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金價與美元處於〔相持〕狀態

之前說過,美國經濟欠佳,美國政府必定不會太早退市,甚至要加碼救市,最後美元供應上升,捉使美元眨值,有利金價!

昨天,英國政府出來唱淡經濟,引致歐洲及美國股市大幅下跌:

復蘇添憂
英美央行看淡經濟前景 道指曾挫 244點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812&sec_id=15307&subsec_id=15320&art_id=14336157

2010年08月12日
聯儲局對經濟前景轉趨審慎,加上內地製造業數據失色,英倫銀行又調低對經濟和通脹前景的預期,加深投資者對環球復蘇前景的憂慮,拖累環球股市下挫,歐股更一度挫逾 2%,同時美國 6月貿赤又急劇惡化,進一步打擊投資氣氛,拖累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昨早段最多跌 244點...

對華貿赤擴大 近兩年高

經濟數據方面,美國 6月貿赤按月擴大 19%,至 499億美元(約 3892億港元)的近兩年新高,多過預期的 421億美元。當中入口額上漲 3%至 2003億美元,同創近兩年新高;而出口額則跌 1.3%至 1505億美元,亦創逾 1年最大跌幅。期內對華入口額升至 329億美元,對華貿赤則按月擴大 17%,至 262億美元,兩者均是近兩年來最多... 



在這段新聞之中,可知美國的貿赤擴大了,其中對華入口額上升至329億美元,而對華貿赤亦按月擴大17%,那麼得出的預期美國或許會再對中國施壓,迫人民幣升值!

在這個美國 6月貿赤按月擴大 19%,至 499億美元(約 3892億港元)的近兩年新高的消息下,市場面對經濟前景中的巨大不確定性,一些投資者離開股市,轉而投資較為安全的資產,這導致當天美元對其他主要貨幣的匯率顯著上揚。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00812/StockWarrant/rt_ea40705a.htm 

從以下的圖表顯示,美元強弱對香港股市也有非常大的負相關:








美匯指數上升,往往恆指就是下跌...

然而,美匯指數上升,即是代表強美元,但強美元的結果,是不是令需要出口幫助經濟的美國更難出口?

因此,我預期美國政府的取態,不會是採取強美元政策,我相信美元強勢亦不會持續太久,原因如下:

  1. 美元上升,不利美國出口
  2. 美國面對通縮,經濟數據欠佳,美元沒有什麼條件加息
  3. 美國隨時再加推〔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因為市場認為先前幾日頒報的政策,利用到期的機構債券及按揭抵押證券(MBS)資金「循環再用」,力度不夠,詳見下文

明報: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00812/News/ea_eaa2.htm

美國聯儲局周二決定以按揭抵押證券到期後收回的本金,再投資買國債。有分析指聯儲局此舉美其名再放水,但嚴格而言只是沒有收緊銀根,多位專家均認為儲局所做的並不足夠,甚至認為在這個「資產負債表衰退」的環境中,聯儲局所能做的十分有限。

買長債難紓核心問題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明在《紐約時報》專欄撰文,指儲局此舉是「明顯不足夠和邏輯怪異,只有很少很少的鼓舞作用」,鼓舞性來自聯儲局轉軚,由「收緊銀根的徹底瘋狂政策」的初衷改變為決定不退市.... 


  • 如果經濟欠佳,投資股市有風險;
  • 投資石油及商品(除黃金外)可以嗎?但油價及商品價格有很大程度上與經濟表現掛勾
  • 買美元,又驚美元要眨值;
  • 買美國債券是良策否?在美元眨值下,賺埋輕微的債息,會否得不賞失?
  • 買其他外幣,如歐羅,日元...等,又有那幾個國家不想自己國家的貨幣眨值,幫助下出口?

所以,仲有幾多條路給國際投資者選擇呢?

黃金是其中之一,另外可能是一些不需要把自己國家貨幣眨值的國家之貨幣!


因此,我相信美元這個一時的〔強勢〕只是〔反彈〕矣,所以美元我認然相信,美元是長線眨值,金價上升!

而在這一刻,金價和美元持於〔相持〕狀態,美元這一個〔反彈〕,迫使金價回報至119x美元一安士的位置,但又跌不到去邊,而黃金上升,就剛遇上美匯指數的支持位,又相對是金價上升的阻力位,所以金價在1210美元,又看似很有阻力!

如果大家看穿美元今鋪只是 〔反彈〕,應該在這時〔買金〕,因為現時金價在阻力位之前,是相對低位,採取〔敵守我攻〕這個策略;如果想看定些才入市,可以待黃金升穿1210這個關口,才〔敵退我追〕!

YOKI WO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