩停氣,所以預期未來天然氣的供應會轉為穩定的增加,解決了來貨的風險。

終歸來說,今次的消息是利空,但一開波,股價已反映左,跟住唔上又唔落。相反,384及2688則相對呈強,不排除有人轉投資在其他燃氣股身上轉移到這兩隻工商客戶比重較高的燃氣股上。

短暫的痛楚已發生左,不可以挽回,但也是代表了壞消息已盡出,因為其實很多人都估最後都是要加價收場!未來的一段日子,剩下來可能是好消息了,例如燃氣分鋪商將申請加價,然後獲批等。

YOKI WONG 

轉載:

立論:港股A股化 拖低估值


日前,發改委宣佈由7月10日開始,上調非居民用氣中存量氣門站價格不超過每立方米0.4元(人民幣.下同),經調整後全國平均門站價格將較2012年平均價提高不少於每立方米0.26至1.95元,加幅約15%,預期消息對上游天然氣供應商有利,而下游城市燃氣商則中性偏淡。


天然氣調價 最利中石油

消息公佈後,昨日上游天然氣供應商中石油(857)股價一度單日急升逾7%;反之,多家城市燃氣商,股價普遍回落。
價格調整將分兩階段進行,2013年的天然氣消耗量截至2012年全年水平的價格,將一律每立方米加0.26元,而超出2012年需求部份,則每立方米加0.4元。經過今次調整後,天然氣價格大約相當於其他可替代能源(石油氣及柴油)平均價格的85%,未來天然氣價將與可替代能源價格同步上落。
2012年,中石油從中亞進口天然氣接近400億立方米,進口天然氣成本價約每立方米2.02元,連同管輸費用平均約每立方米0.5元以及其他經營成本,相對氣價改革前的1.69元門站價格,每立方米虧損接近1元,即每年從進口天然氣的經營虧損,便近400億元。
今次上調氣價,中石油可減少接近一半的進口氣經營虧損。
由於今次上調的氣價,主要針對工商用氣,而工商用氣加價將可直接轉嫁用家,而民用天然氣的供氣,每次加價必須經過地方的聽證會批准通過,才可開始實施,而一般過程大約有半年的滯後,這段期間城市燃氣商可能要短暫承受上游氣價上升的成本壓力。
然而,由於大部份本港上市城市燃氣商,其主要供氣客戶,都是以工商用戶為主,因此我們認為今次天然氣價改革,對城市燃氣商的實際影響,其實並不如昨日市場反應那麼大。事實上,即使在天然氣改革後,天然氣價格仍然較可替代能源有15%的價格優勢,天然氣逐步取代其他更污染的可替代能源,作為中國其中一個主要能源的大方向不會改變。
若論民用氣佔比較大的上市公司,主要受到負面影響的是北京控股(392)及華潤燃氣(1193),民用氣佔集團供氣的比率,分別為15%及17.6%,其他大型的城市燃氣商,如新奧(2688)及中國燃氣(384),民用氣只佔集團供氣比率約12%。


內地政策 左右大市表現

除向燃氣商出招外,發改委亦向包括合生元(1112)在內的多家本地及進口嬰兒奶粉生產商進行調整,指出其附屬公司廣州合生元對其經銷商及終端零售商銷售產品的市場銷售價格進行管理,並因此可能涉嫌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第14條的規定。
雖然今次發改委對天然氣商的決定,對市場來說並不是一次很大的意外,然而,從市場對政策的激烈反應來看,再次證明港股已全面A股化。層出不窮的政策風險,將難以避免地拖低本港市場整體的估值水平。

林少陽
以立投資董事總經理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Yoki sir:
那認為燃氣視為趁壞消息撈貨,還是等待觀望大市是否再試底才出手? 業

匿名 提到...

Yoki sir:
那認為燃氣視為趁壞消息撈貨,還是等待觀望大市是否再試底才出手? 業

匿名 提到...

Yoki Sir 點睇LNG車用發展潛力?

YOKIWONG 提到...

覆業:

大市是否見底大家都係靠估,所以大家都係[估市]!

今天最新消息,華燃(1193)已即時走去申請加價,正如我昨天的預期,所以如果當因壞消息已反映,而未來將有好消息的情況,按邏輯分析是應該走去撈!

今天大市下跌500點,2隻燃氣股2688及384逆市上升,而其他幾隻也相對大市而言,跌幅輕微,所以相信昨天的壞消息已充分反映了,今天個別的燃氣股只是跟大市跌的!

我自己是平均注碼,有錢就有番啲當儲錢,股價升的時候,覺得自己賺左錢了,股價跌的時候,我又有機會執平貨了,所以無論升跌,我都是咁開心,跟本不存在有壓力的問題!

YOKI WONG

Unknown 提到...

YoKi Sir ,今天看其中一個環保板塊也相當強,怎分析你的舊愛371,和1065嘅分別,願聞其詳。

YOKIWONG 提到...

覆 Andrew :

371 是最好演繹中國污水處理行業的股份,我希望佢跌!都幾後悔沽出,但當時也是迫於無奈!冇得怨!

1065 不是龍頭,很多大戶及基金都唔係玩這隻的,所以估值當然較平。但都是買龍頭的好!

Yoki Wong

Unknown 提到...

YoKi Sir , 收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