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相對論

到了今天九月差不多尾聲了,股市仍然是跌過不停...今年我的運氣十分差勁,年初有日本地震引起的核事故,即時被殃及池魚,東方電氣(1072)因這個事故,每股唔見6蚊;及後高鐵訊號系統因被雷電擊中,導致中國南車生產的動車出現追撞事故,也同樣被殃及池魚,中國南車(1766)因這個事故,短線唔見了15%,再引致市場對中國鐵路發展的前景憂慮,令到中國南車(1766)見5皮,而現時股價只有3皮頭,唔見了近2皮是大市整體因素!

兩隻愛股先後出事,南車(1766)在出事翌日即時忍痛沽出,實迫不得矣,因為仲有6皮見到,真時黃金出貨機會,看短期不會復來.我心目中認為這件事故,會引致南車(1766)跌到5蚊左右,所以當時有考慮過會在$5邊買回,可是看大市宏觀投資環境轉壞,所以忍手,忍到現在!

至於東方電氣(1072)方面,我在核事故發生後沒有沽出,因為當天一開市的股價已一步到位,所以跟本沽同唔沽分別都不大,不似中國南車(1766)尚有機會給你走.而東方電氣(1072)在核事故後,股價處於$25-$27左右徘迴,可見東方電氣(1072)因日本的核事故,引致唔見左6蚊!

之後,大市整體市況轉差,東方電氣(1072)仍然企在$25左右的位置,相比很多類似〔十二五中國概念股〕強得多,最近大市的市況進一步轉壞,雖然當時看東方電氣(1072)仍然相對來說是〔硬淨〕,但我把握了這個機會不斷減持這隻股票,分別是$25,$23,$21左右沽出,現在已沽清.

為何在相對〔硬淨〕仍然把這隻愛股沽出?這是基於我的經驗,在此同大家分享一下!

在十幾年前,當年是98年,當時我有一份秘撈,就是在夜校教書,教的科目是會計,成本會計及市場學,在這間學校,我都算是教得比較長的一個,足足做了5年有多.當年98年,市況十分之好,我亦是剛剛畢業幾年.

基於我出身寒微,自然貪錢,所以畢業後除了正職之外,還有很多秘撈,總之每天我都已$$$$$$為目標,當時我的正職是在一間很有規模的廚櫃公司當銷售經理,放工後即時要飛奔上夜校教書,一個星期一至五,晚晚有booking,仲之有水搵,我就一定奉倍,星期六及日,我就幫人補習,可以由朝補到晚!為何我那麼多補習呢?原因是我另一份秘撈就是做補習介紹,所以我時間啱的,就自己去馬,自己食唔晒的,當然畀人去補,從中抽佣.

當時可以賺到幾多呢?

大概是4萬蚊左右,在當時一個畢業冇幾耐的,算是中上上吧,但我又洗幾多呢?答案是除了必要開支之外,通通沒有,很多時由於時間太緊逼,所以很多時都是食麥記,到了而家,我十分怕食麥記,因為食到好厭,唔係迫住冇時間,都唔會去幫襯麥記!

那麼我的錢去了那處?

我就是把所有的$,全部買股票.所以在正職上賺現金,再拿去股市博起個孖寶!

為何要這樣做?

唔知大家記唔記得97年是什麼的年代?

我這些大學畢業出來的,竟然可以說是買唔到樓的!買樓可說是天方夜譚!

當年一個大學畢業生月入萬多蚊,死慳死抵儲5,6千蚊一個月,一年才有幾皮野,看當時的樓價,一層綠揚新邨都要三百幾萬,當時愉景新城開始賣,成7,8千蚊一呎,個個月啲樓都升幾個%,幾百萬樓升幾個%已是成十多萬,所以如果靠做,是一定永遠都買唔到樓的!

看先前有些讀書唔得,一早出來做野,都可以上到車,反而入紅磚堡修行三年,反而上唔到車,這是一個什麼的世界?

所以當時我的想法是,樓價升得快,我一定要找一些升得比樓價仲快的,才可以有機會買到樓.由於樓價價錢大,投資的金額少,就算升幅打平手,都是被樓價越彈越甩,所以我一定要持一些工具,要比樓價跑得仲快!

