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回覆匿名網友關於中國智能交通(1900)

Yoki Sir
可否分析下1900?
15 Nov 大手盤前成交是那一回事?


中國智能交通(1900)的業務為中國交通基建技術解決方案及提供服務。主要提供所謂「智慧交通系統」去解決方案,針對滿足高速公路、鐵路及城市交通分部對安全、可靠、效率、減輕污染及保證收益的基本需求。

單看以上內容都可以了解到該公司的目標客戶不會是一般老百姓,應該是一些會營運交通服務的機構。由於這間公司的業務在中國,而在中國這些營運交通服務的機構絕大多數都是類似國企的官方機構,所以此股的成功與否,都是歸於[政策]!

中國政府內部涉貪的問題十分嚴重,尤其以近年鐵路部的醜聞更是連珠爆發,再加上有高鐵(動車)由天橋跌了下來,更加深市民及投資者對中國鐵路交通等的安全問題的高度關注,迫使中央政府更要整治鐵路部的貪腐問題!因為安全問題其實很大程度上是源於涉及官員的貪腐,所以迫使中央要把很多工程都要拉停,查個清楚!

於是在一一年,整個中國交通行業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

在中央把預算緊縮,工期被迫放緩,再引發資金緊張。這直接影響了新簽訂單和施工進度,於是在一一年的年度,中國智能交通的營業收入較去年下降近15%。新合約及已落實訂單金額為人民幣亦同比減少近2成。更引致一一年底的未交付訂單同比增長兩成二至人民幣近16億元。

所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這間公司賺蝕與否,好睇呀爺面色!

11月15日那天的急升是源於一個炒作,因為當天是有消息指內地在2013年鐵路的投資初定為5300億人民幣,有望基本建成高鐵骨架,炒友認為中國智能交通(1900)將受惠於該行政策所以股價當時曾升超過一成,成交大增。

此股最近公佈的業績是十分之不濟:

《公司業績》中智交通(01900.HK)中期純利2670萬人民幣 跌64%

2012-08-24

中國智能交通(01900.HK)公布上半年,收益7.28億人民幣(下同),按年增加6.6%。錄得純利倒退64%至2670萬元,每股盈利2分。不派中期息。

扣除購股權開支,期內溢利4790萬元,按年倒退38.7%,惟按年增長22.5%。 

期內,新合約及已落實訂單金額14.76億元,較年初增加134%。6月止,未完成合約21.85億元,創新高。


此股現時歷史PE為最14。19倍,無息派,在投資價值上現時是不吸引,最幣的是,此股最近發債,年息10厘!


中國智能交通(01900.HK)2.1億人幣債券今上市

2012-11-09

中國智能交通(01900.HK)公布,已向聯交所申請批准中國智能交通系統發行於2015年到期之2.1億元人民幣10%債券上市及買賣。債券的上市及買賣批准預期約於今日生效。

此股現時市值才20億銀,債息要成10厘。

這可以給了你幾個啟示:

1。公司好等錢周轉,因為連10厘息都很畀!

2。公司選擇發公司債,為何不在銀行舉債?是不是銀行唔肯放數,抑或銀行要食佢啲的息更高?

3。公司咁等錢駛,你認為未來幾年會唔會有息派?

4。為何公司要用10厘息去息誘投資者,為何低息唔可以,是不是這間公司的風險很高?這不期然令人想到銀行唔借才去借貴利!

5。如果公司有錢賺,相對公司20億市值,每年要找2千幾萬利息,你想公司仲有幾多錢分畀股東?

6。如果公司執笠,根據法例,公司債權人的追索次序是優於公司股東,即是如果公司清盤,債券持有人是公司債權人,而股東反而是被追數的人(當然這是有限公司,不會有人上你門追你數)!

再看清楚公司條數是惡化:


從存貨(未完成工程)增加再引致現金及銀行結存大幅減少,最後被迫借貴利!

所以此股現時唯一可以支持股價的,就是炒中央政府有[政策]支持這個行業,但即使是有,很多利潤都會被債息所侵食,以公司上年的經營利潤率8%,要找10%,股東想有錢分都難,在公司最高峰期經營利潤率18%,都要水瓜打狗,唔見一截,投資得過嗎,如果我是你,我寧願做債券持有人好過!

YOKI WONG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yoki sir, 想請教有無甚麼股可以作長線供股之用? 最好買賣單位比較細,而且我很怕一些會一日內跌幾成的股...有無好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