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中國電荒華中最嚴重

【新報訊】內地近日鬧電荒,中國電力(2380)主席李小琳表示,電荒問題已影響整個行業發展,尤以華中及華東等城市最嚴重,相信中央已經注意電價不到位問題,料將有相關政策出台,如動煤電聯動、上調電價等。

對於上調電價問題,李小琳認為,可以減輕部份成本,至於要完全解決成本上漲問題,則需要時間去逐步調整。她相信政府會考慮到通脹高企問題,故有關調整應不會涉及居民用電。


而今年首4個月,公司煤炭成本處於基本可控水平,其中合同煤佔用炭量約九成,而以市場價格交易的用煤量佔比只在一成以下。


電荒提早在春季出現日前內地傳媒報導,過往在夏季高峰期才會出現電荒,但今年情況提前到春季就開始。浙江、江蘇、湖南、重慶、廣東等地相繼出現電荒問題。


有分析指出,內地電荒原因除了缺電缺煤外,還包括高耗能企業的粗放型發展模式、新能源發展不足等因素,而根源是在內地經濟成長過於依賴高耗能行業,導致電力等能源供不應求。


另一方面,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至4月,全國制造業用電量8,04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2.9%。在制造業中,化工、建材、鋼鐵冶煉、有色金屬冶煉4大重點行業,1至4月份用電量合計4,81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1.6%。


這 4大行業合計用電量佔社會用電量的比重為34.4%,較3月份提高了3.1個百分點,對社會用電量增長的貢獻率上升至35.6%,比3月份提高了3.1個 百分點。其中,4月份,化工、建材行業月度用電量規模創歷史新高,黑色、有色金屬冶煉行業月度用電量規模也保持歷史較高水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