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下一個投資主題,將翻炒〔新興能源〕

隨著匯控(005)及和黃(013)交出令投資者滿意的成績表後,市場開始在追逐落後藍籌,並欲炒業績!


然而,在這段時間,正是醞釀多時的新興能源產業發展規劃將會出台之時:


今天的生果報報導:


快將出台
新能源規劃聚焦天然氣

2010年08月10日
醞釀多時的新興能源產業發展規劃,已通過發改委的審批,整個規劃期由明年開始至 2020年,預計短期內將會正式公佈,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報告表示,規劃期由 2011年開始至 2020年,期內累計總直接投資為 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料每年帶動產值增加 1.5萬億元。

10年投資 5萬億元

由於新興能源產業規劃,原本由新能源範疇擴大,中國能源網首席信息官韓曉平認為,有關規劃重點將會是天然氣規劃將天然氣及分佈式能源納入規劃中,預計至 2015年,內地天然氣利用規模由去年的 900億立方米增至 2600億立方米。


大摩認為,有關目標相當於內地天然氣使用量年複合增長 18.8%,預計內地於落實減排目標之餘,會推動天然氣高增長於未來 5年得以延續,有利於城市天然氣供應商


於中央積極推動民企進入成品油經營時,中石油集團推出 119個項目,引入民企,涉及海外勘探開發、煉油化工、成品油銷售、天然氣與管道、裝備製造五大領域,項目規模 6000億元,公司計劃引入不低於 2000億元民間資本。
有見及此,小弟已急不容緩地今天一開市追入新奧燃氣(2688),可惜適逢大跌市再加上我有很多工作做,〔目及〕不到臨場走勢,最後以開市第一口價$19.14入了!
今天新奧燃氣(2688)收市$19.1,與上日比較無升跌,但我入貴了兩個價位了!

再用搜尋器,找出相關的新聞,關鍵字為新興能源產業發展規劃看看有什麼資料!
原來發現了很多非常up-date的資料,因此,這將成為市場上的話題及投資焦點所在,那麼就轉貼一些有代表性的文章,新聞或消息給大家參考!
注意:投資的成功關鍵,一定是要比人快一步,所以當你看到某某財星的專欄或推介時,往往已遲了幾拍了!所以大家應該要學會從新聞中找尋投資觸覺,並不是看專欄抄貼士!

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箭在弦上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獨家提供給中國證券報的報告表示,我國的“新興能源產業發展規劃”即將公布,規劃期為2011-2020年。規劃期內累計直接增加投資預計將達5萬億元,平均每年增加產值1.5萬億元。


報告稱,國家能源局等相關部門正在編制“十二五”能源發展規劃,“新興能源產業發展規劃”也即將公布。後者規劃期為2011年至2020年,規劃期內預計直接增加投資5萬億元,平均每年增加產值1.5萬億元,增加社會就業崗位1500萬個。“新興能源產業發展規劃”目前已通過國家發改委的審批,將按照有關程序上報國務院。


報告同時提及,近期我國其它新興產業發展規劃也將出台,這對中國以及世界經濟發展產生重大影響。目前相關部門已經開始編制《國務院關於加快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決定》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與此同時,國家發改委確定在“十二五”規劃編制中,將新興戰略性產業作為一個重點,產業的發展方向、戰略重點和重大舉措也將隨之確定。


新興能源產業發展規劃箭在弦上


我國的“新興能源產業發展規劃”即將公布


報告認為,我國具備發展新興產業的較好資源條件,但同時面臨技術創新與市場培育“兩大瓶頸”制約。其中戰略性新興產業市場的培育面臨一系列體制機制障礙,如節能環保和新能源產業的價格形成機制,電力體制市場化改革,“三網融合”相關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生物醫藥產業的新藥審批程序等。(中國證券報 韓曉東)


