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買入長江基建(1038)

今早以$46.9買入長江基建(1038),是為今年繼泓富(0808),陽光(0435)及長江生命科技(0775)買入的第四隻股票。

看看組合,現時持有4隻李超人的股票,我並不是因為李超人才買這些股票,我更不是超人擁躉。購入的原因是從投資價值的角度看,對股不對人。

話說我開始投資股票之初不久,就遇上金融風暴,當時香港正被國際大鱷[食鑼絲]追擊,那些年,我正想在恆指跌至6000點入市撈底,打算將我當時輸淨僅餘的10皮野,全部隊晒入長建(1038)。除博撈底,絕地反擊之外,亦可盡一個小股民的棉力,以預左成為烈士之心,同[食鑼絲]拚過,保衛香江。

可是,正當準備入市的前一天,我正在街上的銀行按大利市機,看看今天又跌幾多!

點知股市突然風雲色變,大利市機見到有不明來歷的,異常強勁的掛入買盤,簡直稀世奇觀,每隻藍籌股每格排入都有幾球買盤,而沽盤亦如倒水一樣來勢凶凶,務求插穿神秘人的銅牆鐵壁。那時真的不知發生甚麼事,大利市機旁的市民通通議論紛紛。

及後,在公仔箱見到貪氏三寶:[貪僧],[白頭],[肥龍]出來宣佈,已用港人成庫身家,賭嬴左[食鑼絲],貪僧當時意氣風發,民望高企,種下日後接替腳痛的[老慒懂]的基礎,令他入主禮賓府後更要吹口哨,風頭一時無兩!



最後,當然再沒有入長建(1038),而買了其他。因為大市升勢轉變,自然投向一些BETA較大,炒味較濃的股票。

時至今天,長建(1038)成為今次買入的對象,原因有以下幾點:

首先在盈利方面,雖則長建(1038)不是年年都有增長,但整體趨勢都是向上:


按圖放大
 而在派息方面,更是年年上升,派送也算慷慨:


按圖放大

從基本因素看,現價往績PE13.88倍,往績息率3。26%,表面看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並不是特別好平之股票。但其實這個盈利數字的背後,是隱藏了很多盈利在內。

長建(1038)的現金流有很大部分來自持股不足50%的子公司(聯營公司)的派息,由於性質是聯營公司的緣故,這些子公司的盈利並不會當作長建(1038)的直接盈利,而只是計這些聯營公司向長建(1038)派發的股息,長建(1038)的盈利就是這些子公司所派發的股息收入。

假設聯營公司賺$100,派息比率50%,那麼長建(1038)的盈利就是所獲分派的$50,而沒有派息而保留在聯營公司的盈利,好像隱了形一樣,隱藏價值。

直至2011年止,長建(1038)的派息在1996上市的16年間,合計上升8.3倍,在最近10年的派息,平均計每年增加百份之九。

以現時往績息率3.26計(預計12年息率3.7%),長建(1038)的派息比率平均約5成,所以如果將全年的盈利派送給股東,息率為6.52%。相比派息比率100%的置富(0778)的往績息率4 .41%(股價$5。96),長建(1038)的投資回報率現時還比置富(0778)高。

經過上市多年的發展,長建(1038)的業務更具多元化概念,範疇包括能源基建、交通基建、水處理基建及基建有關業務。以地域性來看,業務 範圍遍及香港、中國內地、英國、澳洲、新西蘭及加拿大:


