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舊經濟步入寒冬 新經濟欣欣向榮


MSCI(明晟)宣佈,首次把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納入旗下中國指數和新興市場指數,調整結果將於12月1日起生效。其中,MSCI中國指數新增阿里巴巴(BABA)、百度(BIDU)、網易(NTES)、攜程(CTRP)、京東(JD)、奇虎360(QIHU)等14隻中概股;剔除金隅股份(02009)、中國糧油(00606)、華潤水泥(01313)和伊泰B股(滬:900948)。

市場分析認為,未來6個月上述調整將引發總計最多達70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這些股票,並將把中國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比重從現在的略高於23%提高到逾26%。

富達國際報告稱,此舉將會大幅增加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互聯網等「中國新經濟」相關股票在指數中的比重,但會很大程度上分薄中資銀行的權重,對內銀股造成衝擊。

另一邊廂全球貿易正步入寒冬!第4季原為航運傳統旺季,惟反映大宗商品風向指標的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上週五創歷史新低498點。瑞信首席經濟學家陶冬亦認同,近期大宗商品慘烈調整,銅價創六年新低,已觸發國際市場對中國經濟硬著陸的憂慮。

面對冰火兩重天的世界,更令股民們無所適從,買賣意欲極低,難怪近期港股成交持續低迷,反映出一潭死水很可能是常態。在環球低增長的環境下,筆者認為應該尋找可持續增長的主題,例如「互聯網+」等中國新經濟股票可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事實上近期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持續受到資金的追捧,也印證了以上的想法,不過開始升到筆者有點驚的感覺!例如百度(BIDU)從8月低位反彈超過100%,網易(NTES)持續創歷史新高等。周公新買入奇虎360(QIHU)和陌陌(MOMO),分析明天再續。


周公
2015年11月23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