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電荒之下弱肉強食 央企坐大

資料來源:明報

愈演愈烈的「電荒」,令鋼鐵、水泥等高耗能行業再次飽受非議,調整經濟結構、淘汰落後產能的呼聲愈來愈大。手握重金的國有企業尤其是央企,正瞅準兼併弱者的時機。

電荒價漲 弱者必然淘汰

根據國家能源局公布的資料顯示,1月到4月,全國用電14675億千瓦時。另據國家統計局發布的資料,同期的全國發電量為14305億千瓦時。兩者相差370億千瓦時。

浙江、江蘇、山東、江西、廣東、湖南、湖北、重慶等省份在夏季用電高峰之前就出現的「電荒」,蔓延了大半個中國。其中,固有電廠開工動力不足的原因(火電廠因煤價高企、電價卻遭政府限制;水電廠因旱來水不足),但高耗能的重工業耗電量增長勢頭過快,卻是不爭的事實。

工業仍是用電大戶,僅重工業就消耗了全部電量的61%。第三產業和百姓生活用電兩項合計,佔全部用電量的比重仍不足24%。

「電荒」的持續,令高耗能行業用電受限,並引致鋼鐵、水泥上漲。據商務部監測,因國內鋼價已連續兩周上漲,水泥價格連續7周上漲。但這仍難以拯救眾多中小企業被淘汰的命運,工信部稱浙江、山東、河北等省需要淘汰1.34億噸的水泥產能、0.5億多噸的鋼鐵產能。

強者提價牟利

去年公布的《國務院關於促進企業兼併重組的意見》明確表示,要以鋼鐵、水泥等行業為重點,推動優勢企業強強聯合、跨地區兼併重組,提高產業集中度。實力較弱的民營企業,將被地方國有企業併購,地方國有企業又被中央企業收入旗下。

迄今,國有的山東鋼鐵集團,重組了民營的日照鋼鐵集團;由唐鋼、邯鋼拼湊而成的國有河北鋼鐵集團,已將河北敬業、唐山松汀、邢臺龍海、永洋鋼鐵、吉泰特鋼等 5家民營鋼鐵企業收歸旗下。民營企業被兼併的同時,實力較小的國有企業,尤其是地方政府管轄的企業也難逃被吃掉的命運。作為中央企業的武鋼已並購鄂鋼、柳 鋼、昆鋼;寶鋼並購廣鋼、韶鋼後,又收購了寧波鋼鐵;同是中央企業的鞍鋼與攀鋼合併後,還一直打算併購遼寧本鋼、福建三鋼。

在水泥、玻璃等 建材行業,中央企業的併購勢頭更猛。2003年至今,中國建材集團一口氣兼併337家水泥、玻璃等企業。被並購的337家企業裏絕大多數是民營企業。借助兼併獲得的產能,中國建材一舉成為水泥、玻璃纖維、石膏板全國甚至全球產能最大的製造商。在曾經全行業虧損的浙江,中國建材取得半數以上市場份額後,從 2009年至今的水泥價格不時上漲,甚至出現1個月裏上調五到六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