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轉載:新能源發展不能“挑肥揀瘦”

轉載自中國經濟導報

新能源發展不能“挑肥揀瘦”

就“十二五”能源結構調整訪國家發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長李俊峰
“十二五”能源規劃的基本原則,就是發展低碳經濟
  ●天然氣發電是推動新能源快速發展的重要“推手”
  ●新能源發展要保持一個市場規模,同時要實現技術突破
  ●到2020年,替代能源在全球能源消費中的比例將達到30%
  ●從發展趨勢來看,近期風能發展可能更重要一些
  ●按照現有技術,太陽能發電即使擴大規模也不能完全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如何更健康、更可持續地發展?根本舉措之一是推進經濟戰略性調整和轉型,因此,“十二五”期間,“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關鍵在“加快”,成敗在“轉變”。
  經濟指標一直是觀察我國五年規劃最直觀的窗口之一。不久前,在國家能源局召開的半年形勢分析會上,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向本報記者介紹了上報給國務院的能源發展“十二五”規劃中的一些預期指標。
  會後,記者就“十二五”能源發展以及能源結構調整的一些熱點話題,專程走訪了國家發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長李俊峰。李俊峰是起草“十二五”新能源產業振興規劃的參與者之一。
  非化石能源佔比應再提高
  記者:在上報國務院的能源發展“十二五”規劃中,對2015年能源消費結構作了預測,屆時我國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的消費比重將有望達到11%左右。您怎麼看待這個指標?
  李俊峰:2009年9月,胡錦濤主席在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上強調,爭取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的比重達到15%左右。同年,溫家 寶總理在哥本哈根氣候變化大會上向全世界鄭重宣佈,到2020年,我國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強度比2005年下降40%~45%。
  如果要完成以上目標,我認為,在“十二五”期間,我國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的消費比重至少要達到12%或13%,否則,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的比重將達不到15%左右。因為後面基數越來越大,每增加一個百分點絕對量會更大,難度也更大。
  化石能源也要低碳化
  記者:調整能源結構,“十二五”是非常關鍵的時間段。您能否談談“十二五”期間我國新能源發展的戰略定位?
  李俊峰:在低碳發展的道路上,新能源產業被寄予了厚望。在國家制定的新興產業振興規劃中,新能源被放到了重要位置。這既是能源結構調整的關鍵環 節,也是節能減排以應對氣候變化的現實需要。在我看來,“十二五”能源規劃的基本原則,就是發展低碳經濟、“綠色經濟”、提高非化石能源比例,這些思想應 當體現在“十二五”能源規劃裏面。
  “十二五”期間要打好基礎,除了發展核電,水電和可再生能源等,也要明確提出化石能源的低碳化,比如,這次“十二五”能源規劃裏就提出增加天然氣的比重。
  記者:國家能源局召開的上半年能源形勢分析會提出,“十二五”期間天然氣利用規模可能會達到2600億立方米,在能源消費結構中的比例預計將從 目前的3.9%提高到8.3%左右。這麼多年來,我國一直有觀點認為天然氣發電比較“奢侈”,之前在相關政策上也有所“限制”,因此目前天然氣發電佔整個 發電的比例幾乎為零。為什麼在“十二五”規劃中提到重要的位置?
  李俊峰:在促進新能源的發展中,水利發電、天然氣發電和抽水蓄能是三個比較成熟的方式。常規的商業化技術,其中,天然氣發電最具可行性,它是推動新能源快速發展的重要“推手”。
  記者:為什麼這樣說?
  李俊峰:新能源中核電發電是不能停步的,風電太陽能則具有不穩定性,這些新能源要得到發展,就需要增加其他能源的調度能力,即增加水電、天然氣 發電和抽水蓄能,也可以大幅增加風電和太陽能發電。其中,天然氣發電具有“啟動快”等特點,在用電高峰時可以快速發電,用電低谷時又可以快速退出。這樣, 天然氣發電可以變相地作為儲能裝置來用,並成為核電等新能源的有效補充,從另一個角度推動新能源發展。
  目前,日本、歐洲、美國和印度等國家和地區的天然氣發電都佔到30%左右,泰國則佔到了70%,經過測算,如果增加1000億立方米天然氣,就可以發4000億度電。美國目前的風力發電佔新增部分的40%,正是因為提高了天然氣發電的比例。
  記者:相對來說,我國天然氣資源不算富集,這會不會耽誤天然氣發電的腳步?
  李俊峰:這是一個認識問題。天然氣資源我們確實不多,但是可以購買。要知道,歐洲幾乎沒有天然氣,但歐洲天然氣發電卻佔到其發電總量的30%。
  市場規模和技術進步兩手抓
  記者:目前來看,風能目前的發電成本在三四毛錢,而太陽能在1元多。與煤電3角多相比,成本或許是新能源難以形成規模的障礙之一。
  李俊峰:太陽能發電特別是光伏發電降低成本主要靠兩個方面,一是產業,二是技術進步。按照現有技術,即使擴大規模也不能完全降低成本,要達到大幅降低電價的要求,必須靠新的技術進步。這也是為什麼國家加大投入,提出新興戰略產業的目的所在。
  記者:那麼在新能源領域,“十二五”期間核電、風電和太陽能發電等更應該優先發展哪個?
  李俊峰:“先吃飽”再說,我國現在還沒有到“挑肥揀瘦”的階段,還不到優先發展哪個的時候,應當先滿足快速發展的需求。
  但從發展趨勢來看,近期風能發展可能更重要一些。到2020年以後太陽能的發展則更重要,因為太陽能分佈更多,更廣泛,隨著技術的進步,到時太陽能會發展得更快。
  記者:新能源發展應當先擴大規模,還是先進行技術突破?
  李俊峰:首先要保持一個市場規模,同時要實現技術突破。由市場作為“誘餌”,吸引投資者。打個比方說,這就像逼著小孩去跳舞,孩子總跳不好,但是大家都去跳,肯定會出現一個跳得好的。
  可以說,沒有市場,技術研發就沒有動力。所以,我們建議在“十二五”期間,太陽能發電市場每年應提供100萬千瓦的市場,而到2015年之後每 年提供300~500萬千瓦的市場,到2020年之後每年提高到1000萬千瓦。在技術突破方面,要推進能源科技創新,大力發展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以 及清潔煤利用、核能、智慧電網、新能源汽車、分佈式能源等新興能源科技裝備技術,逐步向國外輸出先進的能源技術、設備和產品,發展中國特色的新能源經濟, 實現我國由能源大國向能源強國的跨越。這也成為“十二五”能源規劃的又一重點。
  記者:請您展望一下,新能源做到真正替代傳統能源要等到什麼時候?
  李俊峰:要實現真正替代,大概要到2020~2030年。國際能源機構預測,到2020年,替代能源在全球能源消費中的比例將達到30%。我國達到這個比例的時間則可能在2050年。最先完成替代的是風能和生物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