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我的選股思維(九)

先前說過,在我介紹過的股票中,我以中國南車(1766)的評價是最高,而次一級是東方電氣(1072).


和中國南車(1766)相比,東方電氣(1072)同樣是屬於〔央企〕背景.

而在基本因素上關於產品組合(Product Mix)方面,是比中國南車(1766)輸蝕了!

先前略略介紹 BCG MATRIX,說中國南車(1766)的產品組合中,很難得地有幾顆星星.


然而,看東方電氣(1072)的產品,主要是發電機,當中包括火力,水力,風力,核電等.火力發電機是東方電氣(1072)的老本行,但現時火力發電已隨著人們關注環保問題及化石能源資源的問題,而開始進入被淘汰的階段,所以火力發電的業務是暫時屬於 Cash Cow, 即是指公司有很強的市場佔有率,而決乏增長的業務,事實上,很多國家都開始減少以火力形式發電,現時對火力發電機仍然有需求的,或是印度等中亞的國家.


在水力發電機上,此業務現時處於 Cash Cow 與 Star 之間,因為東方電氣(1072)在水力發電機的市場佔有率是很大.而由於日本地震引發出來的核事故,從近日新聞資料得知,中國政府有計劃增加水力發電的規模,如果成事的話,水力發電的業務將出現快速的增長,成為一顆更耀目的明日之星!


在風力發電機方面,東方電氣(1072)的生產規模其實並不少.只是由於市場上有一些更具規模的生產商專門地生產這些設備,才感覺上覺得東方電氣(1072)不是風力發電機的生產商.我看,這個業務是處於 Cash Cow 與 Star 之間,在市場佔有率方面,東方電氣(1072)由於不是龍頭,所以東方電氣(1072)不為市場所認同成為中國風力發展的故事的最佳演繹者!然而,實質上東方電氣的市場佔有率的比重並不少,在增長方面,風力發電亦是處於一個高增長期,受惠中國的國策傾斜及世界對再新能源的關注及追求.



在核能發電方面,東方電氣(1072)是在這個範疇中的龍頭份子,被喻為最能縯譯中國核能發電故事的股份.在受惠於中國大力推行發展核電之下,成為一粒非常燦爛的〔星星〕!

從東方電氣(1072)的產業看,我看除了火力發電的前景較淡外,風力,水力,核能等,都是處於〔星星〕,或至少處於〔現金牛〕的位置;而四類型的發電,都是互相競爭,火力發電設備的需求下降,也代表另外的發電形式的設備的需求就會上升.

所以綜合來看,四大類形的發電設備都是屬於市場對發電機的需求,而一個地方的開發,電力是不可或缺,正所謂三軍未動,糧草先行,沒有電力供應,何以開發呢?國家正大力發展中國的中西部,在政策上是建造另一半的中國,不要讓發展過份集中於沿海地區.而東方電氣(1072)的位置,正是佔有地利上的優勢.

可是天意弄人,在發明核原料可以循環再用之環境下,突然發生日本大地震而引發的福島核電廠事故,這顆原本是投資者推祟備至的〔星星〕忽然光芒不再,股價因而大瀉三成!

東方電氣(1072)由原本的屬於第一班馬的評分,急速下跌至第三班的評分.


在先前所說,要找一隻〔多捷馬〕有兩個重要的條件:


1.是馬匹本身的質素
2.是馬匹的起步評分


東方電氣(1072)質素非凡,評分高企在一班之列,所以升上一班之後,難以寄望可以〔多捷〕!


然而,在天意的安排下,東方電氣(1072)的評分因福島核事故之下而大幅減分,評分在短時間內下調至三班水平!昔日一班駿駟現於三班與中庸之馬交鋒,佔盡評分之大利!


東方電氣(1072)先前股價插至$26左右,在日本福島持續發出關於核電再泄漏的消息之下,股價已〔無動於衷〕,在壞消息下股價不再跌可以視為股價見底的訊號.


在核電前景不明朗的情況下,股價除大幅下跌之外,從成交量看已不少,相比公司的市值而看,可知很多抱中短線的投資者在這個〔危〕之下出貨,而有〔賣〕亦有〔買〕,這也反映出有一些抱長線的投資者在這個〔機〕之下入貨!所以在這個核〔危〕〔機〕之下,以看出現時持貨的投資者的組成,是願意抱長線的角度去持有東方電氣(1072),貨源在這個〔危機〕之下,加速了〔歸邊〕,埋下未來倍升的條件!


而在市場對先前的核事故產生麻木被逐漸淡忘,最壞時間已經過去,在最近中國發出的消息:

中國明確核電裝機規模不變 


所以現時已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當市場開始重新關注:

  1. 中國持續發展及開發中西部,對發電機的需求
  2. 發展中國家,如中亞等缺電國家對發電機的殷切需求
  3. 核事故後,世界各國關注現行舊有的發電機的安全,而加速〔更替〕

東方電氣(1072)同中國南車(1766)一樣,成為中國技術產業出口的先行部隊.


股價自然可望回勇,並超越先前的最高評分!


東方電氣(1072)相比中國南車(1766)是輸蝕了Product Mix中沒有像中國南車(1766)那麼多〔星星〕.除此之外,考慮行業的〔獨特性〕方面,高鐵概念股,在香港上市的只有中國南車(1766),而南車時代(3898)也是同出一系,所以中國南車(1766)有較佳的行業獨特性.相比東方電氣(1072),在香港上市的發電設備公司尚有上海電氣(2727)及哈爾濱動力(1133)去亙相比較,這為東方電氣(1072)條件不及中國南車(1766)的原因.
 

東方電氣(1072)和中國南車(1766)都是持著以下因素,形成在市場上的〔寡頭壟斷〕:
1.中央企業背景
2.資金規模要求
3.高端技術要求
 

所以基本因素上,兩隻股票具備有市場〔壟斷〕的能力!

東方電氣(1072)在近半年的評分(超跌)之下,也具備未來〔多捷馬〕的兩大條件:


1.馬匹質素優良
2.起步評分低
 

如好友NEW兄的王道:

壟斷+重估+增長+時間=好股票=倍升股=我的王道。
 

東方電氣(1072)也具備的NEW兄以上所說的條件.現時只是〔時間〕上等市場再〔重估〕矣!
現時值博率東方電氣(1072)比中國南車(1766)高.

未完...待續

YOKI WONG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的分享下次會否再深入分析中航科工2357??

YOKIWONG 提到...

覆匿名:

再下一篇將會說到2357

YOKI WONG

匿名 提到...

請問yoki兄還會深入研究2722並對其讚寫文章嗎?

YOKIWONG 提到...

覆匿名:

寫完2357才到2722...

YOKI WONG