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高息股急挫解讀

近幾天,一眾所謂高息股急挫,所謂[高息股],其實不是真的很高息,而是其投資者貪其派息穩定,買這些股份作收息用途。

這些高息股,當中包括很多先前強勢的REITS:

越託(0405) 跌5。3%
領匯(0823) 跌4。1%
置富(0778) 跌5。7%
泓富(0808) 跌4。9%
冠君(2778) 跌3。1%
富豪(1881) 跌4。7%

不單止產業信託基金,連所謂穩陣的公用股也急挫:

中電(0002) 跌3。3%
煤氣(0003) 跌3。7%
電能(0006) 跌3。7%
長建(1038) 跌3。7%
新意(8008) 跌3。7%
電訊(6823) 跌4。4%

以上這些股,都是業務十分穩定,也有一定的增長能力,但這些股的共通點,就是投資者買這些股作收息用途!

這些股份的下挫是由市場對美國聯儲局退市憂慮而引起的,於是引發長債的需求下降,而拋售長債,而引致長債孳息率搶升,在美國或被逼加息!由於港元同美元掛勾,美元加息即代表港元亦會[被加息],卒引發恒指狂瀉369點!而一眾收息股,更是跌市的重災區!

最新的消息是巴西加0。5%利息,指標利率上調至8%,目的是為對抗通漲!

為何利率上升,對引發這些股份會急挫?

我想,一定會有朋友都或會知道原因,不過在此寫下原因,向不了解的朋友解讀一下!

在此,我不扮高深,用好簡單的方法寫出來!

假設,放錢入銀行是沒有風險(以前通常用美元作例子,假設了美國不會滅亡,持有美元是沒有風險的),所以風險是0!

如果銀行給你1%利率,那麼這就是基於在無風險的情況下,你是收了1%的回報,作為你 Delay Consumption 的補償!

你去買置富(778),它給了你4厘幾息,這些比銀行利率高了的回報,就是因為你願意承受置富(778)執笠或收唔到租或成個商場倒下等風險,所以多出來的回報就是你的風險回報!

當假設沒有風險的銀行存款回報上升,如果置富(778)的回報假設不變,那麼即是在[相對價格]上,置富(778)貴了,所以在均衡價格方面,置富(778)股價要下跌,導置[回報率]上升,同先前的[均衡]一樣!

你亦可以用該資產的現金流,計算其現有價值(Present Value ):

維基上的資料:

Present value, also known as present discounted value, is a future amount of money that has been discounted to reflect its current value, as if it existed today. 



有興趣的可以CLICK入去研究下或溫習下:

http://en.wikipedia.org/wiki/Present_value

簡單來說,就是指一項資產為你提供一定的回報,但這些回報不是即時派付給你的,而是要持有一定年期性才分段給你(如派股息,半年一次),這樣,就要將這些回報,折現為[現有價值]!

即是將 Future Value discount 成 Present Value!

當 Interest Rate 上升,Present Value 就會下降,所以基本上當利率上升,所有資產的價值都會下降!

資產價格是否因利率上升而一定下跌?

原則上[是],但有一個假設,就是 Other things being constant ! 其他因素假設不變!

然而,利率上升,也是代表經濟轉好的跡像,企業盈利上升的影響 > 利率上升的影響,企業的價值就會上升了!

相反,減息會將資產的現有價值上升,但是減息是預視經濟不好,企業盈利下跌的影響 > 利率下跌的影響,企業的價值亦會因減了息而下跌!

所以,利率是有一定的影響,但最重要的是在這個利率的環境下,邊一項的影響較大!

公用股受經濟周期的影響少,即是在經濟好或差,回報都是差不多,經濟好對企業盈利的正面影響,不足以彌補未來現金流的折現值減少的影響,股價因此要跌了!

但是有些股份同經濟周期影響就大了,所以當經濟好的時候,這些股份就會賺得多,足以彌補利率上升引致資產[現有價值]下降的影響有凸,所以息越加,股價越升,就是這樣解讀!



Yoki Wong




1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777就黎升咗一個開,唔知賣一半做零成本好,定加碼好呢?

YOKIWONG 提到...

