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東方電氣(1072)10年上半年董事會報告(節錄簡轉繁版)

東方電氣(1072)
2010年上半年董事會報告(節錄簡轉繁版)



(一) 報告期內整體經營情況的討論與分析

2010年上半年,公司克服國內外嚴峻的宏觀經濟形勢和市場形勢,緊密圍繞2010年生產經營目標,堅持以市場為中心,著力提高產品質量,取得較好的經營業績,為圓滿完成全年方針目標打下堅實基礎。


銷售收入和盈利持續增長
 

報告期內按中國會計准則計算,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為人民幣 169.11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8.93%;淨利潤為人民幣10.02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50.16%;實現每股收益為人民幣0.50元,較上年同期增長51.52%。
 

生產任務圓滿完成
 

報告期內公司發電設備產量達到1679.4萬千瓦,其中水輪發電機組10組/249.8萬千瓦、汽輪發電機23台/1317萬千瓦、風電750台/112.6萬千瓦,電站鍋爐26台/1055萬千瓦、電站汽輪機34台/1561.35萬千瓦。
 

市場開拓成績顯著
 

2010年上半年,公司新增訂單212.5億元人民幣,新增訂單中,火電41.6%、核電16.3%、風電27.0%、水電4.3%、其它10.8%;新增訂單中,出口項目占6.6%。新增訂單中,風電等新能源訂單所占比例進一步提高,為股份公司產業結構調整提供了有力支持。

新產品研發扎實有效推進
 

實現超超臨界火電機組大量關鍵部套的研制和國產化,不斷提升火電機組的熱效率和經濟性。其中,由東方鍋爐研發的300MWCFB鍋爐示範工程及國產化項目被國家能源局評為2009年度能源科技進步獎三等獎。完成國內首根核電轉子的加工制造,標志著焊接轉子技術已取得重大突破。完成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2MW風電機組、聯合開發的2.5MW風電機組的總裝下線,1.5MW直驅式風電機組完成樣機的風場安裝調試和試驗,並獲首批訂單。
 

東汽災後重建正式竣工
 

“5.12”汶川特大地震兩周年之際,東方汽輪機德陽新基地於2010年5月10日正式竣工投產。東汽新基地自2008年8月1日在德陽正式開工建設以來,僅僅用了一年零九個月時間,建設起一個具備國際一流水平的新東汽。
 

重大建設項目進展順利
 

東方電氣風電(新能源)華東制造基地廠房投入使用,東方鍋爐德陽基地新建項目的綜合樓、聯三廠房、聯四廠房已進入安裝工程,東方重機三期工程項目聯二廠房全部投用。這將極大地提高公司生產能力和效率,緩解生產瓶頸,為公司保持良好生產經營態勢提供更有力保障。
 

成功實施股利分配和股本轉增
 

經董事會和股東會審議批准,公司實施了2009年度股利分配和資本公積10轉增股本10的方案,公司以積極的分配回報投資者,並擴大了股本規模,為今後東方電氣在資本市場上的運作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二) 公司主營業務及其經營狀況
 



從綜合毛利率來看,本期主營業務綜合毛利率為17.48%,上年同期為14.92%,較上年同期上升了2.56個百分點。從產品分析,火電毛利率本期為17.91 %,上年同期為17.04%,較上年同期增加了0.87個百分點,火電毛利率略有上升;風電毛利率本期為18.56%,上年同期為14.98%,較上年同期增加了3.58個百分點,毛利率上升較快;核電毛利率本期為17.57 %,上年同期為-16.17%,核電毛利率上升明顯,同時核電銷售收入占主營銷售收入的比重由3.52%上升到8.80%,比重增長較快;水電毛利率本期為10.33 %,上年同期為10.99%,降低了0.66個百分點,與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2、主營業務分地區情況


 

3、公司在經營中出現的問題與困難

今年以來,國內發電設備市場產品結構調整步伐加快,火電需求不斷減少,風電價格持續下滑,發電設備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對公司市場開拓、產能配置、技術准備、生產組織等帶來了嚴峻的挑戰。同時,由於通脹預期及人民幣升值壓力加大了公司國際市場的開拓難度。


4、下半年的展望


二零一零年下半年,為迎接低碳經濟帶來的新的發展機遇,公司將繼續以“調整結構拓市場,技術創新提能力,提升質量創品牌,強化管理控風險,科學發展上水平”為指導方針,積極開拓國內外市場,鞏固傳統市場,加快新興市場的開發。進一步加大在新能源產業領域的投入,抓住核電、風電、高效清潔火電設備等核心業務的發展契機,通過加快自主創新,加強新產品開發,優化產業結構,穩步提升公司核心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實現公司新的發展。


(三)財務分析
 

1、按中國會計准則:

變動原因分析:
 


1.本期貨幣資金較期初減少13.92%,主要原因是本期采購支出進一步加大、公司歸還了股權收購款。
2.公司應收票據較期初增加43.33%,主要原因由於本期各大電廠都充分利用票據的短期融資功能緩解資金支付壓力,致使公司應收票據增長較快。
3.公司在建工程較期初增長10.28%,主要原因是公司災後重建項目、公司新能源基地建設項目不斷投入,工程項目支出進一步加大。
4.公司長期應付款較期初減少了99.96%,主要原因是公司償還了股權收購款項。
 



變動原因分析:

1.本報告期公司營業收入較上年同期有所增長,主要是火電及核電產品銷售收入同比增長較多,火電較上年同期增長3.07億元,核電較上年同期增長9.22億元。由於本期核電及風電的毛利率較上年同期增長較快,且核電銷售收入大幅增加,所以本期營業利潤率較上年同期有所增長。本報告期主營業務綜合營業利潤率較上年同期上升了2.56個百分點。
2.分產品看,本報告期水電產品銷售收入11.79億元,營業利潤率10.33%;火電產品銷售收入103.02億元,營業利潤率17.91%;風電產品銷售收入34.26億元,營業利潤率18.56%;核電產品銷售收入14.61億元,營業利潤率17.57%;其他產品銷售收入2.45億元,營業利潤率18.13%。
3.公司本期管理費用較上年同期增長了31.81%,主要原因是設備修理費用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公司研發費用投入進一步加大。
4.公司本期財務費用較上年同期減少了108.33%,主要原因是利息支出減少。

變動原因分析:


1.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淨流入同比下降106.51%,主要是原因是公司本期采購支出及稅費支出較上年同期增加較多。
2.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淨流入同比增加26.8%,主要原因是本期重建資金投入同比有所減少。
3.籌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淨流入同比下降52.87%,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收到國家撥付的災後重建款近5.6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