新興能源盲目跟風潛流漸現


10年拉動5萬億元投資,必將掀起在包括核能、風能、太陽能和潔淨煤等多種新興能源產業的投資風暴。但新一輪投資熱,將可能產生重復建設和產能過剩等現像。


從新能源到新興能源,中國能源產業規劃正在悄然變局。中國國家能源局7月20日發布消息稱,包括核電、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潔淨煤,智能電網、分布式能源、車用新能源在內的新興能源產業振興規劃已經上報國務院,到2020年10年間,上述領域預計將累計增加5萬億投資。


新興能源產業將迎來又一次“大步向前”的發展高潮,但專家提醒,“新一輪投資熱,將可能產生重復建設和產能過剩等現像,對各地方政府而言,需要因地制宜發展新能源項目,三思而後行。”


投資風暴將全線掀起


圓基環保資本CEO陳家強向記者說,原來媒體披露的新能源產業振興規劃,主要側重於發電側,即風電、太陽能和生物質能,現在則擴大到了輸配電側、用電側和儲能側,即包括了智能電網、分布式能源和儲能技術,投資風暴將會在整個產業鏈全線掀起。


中國農業機械工業協會風能設備分會副秘書長沈德昌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說,假設規劃獲得批准,10年拉動5萬億元投資,必將掀起在包括核能、風能、太陽能和潔淨煤等多種新興能源產業的投資風暴,又一波投資熱潮不可避免。


為了實現非石化能源2020年達到15%的目標,核電的規模至少要達到7500萬千瓦以上,而水電的裝機規模則要達到3.8億千瓦以上,其中3.3億規劃為常規水電,0.5億規劃為蓄能電站。其他生物質能的利用規模應達到2.4億噸標准煤以上。


沈德昌說,風電、光伏、核電產業投資加大都將給各自產業內的設備廠商帶來巨大商機。但誰能夠分到這杯羹,取決於設備制造企業的技術創新能力。而這將促進技術上的升級換代。


大干快上要三思而行


據了解,近20個省份在申請或已建立新能源產業基地,其中大多數打出太陽能和風能牌。


有數據顯示,我國光伏產業近5年來每年增長近150%,風電增長也是翻倍。新興能源產業近幾年爆發式增長,很多產品從研制到批量生產周期太短,“大干快上”的隱患顯而易見。


中國金融研究院院長、國際金融服務集團董事局主席何世紅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作為國家能源戰略轉型的關鍵一步,避免投資的盲目,是國家能源戰略長期發展維系的根本要素。目前國內已經有18個省市提出了打造新能源基地,或者把新能源當作支柱產業來發展,並且已出現發展失衡或盲目跟風的前兆。


沈德昌也表示,此次中國能源產業規劃必將掀起新一輪投資熱潮,各方亦將押寶新能源為下一輪經濟增長引擎。市場越是趨熱,主管部門越應冷靜,提前做好新能源產業產能布局和產業鏈的規劃工作,重點放在新能源高精尖技術的突破上,不要貪大求全,急於上項目。否則,形成的新過剩產能將增大未來經濟結構調整的難度。(中國產經新聞 範海江)


政策助推新興能源板塊受追捧


國家能源局發展規劃司司長江冰近期透露,新興能源振興規劃經過多次修改和完善,已經形成比較完善和成熟的規劃稿,正按照有關程序准備上報國務院審批。據江冰介紹,該規劃擬在2011至2020年十年間,累計增加直接投資5萬億元,發展內地新興能源產業。


受此消息刺激,近期新興能源板塊再度受到市場追捧。智能電網、鋰電池、新能源汽車和核能核電等新興能源子板塊近兩周均有不錯的表現,累計漲幅均超過全部A股平均漲幅。未來5萬億的巨額投資以及國家到2020年減排40%-50%的目標將大大推動新興能源相關產業的發展,智能電網、核電和新能源汽車等新興能源產業將迎來巨大的市場空間,建議關注。