  • 長 江 基 建 持 有 電 能 實 業 有 限 公 司 ( 「 電 能 實 業 」 ) 百 分 之 三 十 八 點 八 七 權 益 。 電 能 實 業 是 一 家 國 際 能 源 投 資 公 司 , 投 資 項 目 包 括 發 電 及 輸 配 電 、 可 再 生 能 源 及 配 氣 業 務 。 於 香 港 , 電 能 實 業 是 港 島 區 及 南 丫 島 的 唯 一 供 電 商 , 為 區 內 逾 五 十 六 萬 名 客 戶 提 供 電 力 。
  • 長 江 基 建 於 英 國 擁 有 強 大 的 投 資 組 合 , 業 務 遍 及 配 氣 、 配 電 、 食 水 供 應 和 污 水 處 理 及 發 電 範 疇 , 投 資 項 目 包 括 : 服 務 英 格 蘭 北 部 的 主 要 配 氣 商 Northern Gas Networks ; 英 國 其 中 一 家 最 大 的 配 電 商 UK Power Networks , 該 公 司 的 服 務 範 圍 覆 蓋 倫 敦 、 英 格 蘭 東 南 部 及 東 部 ; 位 於 布 里 斯 托 市 的 發 電 廠 Seabank Power ; 及 為 英 格 蘭 東 北 部 及 東 南 部 提 供 服 務 的 食 水 及 污 水 處 理 公 司 Northumbrian Water 。 此 外 , 長 江 基 建 並 持 有 Southern Water 策 略 性 權 益 , 該 公 司 為 英 格 蘭 南 部 提 供 食 水 及 污 水 處 理 服 務 。
  • 長 江 基 建 是 澳 洲 最 大 海 外 基 建 投 資 者 之 一 , 於 當 地 從 事 配 電 、 配 氣 及 水 務 業 務 , 投 資 組 合 包 括 : 南 澳 洲 省 的 主 要 配 電 商 ETSA Utilities ; 為 墨 爾 本 商 業 中 心 區 及 巿 郊 一 帶 提 供 配 電 服 務 的 CitiPower ; 維 多 利 亞 省 最 大 的 配 電 商 Powercor ; 澳 洲 其 中 一 家 最 大 的 天 然 氣 配 氣 商 Envestra ; 於 澳 洲 證 券 交 易 所 上 巿 的 公 用 基 建 集 團 Spark Infrastructure ; 及 維 多 利 亞 省 內 四 個 城 鎮 的 獨 家 飲 用 水 供 應 商 AquaTower 。
  • 長 江 基 建 於 加 拿 大 安 大 略 省 、 阿 爾 伯 達 省 及 薩 斯 喀 徹 溫 省 持 有 六 家 電 廠 之 權 益 。
  • 於 新 西 蘭 , 長 江 基 建 持 有 Wellington Electricity 配 電 網 絡 之 權 益 。 該 電 網 為 新 西 蘭 首 都 威 靈 頓 、 波 里 魯 瓦 (Porirua) 及 哈 特 谷 (Hutt Valley) 地 區 提 供 配 電 服 務 。
  • 長 江 基 建 的 內 地 投 資 組 合 包 括 多 條 分 佈 於 廣 東 省 、 河 北 省 、 河 南 省 及 湖 南 省 的 收 費 道 路 及 橋 樑 , 總 長 度 約 四 百 公 里 。
  • 長 江 基 建 於 香 港 基 建 材 料 市 場 佔 領 導 地 位 , 業 務 範 疇 包 括 水 泥 、 混 凝 土 、 石 料 及 瀝 青 。 集 團 亦 於 內 地 設 有 水 泥 生 產 設 施 , 並 於 菲 律 賓 經 營 石 灰 石 礦 開 採 業 務 。

 這些地區的貨幣,在國際來說是屬於強類,澳洲、新西蘭及加拿大等更是天然資源大國。

從最近長建(1038)配股,及2011年度派息比率由60%降至45%,而主席李澤鉅亦曾在股東大會上解釋長建(1038)需要現金進行收購。所以我很相信長建(1038)將會再出手,在環球經濟處於低迷收購盈利穩定的公共事業。

先前長建(1038)以77.53億港元收購了英國天然氣供應商WWU,加上他之前對英國電網和供水網絡的兩筆大收購,英國媒體稱,李澤鉅幾乎已經 “買下了英國” 。WWU是英國八大配氣網絡之一,在威爾士和英格蘭西南部占有主要市場,從事管理天然氣運輸資產、天然氣運輸和氣表服務相關工作,網絡覆蓋六分之一英國土地面積,涵蓋740萬名客戶。

在收購WWU後,李澤鉅將控制近三成英國天然氣市場,英國四分之一人口的天然氣將由他們供應。此外,李澤鉅掌控的長江基建分別在10年和11年對英國電網和供水網絡進行了兩筆大收購,英國大約1/4的電力分銷市場以及約5%的供水市場都是李家的資產。因此,按照英國媒體的說法,李澤鉅幾乎已經 “買下了英國”。

據媒體報道,和黃董事總經理霍建寧首次證實,有興趣收購英國曼徹斯特機場,那麼這個大富翁遊戲正在英國進行中......



按圖放大






在圖表走勢方面,長建(1038)今年成橫行走勢,全年高低位波幅不大。14天RSI見47.8,在中軸以下,走勢有蘊釀突破7月中引伸下來的下降阻力,MACD有回升跡象,亦有趨勢以圖突破EMA(9),發出買入訊號。

看先前MACD突破EMA(9)之走勢,14天RSI突破下降阻力的形態,長建(1038)正蘊釀一個升浪,股價有好大機會破頂脫韁,初步目標$54(創新高後再上$6)。

最新持倉狀況:

1881富豪產業信託 $2。05  430,000股 $881,500
2778冠君產業信託    $3。51  100,000股 $351,000
0808泓富產業信託 $2。19  420,000股 $919,800
0778置富產業信託 $5。96   80,000股 $476,800
0435陽光產業信託 $3。22  200,000股 $622,000
0775長江生物科技 $0。58  400,000股 $232,000
1038長江基建集團 $46。9   10,000股 $469,000


合共市值3,952,100



YOKI WO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