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干旱加重地方電荒蔓延 缺口或擴至4000萬千瓦

資料來源:華夏時報

本報記者 陳岩鵬 姚芳 實習記者 李淨謙 北京、武漢、南京報道

電荒正在蔓延。

今年電荒不僅來得早,而且正在從東部向中部乃至全國蔓延。據國家權威部門預測,今年我國夏季電力缺口將很有可能擴大到4000萬千瓦,這是近年來之最。

至於原因,分析人士認為,除了用電需求旺盛、部分地區水力發電不足之外,淡季電荒的最主要原因是電價機制沒有理順。

而對於破解“電荒”有何長遠之策的問題,一些業內人士提議,要實現煤價、上網電價和銷售電價的聯動,同時還要推進電價改革,做好居民階梯電價、分時電價等的制度設計,使電價能夠真正反映電力資源的稀缺程度。

淡季電荒在蔓延

在傳統的用電淡季,華東和華南正遭遇著“電荒”。

記者從浙江省電力系統了解到,早從3月22日起,浙江省便開始執行D級有序用電方案,錯避峰240萬千瓦,控制高耗能行業用電,優先保障居民生活用電和重要用戶用電。

“一季度,浙江被限制用電的企業達到50多萬戶次。”浙江省電力調度通信中心副主任戴彥4月底表示,由於浙江省已經制訂嚴格有序的用電方案,大量企業不得不面臨“開三限一”、“每周停二”等限電措施。

二季度的情況似乎更嚴重。本報獲悉,由於從安徽輸入電力的減少,及嘉興一台機組缺陷減少出力,目前浙江省供電能力僅有3535萬千瓦,最大缺口250萬千瓦至300萬千瓦。預計二季度浙江省最大缺口將達430萬千瓦左右。

5月17日,浙江省有序用電工作協調小組正式發文,即日起浙江有序用電方案從原來D級錯避峰240萬千瓦,調整為新的C級錯避峰300萬千瓦。

值得注意的是,“電荒”正在從東部向中部蔓延。

湖北省襄樊電廠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電廠缺煤情況還好,由於去年電荒缺煤嚴重,今年已經積極做好相關的應對工作,目前已經簽的合約就達300多萬噸。現在是用電高峰,電廠機組已經全部運轉,雖然簽了這麼多合同,能不能保證運到就不知道了。”

據湖北省電力部門預測,在隨後的5個月中,降雨量仍將偏少,除鄂西外,其余大部分地區將偏少一到二成,鄂東南可能偏少二成以上。曾在湖北用電緊張時期提供巨大幫助的特高壓線路,今夏也因擴建工程難以全力增援。

據國家電力監管委員會辦公廳副主任俞燕山介紹,從最近一周的監測情況來看,重慶、湖南、安徽等地出現拉閘限電;浙江、貴州、廣東、湖南、江西等地實行錯峰用電;從中西部青海、湖北、湖南等傳統缺煤省份到山西、陝西、河南等產煤大省都出現了缺煤停機現像。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統計部主任薛靜表示,今年將是自2004年大缺電以來缺電最嚴重的一年,而且還沒有“探底”。2月至4月本是用電“淡季”,卻從東部到中部多省市出現較大用電缺口。

記者從國家電網公司獲悉,4月份以來浙江、江西、湖南、重慶缺電最突出,其中湖南電網最大限電負荷達到570萬千瓦,占該省實際用電需求的33.7%。

干旱加重湖北電荒

在分析此次“電荒”的主要原因時,薛靜稱,供需矛盾、煤電價格矛盾、電力結構性矛盾等多重原因疊加,導致今年“電荒”特別嚴重。

而據記者了解,近期結構性矛盾尤其突出表現在:新增發電裝機的區域分布不平衡,用電需求大的東中部地區新增發電裝機較少;電源和電網建設不同步,尤其是電網建設滯後使得西部的電不能充分送到東中部;火電新增規模下降,使得總發電裝機容量的有效發電能力增長不足。