智能電網:溫總理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加強智能電網建設。國家能源局總工程師吳貴輝26日表示,目前正在編制的能源行業“十二五”規劃,已將發展智能電網作為重要內容納入其中,智能電網將有望繼續得到國家政策的重點支持。另外,按照國家電網公司提出的智能電網發展規劃,我國智能電網建設分為三個階段,即將到來的2011-2015年為全面建設階段,投資約2萬億元。在國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和國家電網大投入的保障下,智能電網行業有望進入快速發展期,相關上市公司值得重點關注。


核電:今年1-4月,我國核電發電量占總發電量的比重僅為2%左右,這一比重在30個核電國家中排倒數第一,而法國、韓國和日本等16個國家的這一比重均超過25%。從而可以看出,我國的核電發展空間巨大。另外,國家能源局預計到2015年核電和水電占一次能源消費的比重將由現在的7%左右達到接近 9%,核電利用規模達到3900萬千瓦;到2020年完成非化石能源消費占比15%的目標,核電規模至少達到7500萬千瓦。因此,核電行業未來快速發展值得期待。由於核電站非常高的安全和質量要求以及監管部門嚴格的資質審查,核電企業進入的壁壘明顯較高,因此,現有分享國家核電大蛋糕的核電企業競爭相對有序,業績增長較為確定,建議關注。


新能源汽車:新能源汽車已經上升為國家戰略,未來政策支持空間巨大。今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化的大幕已經拉開,國家扶持政策從公交車等公共服務領域拓展到市場容量更大的私人消費領域,這為新能源汽車的未來快速發展奠定了良好的政策基礎。另外,地方補貼政策接力國家扶持,且部分城市補貼力度超預期,從而大大增加新能源汽車的吸引力。隨著技術的進步以及新能源電池成本的降低,補貼效應將在未來兩三年越來越明顯,新能源汽車的發展速度將有望超預期,相關上市公司值得中長期關注。


操作上,短線建議關注上述新興能源子行業中具有較高中報業績增長預期或者具有明顯估值優勢上市公司的投資機會。中長期線建議重點關注上述新興能源子行業中具有明顯技術、資源等優勢或受未來政策重點扶持上市公司的投資機會。

【綜合財經】新興能源產業發展規劃即將公布,年增值1.5萬億

2010/08/10 15:48
財華社深圳新聞中心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報告表示,中國的“新興能源產業發展規劃”即將公布,規劃期為2011-2020年。規劃期內累計直接增加投資預計將達5萬億元,平均每年增加產值1.5萬億元。
報告稱,國家能源局等相關部門正在編制“十二五”能源發展規劃,“新興能源產業發展規劃”也即將公布。後者規劃期為2011年至2020年,規劃期內預計 直接增加投資5萬億元,平均每年增加產值1.5萬億元,增加社會就業崗位1500萬個。“新興能源產業發展規劃”目前已通過國家發改委的審批,將按照有關 程序上報國務院。
報告同時提及,近期我國其他新興產業發展規劃也將出台,這對中國以及世界經濟發展產生重大影響。目前相關部門已經開始編制《國務院關於加快培育戰略性新興 產業的決定(代擬稿)》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與此同時,國家發改委確定在“十二五”規劃編制中,將新興戰略性產業作為一個重點,產業的發展方 向、戰略重點和重大舉措也將隨之確定。
報告認為,我國具備發展新興產業的較好資源條件,但同時面臨技術創新與市場培育“兩大瓶頸”制約。其中戰略性新興產業市場的培育面臨一系列體制機制障礙, 如節能環保和新能源產業的價格形成機制,電力體制市場化改革,“三網融合”相關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生物醫藥產業的新藥審批程序等。 

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即将上报国务院











新興能源產業發展規劃即將出臺 天然氣取代煤炭

010-08-10 | 作者: | 來源: 南方日報 | 【 】【列印】【關閉
    能源行業將要發生重大改革,核能、風能、太陽能等新能源將在電能行業佔據重要地位。     日前,國家能源局透露,新能源規劃將最終定名為“新興能源產業發展規劃”。記者了解到,經過多次修改和完善,該規劃現已通過國家發改委的審批,上報國務院。

