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亞太衛星(1045)春江水暖,鴨先知?

亞太衛星(1045)春江水暖,鴨先知?


雖然我不是鴨,但我亦發現了一隻冷門股,又有〔異動〕了...

這就是 亞太衛星(1045)!!

亞太衛星(1045)的主要業務為投資控股,而各附屬公司之主要業務包括持有、經營、提供衛星轉發器容量及相關服務、衛星廣播及電訊服務及其它服務。

未睇圖前,先看基本因素:



亞太衛星(1045)現時(10年7月31日)股價$3.02,市值只有12億5千多萬,以往績PE計只是4.91倍!

可是,此股沒有息派,即是沒有息率可言,原因正是在兩三年前,該公司是在虧損中,而在最近幾年,公司的業績已大幅改善,而公司上年度亦因亞太7號衛星將要接替亞太2R衛星,所以才不派息!因此我相信未來的日子當中,此股將會有番息派!

由於未有息派及市值較低的緣故,所以在證券行的按孖展百份比,是比同行的亞洲衛星(1135)低!

以輝立證券按孖展的百份比,亞洲衛星是可以按到6成半,而亞太衛星只可以按到3成!

這些按孖展比例,其實是很值得去參考的,因為是時常變的,而輝立證券按孖展的百份比,很多是以 BLOOMBERG 為依歸的,而這個百份比,也可以變得很快,正如東方電氣(1072)及中國南車(1766),早在幾個月之前,按值明顯地上升了多一成,已告訴你此股已被看起了...

可見孖展按值

這亦是一個另類的〔領先指標〕吧!

言歸正傳,說回亞太衛星(1045),為何按值較低呢?

看看公司的P&L A/C:

http://www.aastocks.com/tc/Stock/CompanyFundamental.aspx?CFType=5&symbol=01045

該公司在05年及06年都是大幅虧損,所以最近3年,公司的盈利已3級跳,實質P&L a/c都是剛剛回復番〔正數〕!

因此,按現時的趨勢看,該公司應該要在不久的財政年度,要派息給股東,到了那時,公司的評級肯定會回升!

買股不是買〔過去〕,而是買〔前景〕的,因此,要分析一隻股買唔買得過,先看看佢預期未來的日子,公司會點走!

先看看最近一期,即09年公司所發出的年報,公司管理層對09年的業務回顧:

二零零九年,亞太衛星系統維持較高使用率,集團核心業務與二零零八年相比得到快速提升。集團之在軌衛星,連同其地面測控、跟蹤及指揮系統在年內運行正常。 正如二零零九年七月十日公佈亞太5號衛星上兩個較高頻信標發射機之一出現異常,此異常不會影響衛星的正常操作和運行。期內集團先後完成終止亞太2R衛星 1999年租賃合同及簽訂亞太7號衛星採購合同和發射服務合同,對集團業務增長及發展有重大推動作用。

亞太5號衛星
亞太5號衛星於二零零四年八月開始商務營運,載有38個C頻段及16個Ku頻段轉發器,截至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集團在該衛星上的轉發器的使用率達80.5%。

亞太6號衛星
亞太6號衛星於二零零五年六月開始商務營運,載有38個C頻段及12個Ku頻段轉發器,截至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該衛星的使用率達70.8%。

亞太2R衛星
於二零零九年六月一日,亞太通信衛星有限公司(「亞太通信」)(公司全資附屬公司)與Telesat Canada及Telesat Asia Pacific Satellite (HK) Limited(合稱Telesat)就亞太2R衛星的1999年租賃協議的終止達成協議。該交易於二零零九年七月九日完成,Telesat在亞太2R衛 星上43個轉發器的租賃權益終止,亞太2R衛星上相關客戶合同亦轉給亞太通信。

亞太2R衛星是以FS1300衛星平臺建造,於一九九七年十月發射,載有28個C頻段轉發器及16個Ku頻段轉發器,C頻段轉發器覆蓋歐洲、亞洲、非洲及 澳洲,佔全球約75%人口,而Ku頻段轉發器主要覆蓋中國及周邊國家和地區。截至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該衛星的使用率達87.4%。

亞太7號衛星
亞太7號衛星是將於二零一二年末退役的亞太2R衛星的接替衛星。於二零零九年九月二十九日,亞太通信與Thales Alenia Space France簽訂衛星採購合同(「採購合同」),以製造及交付亞太7號衛星,該衛星為一個Spacebus 4000 C2型平臺,載有28個C頻段及28個Ku頻段之高功率地球同步通訊衛星。

於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八日,亞太通信與中國長城工業總公司簽署,在位於中國四川省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以長征三號乙改進型運載火箭提供亞太7號衛星發射及相關服務的發射服務合同(「發射服務合同」)。

亞太7號衛星採購合同及發射服務合同執行過程順利。

衛星電視廣播及上行服務
公司之全資附屬公司亞太衛視發展有限公司(「亞太衛視」),憑藉衛星電視上下行牌照提供衛星電視上下行及廣播服務,成功建立衛星電視平臺。於二零一零年二 月二十七日,香港廣播事務管理局頒予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為期12年,並接受亞太衛視退還衛星電視上下行牌照。集團廣播服務將按新頒發之非本地電視節目 服務牌照進行。

衛星電訊服務及設施服務
公司之全資附屬公司亞太電訊服務有限公司,按照香港固定傳送牌照予區內電訊運營商或使用者包括衛星運營商及互聯網服務商提供衛星對外電訊服務,包括 VSAT(超小口徑終端服務)、設施管理服務及衛星通訊上下行服務。此外,亞太通信還與一家國際資訊科技企業合作為使用者提供先進設施管理服務予一家國際 知名航空公司十二年。



在業務展望方面:


環球經濟仍未完全復蘇,區內衛星轉發器供求存在著不明朗因素。預計二零一零年,衛星轉發器市場競爭將仍然激烈。集團取回亞太2R衛星後之營業額將有一定幅度的增長,且亞太7號衛星及其發射服務專案的順利實施將為集團的未來快速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雖然在經濟環境未完全復甦,市場存有不明朗因素,但在09年的業績,公司已表現不俗:




  最近,公司曾經停牌,因涉及一宗交易:

 在股價走勢方面,此股走勢正在轉強中...





































雖然亞太衛星(1045)的市值比同行的亞洲衛星(1135)少,但是股價表現一定唔失禮,看看兩者股價比較的1年圖:



再以亞太衛星(1045)同大市,即恆指作一個比較(最近一年):



由此可見,該公司的股價表現,一些也不失禮,股價已有〔轉番強勢〕的趨勢,最近報章所見,尚未有專欄及財演出來唱好,所以已是〔安全入貨〕的水平!

YOKI WO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