本報從湖北電力系統獲悉,受冬春連旱極端氣候的影響,今年湖北迎峰度夏形勢尤為嚴峻。數據顯示,今年1至4月,長江、清江、漢江等流域水庫入庫水量均比往年同期減少六至八成。

知情人士透露,以往湖北省的這個時候都是水電大發展期,也是進行夏季儲煤的“黃金時期”,但今年到目前為止,由於電煤到貨總體入不敷出,庫存仍在下降。據不完全統計,4月29天發生缺煤停機,最大缺煤停機容量94萬千瓦,日均缺煤停機容量32萬千瓦,有6個火電廠存煤低於10天庫存。

湖北一家煤炭企業的黃姓總經理告訴《華夏時報》記者:湖北省境內和周邊城市的電廠確實有缺少原料的情況,有幾家電廠一直和我們在談價格問題。他說:“今年年初一直到4月下旬原料煤的價格每噸都保持在700元到800元,而去年同期原料煤的價格是600到700元,不排除還有上漲的可能。”

這種現像比較普遍。市場化的煤價持續走高,使得火電企業的發電成本上升,但由政府管制的上網電價卻不變,火電企業越發電越虧損,生產積極性受到打擊。

“除了用電需求旺盛、部分地區水力發電不足之外,淡季電荒的最主要原因是電價機制沒有理順。”俞燕山分析稱,今年一季度反映機組是否“開足馬力”的火電利用小時只比去年同期增加5小時,表明不是裝機不夠而是價格扭曲影響火力發電的積極性。

另外,電廠缺煤不光是煤的缺乏問題,即使有煤可運,因在用電旺季,各電廠用煤量急劇上漲,物流也成為制約因素。中部省份的一電力企業負責人說,煤的運輸主要是靠鐵路運輸,能不能及時運煤,通暢的運輸環境起到決定性的作用,這也是引起電荒的因素之一。

電力缺口可能擴大

5月17日,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下稱中電聯)首次公布電力企業月度經濟效益情況,再次為因煤電價格“倒掛”而承受巨虧的發電企業“叫屈”。

數據顯示,1至4月份,我國五大發電集團的火電生產業務虧損105.7億元,比上年同期增虧72.9億元,中電聯認為“煤價上漲是根本原因”。

中電聯認為,雖然國家4月份上調了部分省份的上網電價,但由於個別省份沒有實施,加上煤價持續上漲,火電企業虧損情況沒有好轉。提供全國一半以上發電量的華能、大唐、華電、國電、中電投五大發電集團當月火電業務繼續虧損17.1億元。

分析人士稱,火電企業虧損擴大將會加劇今夏電荒。

薛靜表示,今夏供需形勢將呈現“缺口出現更早、範圍有所擴大、強度有所增強”的新特點。保守估計,全國供電缺口在3000萬千瓦左右,相當於兩個安徽或三個重慶的發電裝機容量。

“電力缺口可能會更大。”國家電網公司營銷部主任蘇勝新認為,“如果旱情繼續影響水力發電,並且出現持續異常高溫天氣,電力缺口將擴大到4000萬千瓦左右。”

而用電缺口最大的省份則是江蘇。據江蘇省電力公司預測,今年夏天最大統調缺口在1100萬千瓦以上,缺口近16%,今年全國用電缺口約在3000萬千瓦,因此江蘇占了全國的三分之一。

據悉,今年江蘇省擬實施的限電方案共涉及工商企業6.8萬戶,限電戶數比去年同期增長35%。來自江蘇電力公司網站的信息稱:“在必要時將對建材、鋼鐵、水泥、賓館、路燈等重點企業實施限電,以確保電網安全穩定,全力保障居民用電。”

“如果投入以上方案後電力還有缺口,水泥企業、南鋼、梅鋼以及部分高耗能企業將首先停產讓電。”南京供電公司一名工作人員此前對當地媒體稱,今年夏季不排除有些企業要限電。據了解,今年南京地區重要用電客戶主要有269家,涉及礦山、化工、冶金、石油、電氣化鐵路牽引站、黨政機關及公用事業(2181.066,-1.89,-0.09%)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