    煤炭將逐步被天然氣替代

    一名參與制定中國某個戰略新興產業發展規劃的專家稱“新興產業規劃制定已近尾聲,9月底方案必須出來。”
    這份正在審批的發展規劃中,包括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地熱能、非常規天然氣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開發利用的規劃,也包括對傳統能源的升級變革,比如潔凈煤,智慧電網、車用新能源、分佈式能源等的具體實施路徑、發展規模以及重大政策舉措等的部署規劃。
    國家能源局有關人士透露,該規劃重點圍繞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和碳減排“兩個目標”展開。
    據了解,製造大量溫室氣體的煤炭,將要逐步退出能源舞臺。業內人士表示,煤炭被逐步取代,這是我國實現產業結構轉型以及節能減排的必然結果。
    據初步測算,新興能源產業規劃實施後,到2020年將大大減緩對煤炭需求的過度依賴,能使當年的二氧化硫排放減少約780萬噸,當年的二氧化碳排放減少約12億噸。
    國家能源局規劃司司長江冰說,到2015年,我國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的消費比重將有望達到11%左右。由於清潔能源和非化石能源的快速增長,煤炭在一次 能源消費中的比重可能會從2009年的70%以上下降到63%左右。這將會明顯改變我國煤炭消費比重多年來居高不下的局面。
    此次能源產業規劃是一場天然氣革命,天然氣將成為替代煤炭的主要能源。中國能源網首席信息官韓曉平接受採訪時表示,此次將天然氣和分佈式能源納入到規劃當 中是這一規劃的重大突破。韓曉平分析,國家能源局預計到2015年,天然氣利用規模在能源消費結構中的比例預計將從目前的3.9%提高到8.3%左右,這 是它的最大亮點。
    新能源將成為能源主力軍
    這份發展規劃中,最重要的內容是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開發利用的規劃,核能、風能、太陽能等新能源將逐步佔領能源領域。
    對於新能源產業而言,我國近年來頻繁出臺扶持政策。例如,針對光伏發電的系列補貼政策、針對陸上風電的標桿電價和海上風電的特許權招標政策以及近年來鼓勵建設內陸核電站並加快審批速度等。
    業內人士分析,在這份呼之欲出的“新興能源產業發展規劃”中,新能源的地位將得到大幅提高,而這份發展規劃也推動了新能源產業發展的重新排序。
    據國家能源局有關人士介紹,我國將重點發展三類非化石能源,第一是核電,第二是水電,第三是風能、太陽能和生物質能。國家能源局預計,“2015年,水電和核電佔一次能源消費的比重接近9%,風電、太陽能和生物質能接近2.6%。”
    專家表示,水電和核電將得到大力支援,而風電和光伏發電也將是政府長期支援的對象。據長城證券分析,按照我國制定的能源發展規劃,大幅度提高核電及可再生 能源開發及供應能力成為了必然的選擇。本次5萬億元投資規劃中,約有40%的資金將用於傳統能源升級,其中電網投資總額約為5000億元,動力電池汽車補 貼可能達到1萬億元規模,而分佈式能源、潔凈煤利用等約5000億元。
    江冰表示,總體考慮,“十二五”期間通過大力發展核電、水電、風電,以及增加天然氣的消費,到“十二五”末期,水電和核電佔一次能源消費的比重由現在的7%左右達到接近9%;風電、太陽能和生物質能佔一次能源的消費由現在的0.8%達到接近2.6%左右。


小弟今次3路興兵,迎接〔新興能源〕的升浪:


當中2路,大家已知是中國南車(1766)及東方電氣(1072),今天加了一隻新奧燃氣(2688),有條件食鑊勁!!


Yoki Wo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