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樂極不要忘形!傷心無需絕望



喜,勿狂喜;悲,勿大悲!好景時,不要樂極忘形;困難時,不要灰心絕望。想係股市贏錢從來都是高難度的動作,所以更加需要好的心態和紀律,否則還是「及早離開」!

「馬後炮」當然講得輕鬆,不過周公一早係10月26日中國央行「雙降」時在專欄指出:「霜降」是寒冬的開始?……在2015-10-27專欄[享受秋收的喜悅!平衡風險與回報],更是旗幟鮮明地大舉減倉港股:

既然「霜降」之後可能是寒冬的來臨,我們要做的事情當然是為過冬做好準備!昨日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大舉減倉,一口氣把所有倉位的孖展平掉,總倉位由約1.5倍多的槓桿大減至八成左右。港股比例更只留下少於總倉位的25%。

後市如何很難把握,風險和回報感覺開始不成比例。投資無非是在風險和回報之間取得平衡,並努力達至盡可能高的正回報。趁昨天早段形勢大好減持到合適的倉位,享受一下秋收的喜悅!

睇番11月8日周公第一次公開[夢幻組合]倉位時,美股比例竟然超過80%,當中網易(NTES)有2200股(佔63.7%),如果揸到今日賺超過10萬美元,可惜US$16X走晒!講番呢啲唔係想認叻,係想講投資是藝術,沒有對錯,只有輸贏!錢永遠賺唔晒,一定要平衡風險與回報!

筆者很少會清倉,近年只試過一次,就係今年七月!很多有經驗的投資老手在現階段會選擇暫時離場,等到明確的趨勢出現時才重新入市。這樣的建議聽落很有道理,但是說易行難,特別是當滿倉見紅時,而且想入返市都唔係咁易判斷。所以筆者做法是人人興高采烈時減磅,市況不明時加大防守的力度。現時筆者持有4成現金,而倉位超過一半是美股,當中大部分是等緊私有化回歸A股盛宴的中概股奇虎360(QIHU)、陌陌(MOMO)和世紀互聯(VNET),基本上這些股票不受大市上落的影響,只等私有化的成功與否。

人民幣「入籃」後溫和貶值不利中資股,呢點早在筆者預計之內;不過,油價不斷尋底、低處未算低才是筆者擔心所在!所以大家一定要做好最壞的打算。最後筆者以投資大師彼得·林奇的名言作結:

「每次危機來臨,大家總是覺得比上一次嚴重;而每一次牛熊市的最高潮,大家都會認為這一次和以前不同!但,事後回顧,我們卻總是發現歷史總在不停地重複。」



周公
2015年12月9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