當年,是有一股紅籌熱,在那個年代,我買的全是當紅的〔紅籌股〕,包括上實,航天科技,中旅,廣南,五豐行,越秀,中海發展,中遠太平洋...而我並不是買正股,而是買〔輪〕.

當時上實由10幾蚊,炒上好似是60皮,你可以想像我當年賺幾多錢了...

畢業後3年,我的身家由0上升至至少有60皮,絕對揮贏當年同屆的同學仔,真的令當年看不起來自屯門天水圍的我的人,刮目相看.

這些事情,夜校的校長是十分清楚,他很慨嘆我的〔衝勁〕,而且是〔耐力驚人〕,因為在夜校的幾年間,佢由第一天見我,到最後一天見我,都仍然可以保持一貫的衝勁,不是三分鍾熱度,有頭威冇尾陣之輩!

為什麼可以〔耐力驚人〕?只要你窮,別人看不起你的時間,你就將這些能量儲起來,日積月累,你就可以有一個無形的核子彈在你心上,什麼是你都可以忍受,只要有$就可以了!

看今天的〔強國〕,當天都是〔忍辱負重〕,成為今天的〔暴發戶〕!

當年校長很喜歡問我股票,因為全間夜校都知我玩得好掂,而當時已是〔全民皆股〕,連當時唔會炒股的書記姐姐,都走來問股票....最後的結果,當然是傳統智慧是正確,就是原本唔炒股的人走來炒股,市就爆了!

當時開始有金融風暴,大概的時間次序因太久都記不清了...藍籌股開始跌,但是紅籌股仍然是十分堅廷,簡直是兩個唔同的市場,而當時,我是相信藍籌股同紅籌股是兩個市場,對藍籌股開始跌,並不為意.而當時我的心很雄,因為我是很急於賺我一生的第一個一百萬,所以對風險好似看不見.

結果又是怎樣呢?

就是紅籌開始跟藍籌跌,藍籌開始跌得慢時反而是紅籌跌得快!

當時我並沒有止蝕,當然仍沒有加注,仍然全心為我的第一個一百萬進發!

最後的結果是當然衰左,輸到得番十萬!由高位計足足唔見左五十萬,這就是我開始炒股票是的第一個大敗!

所謂經一事,長一智!

從以上的事實可以告訴你,如果當大市下跌,而你持有的股票〔相對硬淨〕的時侯,就是要恭喜你,你有一個天大的機會給你走!

好似東方電氣(1072)先前有消息說中國快從新批核核電項目,東方電氣(1072)當天升了近8個%,而同一時間,十分多其他近似的十二五中國概念股,當天跌一成或以上的比比皆是,我想而知當時東方電氣(1072)跑贏了幾多.

如果大家有看開我的文章,都知道我有一個理論,就是〔相對價格〕,或可以叫比較價格,這個理論原本是一個 Econ 的 Concept,但是認用在股市上,是十分之合適,而市面上多教人投資的書,都沒有說出這個理論,而我提出這個理論,就是奠基於當年金融風暴下,我認為藍籌跌,紅籌唔跌因為是兩個市場的〔謬論〕.

時至十二年後的今天,這個理論仍然成立,看我看開的股票,先前相對呈強的中航科工(2357)最近也要大瀉,追回先前沒有跌的跌幅!

現時有什麼股票仍然相對是強?(當然是我留意開的幾十隻,其他的我不知了,因為冇時間看那麼多)

就是易撈伯伯...

YOKI WONG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ching 係唔係等熊3?

danny 提到...

上海地鐵10號線追尾, 列車係南車生產

danny 提到...

師兄, 以你過往GE經驗, 出現咩信號先入市?

行俠 提到...

多謝師兄分享,希望你日後如果有時間,多講講分享一下你既投資經驗...特別係你背後既分析理由,我追睇咗你既BLOG好耐,獲益良多...

匿名 提到...

YOKI兄, 多謝你的寶貴經驗分享~

匿名 提到...

請問你當時係咪繼續做幾份工去追番所失去的,定係在股票市場WIN返轉頭呀? 無失到信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