覆匿名:

啲貨乾晒,升咁多仲有得去,明顯已歸晒邊,高潮應在 呃你爸爸 上市及佢分拆上市之時,當777的股價越高,分拆出來開的IPO 價就會越高,這就是原因。

Yoki Wong

匿名 提到...

Yoki Sir, 777 現價仲應唔應該加注 謝謝

Unknown 提到...

YoKi Sir , 怎看656復星和亞里巴巴合作的物流關係啦,有留意價值嗎?

YOKIWONG 提到...

覆匿名:

炒高是為分拆鋪路,呃你爸爸亦未公佈上市安排,理應未散得住,現時股價已很高,也不排除會更高!而家高追有一定的風險了,溝多少少無妨。

Yoki Wong

YOKIWONG 提到...

覆Andrew :

係有得唸的,因為網購是大趨勢,我有很多客買料都是在淘寶,而我而家有一半生意都是從網上得來的,皆因一個字,平!所以我也是貴租環境之下的受益者!

而網購就一定要有良好的錢銀交付及物流配套,所以也是受惠這個大趨勢!但是,現時攪這些物流的公司已有很多間,復星亦早有很多業務,所以在比重上未必即時有很大比例的貢獻,但有得炒下,最終是這間物流公司會分拆上市,但是是很長遠的事了。

Yoki Wong

Eric_Chan 提到...

Yoki Sir,
點解隻384中國燃氣上星期尾市又急跌,最尾5分鐘超大成交插落去,會唔會有問題??

同埋你仲有無持有297中化化肥?? 呢隻你會幾時放? 有無目標價??

Unknown 提到...

上面位師兄真係冇聽書,YoKi 已在前文說是因為MSCI指數變動,會令組合上多隻股出現短期波動,如506,1072,不用太擔心,如有錯漏,YoKi可忠告

Eric_Chan 提到...

原來係咁,但有個問題想請教yoki師兄,一眾燃氣股的增長其實無庸置疑,但會否已經反映在股價上,因為我見例如高盛對中燃的預測係升60%,其實如果升到都只係符預期,如果升唔夠就有機會被插,請問yoki竹師兄對此有何看法?

即是說我絕對同意用氣代油是大趨勢,問題係會否已經反映在股價上?? Thanks

YOKIWONG 提到...

覆ERIC:

先前已說出已賣左297,價錢好似是$1.83-84左右吧!

燃氣股當然唔係只是我才走去買,所以燃氣股本身一啲都唔平,亦跟本都唔會咁多機會畀你執到平貨,當有平貨的時候,都是有一些壞消息出或市況好差才有!

反唔反映在股價上好難講,大幅爆升要再看有冇更好消息出,基本上股價是跟公司的增長去行.這是我中肯的評價!

YOKI WONG

Unknown 提到...

YoKi Sir , 今天看1766南車走勢有點不妙,連帶一些相關股,如525也不妙,怎評價?

Eric_Chan 提到...

Yoki 師兄,請問點解297要蝕放??
其實基本面似是不錯的
另外南車現價值得買入嗎? 我一宜擔心他的應收賬無買,同埋好多地方政府都無力還錢,鐵路總公司都想懶債,加上好多高鐵營運其實係蝕錢,我對此有所保留,師兄點睇?

Rita 提到...

Wong Sir,
2266跌穿$2頸線後, 幾日都走唔番上去, 我剛好$2買的, Wong Sir點睇?

YOKIWONG 提到...

覆Rita

先前已說2266太多人跟入,要震走部分散戶,我會覺得呢個係吸納良機,1.9X 已經無咩水位再跌!

YOKI WONG

Unknown 提到...

YoKi Sir,今日又到忍者龜破頂了,弓喜弓喜。

Eric_Chan 提到...

我今日睇完yoki師兄回覆都加注左2266,希望可以升番上兩個幾比我走貨啦

YOKIWONG 提到...

覆RITA:

隻2266性質有點似先前大幅下跌的[高息股]一樣,人們買這些股主要是來收息的.

我現時仍然是持有2266,尚未有打算沽出或增持,只是會繼續持有.

至於有人[玩冒充]Yoki Wong, 請小心留意!!

YOKI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